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英语课🍊-语法(三)

Hello,大家好,我是李林。

接着上一篇工作中如何背单词,继续来谈谈程序员学英语的技巧,今天主要聊聊阅读官方英文文档所需要的基础语法知识。

知乎上之前经常有这种问题,学英语到底需不需要学语法?为何外国人从来不学语法英语一样很好?

似乎不会语法对学英语没什么影响,个人的看法是,外国人不学语法不代表不会,经常使用自然就会了,这是这篇文章主要想说明的方法,同时也是整个系列的核心方法。

也就是在使用过程中学习,而不是抽时间专门学习英语。

语法常见学习方法推荐

语法书

这里推荐几本书,都可以在微信读书上直接阅读:

  • 《零基础学好英语语法 》:从零开始学。
  • 《零基础学好英语语法 2》:接着 1 介绍更高级的一些语法,重点是从句。
  • 《英语语法新思维》:包含初中高级三本,更加系统。

学完这几本书,相信你的语法绝对够用了。

语法课

通过课程学习也是一种不错的方式,要看视频课,无脑推荐 B 站学习就行了,免费量大够全。

个人结合工作的经验

说完常见的语法学习方式,还是来谈谈结合工作中如何来学习吧。

核心观点还是在使用中学习,那很多朋友就问了,我都读不懂,如何使用呢?

其实工作中学习和备考学习完全不同,在工作中我们拥有翻译软件工具,读不懂直接按一下 shift 就翻译过来了,基本不可能读不懂的情况,特别是使用沉浸式翻译 deepl 翻译模型的情况下。

个人方法如下

  1. 每天至少一篇英文文档;
  2. 阅读过程中,非必要不使用翻译;
  3. 读懂单词和整个句子;
  4. 综合各个子句确定整体含义;
  5. 如果不通顺或者不符合逻辑,调整一下从句的语序和连接词;
  6. 还是读不懂,打开翻译,明白中文后,再读英文。

其中一个关键点在于了解从句和连接词,关于从句的基础知识高中基本都学过,这里就不解释了。

如果忘记了,也不必从头开始学一遍,毕竟拥有翻译软件,结合翻译软件,再反推出结构,比如通过翻译去了解以下几个方面:

  1. 主句是什么;
  2. 从句是什么;
  3. 连接词是什么。

然后对应具体的英文句子,不断练习,总结其中的规律,这其实就是长难句的语法知识,我们不必去深究这个是定语从句还是宾语从句,只要知道哪个是从句就好,工作不是考试,能读懂就 ok。

从不断练习中进步,不要完美主义,非得把所有东西都学完了才开始练习。

以这个句子为例,假设没有读懂:

All changes to React go through extensive internal testing before they are released to the public. 

可以进行翻译,结果如下:

在向公众发布之前,React的所有更改都要经过广泛的内部测试。

很明显主句为:React 的所有更改都要经过广泛的内部测试,子句为:在向公众发布之前。

再反向对应到上面的英文句子,就可以识别对应的主句和从句。

除此之外,时态也是一个重点需要关注的问题,不注意时态,很多时候翻译的东西会逻辑不通,这点需要注意。

总结

语法主要还是分享了结合翻译软件来反向练习英语,而不是上来就全文翻译,一直不尝试。

刚开始读起来可能比较慢,熟练之后速度能大幅提升,还是那句话,官方文档毕竟不是论文,一般还是通俗易懂的。

但英文读懂了,不代表技术读懂了,很多知识点还是比较复杂的,所以这里还是建议刚开始先阅读已经掌握的技术,不能英文又读不懂,技术也看不懂,这样就比较难坚持了。

系列文章

  1. 程序员的英语课🍊-前言(一)
  2. 程序员的英语课🍊-单词(二)
  3. 程序员的英语课🍊-语法(三)
  4. 程序员的英语课🍊-口语(四)
posted @ 2024-01-17 09:25  程序员李林  阅读(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