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DotNet构件技术的企业级敏捷软件开发平台 - AgileEAS.NET - 账户与角色

      前面的文章我介绍了AgileEAS.NET平台关于模块插件的集成,本文我介绍AgileEAS.NET平台中的一个重要功能,账户和角色。

      做为一个企业级应用开发平台,我们应该包括账户管理,做为一个插件集成平台,我们应该包括模块插件的权限管理,而权限系统,也必须依赖于插件和系统使用者(也就是账户和角色)。

      AgileEAS.NET参考了Windows系统的用户管理机制,Windows设置了用户和用户组,用户组是用户的组合,主要用于权限的设定,AgileEAS.NET设置了账户和角色,账户即一个独立的用户,而角色是具有同种应用背景的用户组合,一个账户可以属于多个角色,同样一个角色包含各个账户。

      AgileEAS.NET系统中提供了账户管理和角色管理两个用于管理账户和角色,我们先来看账户管理:

账户管理

      账户管理模块对账户采用分类的方法进行组织,引入了一个账户类型的概念,当然,他不和角色冲突,账户类型只是在账户列表显示中用到,在鉴权系统中并不使用,我们可以在较大应用(上百几至一千账户)应用中对账户按其业务职能、组织机构进行分组。

账户属性

      账户属性中我们可以设置账户的登录ID及账户名称及其密码,同时我们可以设置其所属的角色,当然账户和角色的关联即可以通过账户管理实现也可以通过角色管理实现,两者的结果是一样的。

在这里我们需要说明的一点,账户是基于AgileEAS.NET平台的,但是,对于应用系统来说,也许会有自己的人员管理与编码系统,如何将AgileEAS.NET账户与应用系统相关联呢,我们提出了一个账户原型的概念。

比方应用系统是一个企业管理软件,企业员工需要登录系统,系统应用中记录的是企业员工编码,并不记录账户ID,那么我们就得建立账户与员工的关联,在账户管理界面中,定位功能将绑定账户和员工的关连。

对于角色管理,AgileEAS.NET平台提供了角色管理模块:

角色管理 我们接着来看角色属性:

角色属性 我们需要定义角色名称和角色说明信息,管理角色成员,即角色和账户的关联,我们通过添加按钮打开账户选择窗体:

选择账户

 

 

通过确定实现对角色成员的添加,完成角色与某些账户的关联,关于账户和角色介绍到这,下文我将介绍AgileEAS.NET的权限管理部分。

 

链接:AgileEAS.NET应用开发平台介绍

敏捷软件工程实验室

posted @ 2010-04-24 17:34  魏琼东  阅读(228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