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Qt5如何实现对QTreeWidget下所有Item的遍历

前言:作为一只菜鸟,无法像诸位大神那样在描述问题之前深入浅出地介绍背景TAT,只能默认来看这篇文章的人对QTreeWidget已经有过了解,想在python中实现对其下所有Item的遍历。


 

  由于试手的软件里需要实现按下相关功能键后,删除QTreeWidget中打勾(即checked)的item。所以需要遍历所有item检查状态。在阅读QT文档的时候(因为PyQt5的Reference Guide还没更新......所以只好点它给的C++ Documentation的链接),发现QT其实有提供一个迭代器——QTreeWidgetItemIterator,在其官方文档里,它是这么实现功能的:

1     QTreeWidgetItemIterator it(treeWidget);
2     while (*it) {
3         if ((*it)->text(0) == itemText)
4             (*it)->setSelected(true);
5         ++it;
6     }

  ......

  对于一个菜鸟,要根据这个一眼看出Python里要怎么改实在太有难度了啊!——所以我就先去必应了下有没有其他方法。发现大家在PyQt下大多是用这个方法:

1、先用QTreeWidgettopLevelItemCount()获得topLevelItem的数量

2、然后用for循环和topLevelItem(int index)获得顶层的结点

3、再用QTreeWidgetItem里的功能获得顶层结点下的children结点

  由于一直被教导要追求简洁,以及看着QT明明有现成的功能却不能用,所以在英文搜索也没找到满意答案后(用的还是必应,google用不了),我又重新回来琢磨QTreeWidgetItemIterator,在花了许多时间仍无进展的情况下,只要先直接用代码试验,失败了N次之后,被一个无关的搜索结果提醒可以在Python交互行里用help看它有没有在这提供文档说明,一试之下,果然有:

class QTreeWidgetItemIterator(sip.simplewrapper)
 |  QTreeWidgetItemIterator(QTreeWidgetItemIterator)
 |  QTreeWidgetItemIterator(QTreeWidget, QTreeWidgetItemIterator.IteratorFlags flags=QTreeWidgetItemIterator.All)
 |  QTreeWidgetItemIterator(QTreeWidgetItem, QTreeWidgetItemIterator.IteratorFlags flags=QTreeWidgetItemIterator.All)
 |  
 |  Method resolution order:
 |      QTreeWidgetItemIterator
 |      sip.simplewrapper
 |      builtins.object
 |  
 |  Methods defined here:
 |  
 |  __iadd__(self, value, /)
 |      Return self+=value.
 |  
 |  __isub__(self, value, /)
 |      Return self-=value.

(文档未完,这里只放本问题需要的那一小部分)

  一下子看到了问题解决的曙光!!但是,作为一只菜鸟,我虽然看到了Methods,但没有立刻把它和C++里的指针联系起来,仍然在纠结PyQt下的QTreeWidgetItemIterator返回的应该是啥(用isinstance判断它既不是迭代器,也不是可迭代的)......

  所以再撞了几次墙后,我才突然反应了过来,最终实现代码如下:

def delSelected(self):
    item = QtWidgets.QTreeWidgetItemIterator(self.treeWidget)
#该类的value()即为QTreeWidgetItem
    while item.value():if item.value().checkState(0) == QtCore.Qt.Checked:
#参考网上的方法,判断有无父母结点后再分别操作的那个,实在找不到更直接的
            self.deleteNode()
#因为我这里是删除了结点,删除后结点位置发生变化,所以要向后退一步
            item = item.__isub__(1)
#到下一个节点
        item = item.__iadd__(1)

  非常简单有没有!官方提供这个功能就是有用有没有!!对于我这种不用考虑遍历效率的菜鸟太好用的有没有!!

  问题解决了,本文也到此结束,纪念我那抓狂的一个下午。感谢您读到了这里!如有错误请指正!

  

posted @ 2016-12-03 23:00  火焰鸟  阅读(173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