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et History,Technology,and Security - History: Commercialization and Growth(Week4)

Explosive Growth of the Internet and Web

The Year of the Web

      正如你所知道的,1994年是网络之年。1994年,NCSA的一位员工离职并建立了Netscape, 第一届万维网会议在瑞士召开,第一届万维网会议在芝加哥召开,Tim从CERN离职建立了万维网 (World Wide Web) 联盟,内嵌Internet浏览器的Windows 95 Beta2面世,它内置了TCP/IP 协议。生活在哪个时代,你很难想到,短短半年,不,准确的说是仅6个月,整个世界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在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资本主义似乎很看好这个市场(商人总是拥有着敏锐的嗅觉),大量的资金流入使得网络进入大变革时代。

      你要知道,有市场就有一定会有竞争,在网络这块巨大的利益蛋糕下,竞争更是白热化。Netscape曾多次尝试创做一种能够让用户通过浏览器操作的网络应用系统,这引起了Microsoft极大的不满,如果Netscape成功的话,哪么操作系统就变得可有可无了,但Microsoft不可能放弃操作系统的,他们在这里投入了无数的财力人力和物力,于是Microsoft想收购Netscape,但最后由于价钱没有谈拢,这场收购案就这个不了了之了。Microsoft于是和Netscape的浏览器大战就拉开了序幕,当然,在这场战争中,Microsoft赢了,而Netscape为了拉回市场,使旗下得所有软件免费,并开放了源代码,成立了非正式组织Mozilla,最终演变为Firefox浏览器。在开源这个决定之前,代码都是专利的。在当时这个决定无疑是聪明的。这也为接下来互联网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做了铺垫。

Mitchell Baker: The Mozilla Foundation

      Mitchell Baker 是Mozilla的创始人之一,当时和微软的浏览器之争输掉了,而且Netscape也被AOL收购。Mozilla的工作人员有7、8个受雇于Netscape,另外还雇佣了100多个Netscape的工程师,负责构建Netscape产品,并为Mozilla的开源做贡献。可是他们的局势不好,可以称作是黑暗岁月,花了很长时间来重建核心技术,与此同时市场份额也同时下滑。对于开源有两种观点,其中一种观点认为开源是惊人的,开源之后代码可以分享和使用,但是所有的决定权都有管理小组掌控,这就是网景浏览器(Netscape Browser)的模式;Mitchell认为在Mozilla上这样做是不可能成功的,AOL设计的一款产品只会引起一小部分人的兴趣。之后所发布的Netscape 6被认为是一款很糟糕的产品,这对于Mozilla来说并不是好消息,反而情况更糟。由于发展急速下滑,2001年AOL开始裁员,其中就包括Mitchell。但Mitchell继续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产品开发中来,这个产品就被称作Mozilla。Mitch Kapor是Mozilla的支持者,在2003年AOL决定停止对Mozilla的投资,但最终还是Mozilla还是获得了200万的投资,Mitch对此事有一定的帮助

因此,Mozilla基金会在2003年成立了,Mitch出任了第一任董事长。距离Firefox发布还有一段时间的时候,Mozilla小组把目光聚集到了搜索上, 于是就和谷歌等搜索提供商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讨论。

之后FireFox已经发布就像一场病毒风暴一样收到了广泛的欢迎。

Brendan Eich - Inventor of JavaScript

      Brendan Eich 是JavaScript语言的创始人,是Mozilla的首席技术官。Brendan Eich于1995年,加入Netscape公司,它的工作就是发明一种编程语言 一种为HTML,为网页设计师和程序员使用的语言,这种语言就是后来的JavaScript。JavaScript虽然名字带有Java,但其实他跟Java几乎是两种语言,它本质上更像是C语言。于是当时的时间十分紧张,创造JavaScript时十分匆忙,必然会导致有很多Bug存在,而Brendan Eich知道这个缺陷,于是将错就错,使JavaScript语言更具有拓展性。更是由于JavaScript语言的拓展性,使它在后来大放异彩。

Commercialization of the Web

Assume the Web

      正如这章小节标题一样,让我们想象一下,假设哪场Netscape和Microsoft巅峰对决,Netscape赢了。哪么Netscape原来的战略会成功吗? 使网络服务器和客户端都变成专有?我想假设没有微软,或者说微软输了,我认为Netscape的战略也不会成功,也许可能会使当时的“网络服务器”和“客户端”变成专有,但绝不会长久下去,你要知道,互联网发展到现在,绝不是一个公司可以做到的,这集结了整个人类的智慧。开放,共享,创新才是这个网络时代的主题。

      开放即意味着乱序,任何人都有自己的标准。使得Web的标准无法得到统一,于是在这种背景下,Tim Burners-Lee,在麻省理工的帮助下,创建了World-Wide-Web Consortium,即万维网联盟(W3C),他们定义了许多标准。比如定义什么是HTML,什么是CSS。Tim Burners-Lee是一个惊艳绝伦的天才,他在web时代,拥有着敏锐的嗅觉,和对web深刻的认知,它预测到了互联网的未来,未来会是完全不同的与更多的技术相比,这是一场文化大革命。

Jeff Bezos - Founder of Amazon

      淘宝在中国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马云凭借淘宝仅仅用了几年就登顶中国首富,然而在美国,则有着电商的鼻祖——亚马逊,亚马逊是由Jeff Bezos创建的,说实话我很佩服他,他真是一个天才。他仅仅是因为在定量对冲基金工作,在工作时发现了一个惊人的统计梳子:网络使用率每年增长2300%。从中他就发现了互联网从带来的商机,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可能你会认为它发现电商是一件偶然的事,哪么接下来他所说的话,可能会给你带来震撼——attention is a scarce commodity in the late 20th century,这个理念即使在现在也是经典的,注意力在21世纪也是一个稀缺的资源,如何吸引人们的注意力成为一个重要问题,Jeff Bezos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想出了一个办法——网上投放广告,这又是一个创新。可以说机遇,实力,创新成就了Jeff Bezos的电商王国。

The Modern Internet

      上世纪九十年代,光纤大大地普及了,因此传输数据的能力,无论是大量数据或是远距离传输的能力,都大大提升了。从芝加哥到安阿伯市,180英里长的光纤,跟1960年30英里长的铜线差不多价钱一样,距离对于网络来说已经不算什么了,我们进入了互联网的时代。

      与此同时,接入互联网的服务器也在呈指数的增长,从1990的一台到2006年的1.2亿台。正是由于互联网极大的解放了生产力,反过来资本又促进了互联网的发展,使得互联网的浪潮越来越大。然而有人在资本的市场投机,这也为后来美国的经济危机埋下了伏笔。

Think after class

      1.Netscape与微软之争,让我想起了当年基因组之战,塞莱拉公司曾妄想一个公司的力量去测定整个基因组,如果让他率先测序出来,哪么整个基因组就是他的专利,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国科学家齐心协力,终于成功率先测定出来。这不禁让我深深的思考,在未来,一定会有更核心的技术出现,我们是否应该舍去一部分个人利益,去创造国家,乃至世界的利益?正如古话说的好,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在当今,社会地位越高,能力越大的人,越应该有社会责任感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感。

posted @ 2019-12-14 11:02  如梦的少年丶  阅读(27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