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收到几个疑问:HttpHandler和HttpModule之间有什么差别,我到底该选择哪个?
之所以有这个疑问,是因为在这二类对象中都可以访问Request, Response对象,都能处理请求。

我原以为在博客 用Asp.net写自己的服务框架 中做了那么多的演示应该把它们的使用方法说清楚了, 然而有些人看了我的那些示例,仍然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它们,为了实现同一个目标,我既用了HttpHandler,也有用HttpModule。 现在看来,我当时设计的那些示例并不是讲清楚HttpHandler和HttpModule之间有什么差别, 而是在演示如何利用HttpHandler和HttpModule设计一个服务框架。

很庆幸那篇博客内容没有走题,今天只好再来写一篇了。

本文约定:
1. HttpHandler泛指所有实现IHttpHandler接口的类型。
2. HttpModule泛指所有实现IHttpModule接口的类型。
因此,本文将不会特别区分这些类型与接口。

理解ASP.NET管线

HttpHandler和HttpModule,它们都与ASP.NET管线有关,所以我想理解这二类对象必须要理解ASP.NET管线的工作方式。

下图反映了ASP.NET管线的处理流程:
ASP.NET管线处理流程

这是一张时序图,我们应该从二个角度来理解它:
1. 有哪些调用动作。
2. 有哪些参与者。

每个调用动作,都反映了ASP.NET管线的处理阶段,它们会引发相应的事件(除GetHandler,ProcessRequest之外), HttpModule则会订阅这些事件,参与到管线处理过程。 这些阶段中,有些阶段还引发了二个事件,完整的管线事件可参考MSDN文档:

图片中还反映了ASP.NET的三种主要的参与者:
1. HttpModule
2. HttpHandlerFactory
3. HttpHandler

有没有有想过:这三种参与者中,每种有多少个参与对象呢?

为了清楚地回答这个问题,我准备了下面的表格:

管线参与者每次请求中参与者数量
HttpModule>= 0
HttpHandlerFactory1
HttpHandler1

为什么要引入HttpHandlerFactory呢? 请看我的博客 细说 HttpHandler 的映射过程,今天就不重复这块内容了。

除开HttpHandlerFactory,我们可以发现:在ASP.NET管线中,HttpHandler应该只有一个,而HttpModule是可选的。
进而,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HttpHandler才是处理请求的主角(不可缺少),HttpModule是配角(可以没有)?

理解HttpApplication

前面我们一直在说ASP.NET管线,那么,谁在控制管线过程?
答案是:HttpApplication对象。
1. HttpApplication细分它的处理过程,在不同阶段引发不同的事件,使得HttpModule通过订阅事件的方式加入到请求的处理过程中。
2. 在请求的处理过程中,HttpApplication对象主要扮演着控制处理流程的推进作用。
3. HttpApplication会在固定的阶段获取一个IHttpHandler实例,然后将请求的响应过程交给具体的IHttpHandler来实现。

HttpApplication如何产生,如何工作?
1. HttpApplication对象会被重用,当HttpRuntime不能从HttpApplicationFactory获取空闲的实例时,才会创建。
2. HttpRuntime会将每个请求交给一个HttpApplication对象来处理。
3. HttpApplication对象在初始化时负责加载全部的HttpModule。
4. 每个HttpApplication对象会控制属于它的管线过程(前面已解释)。

HttpApplication是个非常重要的类型,它的许多功能都属于框架的基础部分,不需要我们调用, 因此,我们平时不会用到它。

我不想让博客走题,下面来看看今天的主角吧。

理解HttpHandler

前面说到HttpRuntime会将请求交给HttpApplication来处理, 此时你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HttpApplication不直接处理请求,而是要再交给一个HttpHandler对象来处理呢?

答案是:每个请求的内容可能并不相同,它们存在多样性,因此ASP.NET采用了抽象工厂模式来处理这些请求。 ASP.NET在web.config的架构中,允许我们指定某些请求映射到一个HttpHandlerFactory,例如:

<!--适用于IIS6的配置-->
<system.web>
    <httpHandlers>
        <add path="*.cspx" verb="*" type="MyMVC.AjaxHandlerFactory, MyMVC" validate="true" />
        <add path="*.aspx" verb="*" type="MyMVC.MvcPageHandlerFactory, MyMVC" validate="true" />
        <add path="/mvc/*" verb="*" type="MyMVC.MvcPageHandlerFactory, MyMVC" validate="true" />
    </httpHandlers>
</system.web>

<!--适用于IIS7的配置(集成模式)-->
<system.webServer>
    <handlers>
        <add name="AjaxHandlerFactory" verb="*" path="*.cspx" type="MyMVC.AjaxHandlerFactory, MyMVC" preCondition="integratedMode" />
        <add name="MvcPageHandlerFactory" verb="*" path="*.aspx" type="MyMVC.MvcPageHandlerFactory, MyMVC" preCondition="integratedMode" />
        <add name="MvcPageHandlerFactory2" verb="*" path="/mvc/*" type="MyMVC.MvcPageHandlerFactory, MyMVC" preCondition="integratedMode" />
    </handlers>
</system.webServer>

当某个请求与一个规则匹配后,ASP.NET会调用匹配的HttpHandlerFactory的GetHandler方法来获取一个HttpHandler实例, 最后由一个HttpHandler实例来处理当前请求

HttpApplication是如何将请求交给HttpHandler实例来处理的呢?
为了理解这个过程,我们要来看一下IHttpHandler接口的定义:

// 这个接口用于同步调用
// 异步版本的接口用法请参考:http://www.cnblogs.com/fish-li/archive/2011/11/20/2256385.html

public interface IHttpHandler
{
    // 获取一个值,该值指示其他请求是否可以使用 IHttpHandler 实例。
    bool IsReusable { get; }

    // 通过实现 IHttpHandler 接口的自定义 HttpHandler 启用 HTTP Web 请求的处理。
    void ProcessRequest(HttpContext context);
}

HttpApplication在将某个请求交给HttpHandler实例来处理时,是通过接口来调用的(ProcessRequest方法)。

与HttpHandler的相关话题:
1. 异步 HttpHandler:细说ASP.NET的各种异步操作
2. 如何重用HttpHandler:细说 HttpHandler 的映射过程


HttpHanlder的典型应用

通常我去这样创建一个ashx文件(HttpHanlder)响应某种特殊的请求。
所以,我们应该这样理解HttpHanlder:一个HttpHanlder用于响应一类特定的请求。

我们经常用到的HttpHanlder有哪些?

