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编程“八荣八耻”之我见

 刚在逛CPyUG时看到了个主题讨论python的八荣八耻,见:http://bit.ly/4jeBor, 主题内容如下:


以动手实践为荣,以只看不练为耻。 
以打印日志为荣,以单步跟踪为耻。 
以空白分隔为荣,以制表分隔为耻。 
以单元测试为荣,以手工测试为耻。 
以代码重用为荣,以复制粘贴为耻。 
以多态应用为荣,以分支判断为耻。 
 以Pythonic为荣,以冗余拖沓为耻。 
以总结思考为荣,以不求甚解为耻。

  总结地相当精辟啊,下面谈下我个人的理解:


  1、以动手实践为荣,以只看不练为耻。 

   对于编程这活来说,这绝对是真理中的真理,任何编程语言学习均是如此,动手敲一下,编译、调试一把,才能对语言的细节有更深入的了解。好多东东看似简单,做起来可能更本不是那么一回事。所以,动手,必须的。


  2、以打印日志为荣,以单步跟踪为耻。 

  这句严格来说个人不太赞同,对于一个成熟的软件,记录日志是最基本的,但在开发过程中,仅仅通过日志来分析并不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通常单步跟踪比日志能更快地找出缺陷所在。


  3、以空白分隔为荣,以制表分隔为耻。 

   绝对支持,我所在公司这条是最基本的编程规范,像自己平时用Source Insight编码,将TAB链设置为4个空格,好多的IDE或编辑器均有此选项设置,所以这个工具可以帮助我们解决。 

 4、以单元测试为荣,以手工测试为耻。

  这句我觉得没有写好,这里的手工测试定义不明确,单元测试个人通常使用单步跟踪,这脱离不了手工,与之相对的就是自动化测试,我理解这里说的是不是TDD(敏捷中的测试驱动开发)。不太明白。


 5、以代码重用为荣,以复制粘贴为耻。 

  这句真理,复制粘贴很容易造成好多冗余代码,使用代码越来越不好维护。


 6、以多态应用为荣,以分支判断为耻。 

  做为面向对象的语言,合理地运用多态无可厚非,因为个人工作使用C,对存在多个分支判断时,通常会使用驱动表,这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7、以Pythonic为荣,以冗余拖沓为耻。 

  什么是Pythonic呢,看这里:http://faassen.n--tree.net/blog/view/weblog/2005/08/06/0,有读者翻译了下,中心思想如下:简单、清晰,不要过分强调技巧,尽量使用 Python 已经提供的功能以及符合Python的思维方式。目前个人离这个境界还相距甚远啊。

 

 8、以总结思考为荣,以不求甚解为耻。

 与1一样,真理中的真理,不仅编程,凡事均应如此啊。


最后,附一个python的禅:

 >>> import this
The Zen of Python, by Tim Peters


Beautiful is better than ugly.
Explicit is better than implicit.
Simple is better than complex.
Complex is better than complicated.
Flat is better than nested.
Sparse is better than dense.
Readability counts.
Special cases aren't special enough to break the rules.
Although practicality beats purity.
Errors should never pass silently.
Unless explicitly silenced.
In the face of ambiguity, refuse the temptation to guess.
There should be one-- and preferably only one --obvious way to do it.
Although that way may not be obvious at first unless you're Dutch.
Now is better than never.
Although never is often better than *right* now.
If the implementation is hard to explain, it's a bad idea.
If the implementation is easy to explain, it may be a good idea.
Namespaces are one honking great idea -- let's do more of those!
>>> 

 

posted @ 2012-05-03 23:48  Socrates  阅读(18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