Hashtable不知是不是你的常客,在我的程序中她的靓影在各处闪现;她是你的过客还是情人,在我的程序中她是永恒的女主角。
    说到如何充分的利用Hashtable,我会在我的另一篇文章《解耦利器:Hashtable》中详细阐述,这里就介绍一下她是怎样撒娇的吧。
    大家都知道Hashtable说白了就是键值对,当然她的一些hash函数美妙无语,但如果我们使用.NET或Java进行开发时对于常用的类,jdk中hashCode函数已经重写好了,不用我们劳神,所以大概明白Hashtable的基本概念就可以在程序中尽情的拥抱她了。 
    废话少说,言归正题。
    Hashtable最直白的使用方法就是
1Dim ht As New Hashtable
2Dim key As String = "___"
3Dim value As String = "___"
4ht.Add(key, value)
    这个时候她表现的特别乖,什么小差都没开。
    好,下面我们把她包装一下,女主角是要有些矜持的。
1Public Class TestHashtable
2    Private ht As New Hashtable
3
4    Public Sub setParameter(ByRef key As StringByRef value As Object)
5        Me.ht.Add(key, value)
6    End Sub

7End Class
    这里很直白,就不解释了,如果这样使用这个类是不会有问题的
1Dim testHashtable As New TestHashtable
2testHashtable.setParameter("key""value")

    工作的很正常,大小姐依然很乖,:-)
    下面我们换一种value的传入方式,不再使用一个常量,而是使用一个属性。我们先创建一个带有只读属性的类

1Public Class TestObject
2    Public ReadOnly Property aaa() As Integer
3        Get
4            System.Diagnostics.Debug.WriteLine("aaa.get")
5            Return 10
6        End Get
7    End Property

8End Class

    在程序中这样调用

1Dim testHashtable As New TestHashtable
2Dim o As New TestHashtable.TestObject
3testHashtable.setParameter("a", o.aaa)

    ^_^ 一切正常,关键的时刻来临了,我们的小公主就要撒娇啦
    下面我们改造一下TestObject

 1Public Class TestObject
 2    Public Property aaa() As Integer
 3        Get
 4            System.Diagnostics.Debug.WriteLine("aaa.get")
 5            Return 10
 6        End Get
 7        Set(ByVal value As Integer)
 8            System.Diagnostics.Debug.WriteLine("aaa.set")
 9        End Set
10    End Property

11End Class

12

    注意这里把只读属性变成了可读写属性,调用代码依然是那三句不变,我们在第三行加上一个断点,OK,F5运行,到达断点后,我们小心翼翼的F11一步步运行,首先执行到了TestObject中的属性Get中,这是预期的,没有问题,退出Get后,程序执行setParameter中的语句,这也是预期的,go on,退出setParameter后,再按一下F11,o(∩_∩)o...哈哈,小公主撒娇啦,她任性的走进了TestObject中属性的Set中!真是不乖,怎么可以到处乱跑呢,这样你会无意踏坏花花草草呀,如果在set中不是一句打印语句,而是一个终止程序命令,你就惹大祸啦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其实很简单,只要在传入属性前,先把属性的值赋给一个变量,再把这个变量传给TestHashtable就好了。
    她在VB.NET中不乖,那她到了C#中会不会有所收敛呢。我们把上面的代码全部用C#改写,发现上面所说的情况没有发生,一切正常,set并没有被调用。
    如果把上面的两个类做成一个VB.NET的类库,把它加入到一个解决方案中,在C#中调用这两个类,你会发现根本就没有办法直接调用属性传入setParameter,会出现编译错误,要求必须将其先存到一个变量中才可以,根本就没有给她留下撒娇的机会。
    这样看来,如果说C#是一位严父,根本不允许撒娇的存在,那么VB.NET就是一位慈母,她是那么的包容,又是那么的纵容!

 

 posted on 2008-01-31 11:53  floodpeak  阅读(5334)  评论(3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