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理解.NET Framework(CLI,CLS,CTS,CLR,FCL,BCL)

  既然要学.NET,就要先认识认识她,我不喜欢大段大段文字的东西,自己通过理解,画个图,来看看.NET的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之容。

 

  最下层蓝色部分是.NET Framework的基础,也是所有应用软件的基础。.NET Framework不是凭空出来的,实际上API,COM+,和一些相关驱动依然是它的基石。.NET Framework只不过是对这些前辈们进行了系统的封装和扩充,在这个过程中,吸取了Java框架的很多经验。关于Win32 API与.NET Framework API的对应关系,可以参考Microsoft Win32 to Microsoft .NET Framework API Map

  菜谱:除了蓝色部分以外,其他均为.NET Framework的主体。它是基于通用语言基础架构(Common Language Infrastructure,CLI)。它就像一本江湖上失传已久的菜谱。

  厨师通用语言运行平台(Common Language Runtime,CLR),是对CLI这个架构在Windows平台的实现。简单地理解就是CLR这个厨师,让CLI这本菜谱发挥了其真正的作用。

  下面我们来尝尝这些佳肴:

  食物类库(Framework Class Library,FCL),所有在.NET能够使用的类库。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原料,另一部分为成品菜

  • 原料基类库Base Class Library(BCL) ,顾名思义,其中包含一些基础的类,如:IO,String,Net等等。它们是做菜所必需的原料,当然也可以直接吃。
  • 成品菜FCL中的其他类。这些类库基本上都是引用BCL,在这些类库的基础上做的扩充。如:ADO.NET,ASP.NET,Windows.Forms等等,它们是我们编写程序更加方便,专一。

  餐具公共语言规范Common Language Specification (CLS)公共类型系统Common Type System (CTS) ,是CLI的一部分内容,它们的目的是保证各种语言与.NET Framework的兼容性的。就好像有的食客习惯用筷子,有的则喜欢用叉子,像八戒就用九齿钉耙。有了CLSCTS,各路食客就能使用自己喜欢用的餐具吃上可口的食物了。例如:把C#中的int和VB中的Integer统一映射到System.Int32。

  食客:各种语言,C#,VB,等等。

  至于食客们是怎么吃这些东西的,可以参考深入探索.NET框架内部了解CLR如何创建运行时对象,这篇文章详细的解释了,.NET是如何运行的,涉及一些底层的东西,大家了解就行,不必深究。

  好了,这是我自己对.NET Framework的一点理解,可能比喻有不恰当的地方,甚至有概念性的错误,希望大家指出来。我毕竟是初学者,大家的批评会帮助我成长。谢谢!

posted on 2010-01-26 21:49  eshizhan  阅读(9259)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