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打印/套打

 

       自从开发web程序以来,web打印就一直是困饶大家的大问题。基于web的打印,难度在于要将浏览器中呈现的html,精确地打印到票据中,而且能够实现对分页位置的控制。下面就IE浏览器所能采用的打印解决方案,来个汇总分析。

一、 浏览器的打印功能菜单
这种方案的优势是不需要对浏览器作任何扩充,是最简单的办法,但问题也最多,如:

1 不能精确分页。
浏览器一般是根据用户设置的页面大小,web页面的内容多少,来自行决定分页位置,程序员很难控制。会有页脚页眉干扰。

2 不能准确地控制边距及打印文字。

3 不能解决连续打印。
比如,不是仅打印一张票据,而是连续一次打印若干个票据。

二、 使用webbrowser控件+ javascript
这实际上,是浏览器打印功能菜单的一种程序调用,与打印功能菜单没什么两样。分页的问题仍然存在,只不过,可以让用户不用去点菜单,直接在网页中的一个按钮,或一个链接里面调用罢了。

三、 使用print css
这是一种最理想的实现web套打的方法。这种方法通过在html文档中,嵌入打印相关的css样式,来实现对html文档输出打印的控制,比如设置纸张大小,纸张纵横方向,打印边距,分页等。显而易见,这种方式成本小,不需要下载任何插件,而且跨平台性非常好。print css推出已经有些时日,但遗憾的是,至今没有一个厂商的浏览器很好地实现了这些标准,这使得程序员目前还不能利用print css进行实际的开发。关于打印css,参见:
http://css-discuss.incutio.com/?page=PrintStylesheets

四、 使用pdf文件
用这种方式,就是从服务器端下载一个pdf文件流,在IE中用adobe插件打开,然后用adobe的打印菜单进行打印,虽然这种方案,也能实现精确套打,但需要下载adobe插件。这是国外报表工具经常推荐的一种打印方法,但在pdf不那么普及的中国,这种方案不是最好选择。

五、 采用纯ActiveX
这种方案就是下载一个控件,票据的数据不再以html方式呈现,而是呈现在ActiveX中。这种方案的优点是打印的精确度高,分页的可控性好,但缺点也是很明显的,嵌入ActiveX控件破坏了web应用的整体html风格,且这样的控件比较大(一般超过1M,下载颇费时间)。

六、 采用Applet方式
采用Applet方式,分页或精确打印,都可以做到完美,但缺点也很明显,表现在:

1安装Applet成本巨大。需要下载十几M的文件。
Applet
本身可能并不大,但运行Applet所需的jre一般至少10Mjre1.4.2 15.45M)。用户需要极大的耐心,来进行打印。

2打印报表时,需要重新向服务器检索数据,效率低。
因为Applet方案,一般采用html方式呈现数据,打印时Applet必须向服务器检索同一张票据的数据,看上去,是打印了当前页的票据,实际上,Applet根本不会用当前html页的数据来打印,而是向服务器下载数据到Applet中来打印。也就是说,打印的话,必须两次请求,一次html呈现,一次用来打印。
 

七、 轻量级的ActiveX打印方式

轻量级的ActiveX打印方案的优点是:

1.       效率高;
可以直接打印指定的html文档,不必向后台再次提起请求。

2.       能做到精确打印,分页;

3.       功能丰富,
可以利用该控件,实现对当前票据文档的打印,预览,及多个html文档的连续打印。

4.       下载量小, ActiveX只有75K

 

e表就是采用第七种方式来实现报表的打印。e表内置了一个用c++写的轻量级的ActiveX控件来精确地控制客户端的打印机。一举解决web打印问题。

 详见: http://www.fcsoft.com.cn

 

posted on 2007-03-08 11:37  e表  阅读(597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