我们通常使用HttpHanlder做什么?

理解HttpModule

设计HttpHanlder的目的很明确:生成响应结果。
那么,设计HttpModule又是为什么呢?

前面说过,一个HttpHanlder用于处理一类特定的请求,每个aspx, ashx都可以认为是一类请求。 有时候我们发现所有页面可能都需要某些相同的检查功能(如身份检查), 假如只能使用HttpHanlder,那我们就要让所有页面都去调用那些相同的检查功能。 谁愿意做这些重复的事情? 或许有些人会回答,可以自己实现一个基类,把检查功能放在基类中去调用。 然而,这种做法只能解决重复调用问题,它会让代码失去灵活性(扩展性), 试想一下:如果需要再加入新的检查功能,或者用新的检查方法替换原有的检查逻辑时怎么办? 只能是修改基类了吧?

设计HttpModule的目的正是为了提供一个灵活的方法解决这种功能重用问题。 它采用事件(观察者)的设计模式,将某些HttpHanlder都需要的功能抽取出来, 形成不同的观察者类型,这些观察者类型可以编译成类库形式,供多个网站项目共用。 为了让ASP.NET管线更灵活,ASP.NET允许我们在web.config中自由配置需要的HttpModule,例如:

<!--适用于IIS6的配置-->
<system.web>
    <httpModules>
        <add name="SetOutputCacheModule" type="MyMVC.SetOutputCacheModule, MyMVC"/>
    </httpModules>
</system.web>

<!--适用于IIS7的配置(集成模式)-->
<system.webServer>
    <modules>
        <add name="SetOutputCacheModule" type="MyMVC.SetOutputCacheModule, MyMVC" preCondition="integratedMode" />
    </modules>
</system.webServer>

配置只是告诉ASP.NET:这些HttpModule需要运行起来。 有没有想过这些HttpModule到底是如何进入管线运行起来的呢? 前面我只是说了HttpModule会订阅这些事件,那么事件又是在哪里订阅的呢? 还是来看一下IHttpModule接口的定义吧:

// 这个接口用于同步调用
// 异步用法请参考:http://www.cnblogs.com/fish-li/archive/2011/11/20/2256385.html

public interface IHttpModule
{
    //  初始化模块,并使其为处理请求做好准备。
    void Init(HttpApplication app);

    void Dispose();
}

注意这个关键的Init方法,它传入一个HttpApplication类型的参数,有了HttpApplication对象,HttpModule就可以订阅HttpApplication的所有事件了。 请看下面的示例代码:

HttpModule的典型应用

这个Module用于给一些在配置文件中指出要缓存的请求设置输出缓存,示例代码已在上篇博客 不修改代码就能优化ASP.NET网站性能的一些方法 介绍过了。 其实设置输出缓存的最根本手段还是调用Response.Cache的一些公开方法,修改输出响应头。

我们用HttpModule做什么事情?

HttpModule能处理哪些请求呢?

三大对象的总结

前面我分别介绍了HttpApplication,HttpHanlder和HttpModule,这里再把三者的关系重新梳理一遍。

在请求的处理过程中,HttpApplication对象主要扮演着控制管线处理流程的作用,它负责推进整个处理流程, 除了在不同阶段引发不同的事件外(供HttpModule使用),HttpApplication对象还会根据当前请求寻找一个合适的IHttpApplicationFactory实例, 并最终得到一个IHttpHandler的实例用于处理请求。

设计这三种类型的目的在于:
1. HttpApplication控制处理流程,在不同阶段引发不同的事件。
2. 由于请求的多样性,每个请求会由一个HttpHandler对象来处理。
3. 对于一些通用性的功能,尤其是与响应内容无关的,设计成HttpModule是最合适的。

案例演示

Q:我有一些html文件,需要做身份认证检查(判断Session),我该如何实现?

想好了就来看看我的解决方案:

Q:我需要压缩所有的ASP.NET请求的响应结果,该怎么实现?

想好了就来看看我的解决方案:

如何选择?

在结束这篇博客之前,再问问各位读者:现在知道何时选择HttpHandler还是HttpModule了吗?

如果还没有看明白,那我就最后告诉你一个识别方法:
1. 如果要响应一类请求,那么就选择HttpHandler。
2. 如果要修改或者检查所有请求(总之就是不生成响应结果),那就选择HttpModule。


最后给各位留下一个题目,下面这些ASP.NET提供的功能,它们是采用了哪个方式实现的?
1. Session
2. 身份认证
3. URL授权检查
3. 通过trace.axd查看跟踪信息
4. OutputCache
5. 禁止下载config文件
6. 禁止查看下载源代码文件

注意:本文的主题是:选择HttpHandler还是HttpModule,所以请不要扯远了。




2013年第一篇博客,希望所有读者:万事如意,身体健康!

posted on 2013-01-04 21:57  Fish Li  阅读(41985)  评论(12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