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http://www.brtech.com.cn)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http://www.brtech.com.cn)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项目经理,有点像大学里的班长
没什么权力,责任一大堆
在大学里当过班长的,一定当得好这个项目经历,说说我读大学时候吧
以前本科的时候,觉得班长不是那么回事,后来研究生当了班长,管四十多号人,研究生又不像本科生那么听话,都是大学老油条了,哪那么好管,但是啥事都得担着,活动啊安排啊各种政策啊都不能少,还要跟院里老师们搞好关系,生杀大权在他们那,我能有什么权力?一个学期班里四百块班费,我能判同学不及格?能不发他们补助?不能啊!
所以,管理不是光钱的问题明白吗,起码有一点,要让下属觉得跟你干有奔头,不敢期待他们都认为不给钱跟你干都干的想法,只要他们觉得跟你干,值,就行了。而不是只对他们说,你不干我不发给你钱,这是不行的。

据我的经验看来,开发人员并不会消极怠工或者故意做对,在对方说自己忙死了的时候你有没有检查一下他在忙什么,为什么会忙,有没有什么可以帮他解决的办法。有时候,可能开发人员在做的事不是那么重要或者紧急,而你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

作为项目经理,虽然你不会直接的管理组员,但是你同他们的老板更接近,你可以让组员的老板努力工作的情况。你还可以进自己的能力对努力工作的员工进行鼓励,哪怕是写一张感谢卡片放在他桌子上,或者一件印着感谢的话的T恤(最好让他的老板签名:-)),尽量让所有人知道这个人做得很好。不过尽量不要动不动就去找老板打小报告,对于不很配合的员工,可以从正面激励(比如,鼓励做得好的人),或者像上面说的,私下弄清楚它事情做得不够好的原因。

项目经理可以没有权力,但是不能没有领导力。没有position power不代表你不能成为一个团队的leader。想要成为真正的leader就需要锻炼自己的影响力,以及和成员建立良好的关系,你会发现,让大家心悦诚服的帮你工作,要比命令他们工作顺利得多。一位西点军校的著名将军说过一句话:“The best thing in your life is: having position power, but never have to use it.”

再有,就是项目进行的决定是由PM做的,但是实施是大家做的,所以重要的是说服大家你的决定是对的,而是让大家blindly obey,这需要很好的沟通和说服能力。不过,可以想象,连自己人都不能满意的软件,怎么去让用户满意呢。



posted on 2006-02-10 11:02  阿昆  阅读(5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