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IP/CSP-S 考前注意事项

NOIP/CSP-S 考前注意事项

实际操作与代码注意事项

基本内容

  • 可以使用 #include <bits/stdc++.h>!!!从来都是可以的!!!不需要背诵一大串头文件,更不要从本地的库里去复制一大串头文件(有的头文件可能评测环境下没有)。

  • 代码保存在哪,是否需要建文件夹之类的,以考场上的 README.pdf 为准。根据往年经验,江苏是不需要建子文件夹的,把四个 .cpp 文件放在根目录下即可。

  • 文件输入输出!!!具体来说就是:

freopen("problemname.in", "r", stdin);
freopen("problemname.out", "w", stdout);

​ 其中 problemname 是题面指定的文件名,每道题不一样。

  • 测大样例时注意不要覆盖原本的 .ans 文件。可以把所有大样例提前复制一份,以防这种情况的发生。
  • 不要用下划线开头的函数,如 __gcd__builtin_popcount。自己定义的除外。
  • 变量名避免完整的单词(hash, pipe, time, next),以及 x0, x1, y0, y1。如果要使用,可以简写(如 nxt),加前缀(如 mytime, _time),或者 \(\text{define}\) 掉(如 #define pipe guanzi)。
  • 不要忘记删调试语句。
  • for 循环两层循环尽量避免变量名重复。否则可能会出现奇怪的问题。
  • 结构体里如果开数组(尤其是数组较大的时候),自己写一个空的构造函数。否则可能会出现奇怪的问题。
  • 多测清空!!!!(请确认每一个 \(\text{subtask}\) 都清空了)。但是如果题目只保证了 \(\sum n\) 小于几,而没有保证数据组数,不要用 memset(否则可能复杂度变成 O(T * MAXN),你就 \(\text{TLE}\) 了)。
  • 对拍时一定要写 srand,不然可能就白拍了。
  • 定时存一存代码。写新做法时,不要把原本的做法删了:可能有些部分还能用上,或者可以用来对拍,或者你新做法写不出来(或想错了)时,原来做法至少还能帮你拿到一些保底分。
  • 开栈的命令 -Wl,--stack=536870912。用法:复制到 \(\texttt{dev C++}\)工具 - 编译选项 - 编译器 里,并在 编译时加入以下命令 方框前打勾。

算法相关

  • 二分上下界都 \(\leq 2\times10^9\) 时,有可能 \(l+r\) 会爆 int
  • 线段树:
    • 空间要开 \(4\) 倍(但是千万不要写成 MAXN << 2 + 5)。
    • 莫忘 push_uppush_down
    • 区间修改 / 查询时,应该是 if (ql <= mid)...; if (qr > mid)...;。不要把 if (qr > mid) 写成 else
  • 倍增(例如树上跳 \(\text{LCA}\))时,因为 \(u\) 点本身在向前跳,所以如果之后的运算中,需要用到原本的 \(u\),那么一定要提前复制一个替身变量。
  • 与上一条类似。分解质因数时,被分解的数在不断被除。如果后面要用到原来的值,则要存一个替身变量。
  • 分治中,分清 l1。要 for(l~r),千万不要写成 for(1~r)。我在写分治优化缺一背包时,犯过几次这个错误。
  • 同一道题目里,有些量需要取模,而其它量不需要取模。一定要注意区分,千万不要看到乘法就取模。

其他状况

  • 江苏省的电脑是 \(\text{windows}\) 系统,配了 \(\text{noi linux}\) 的虚拟机。我是只用 \(\text{windows}\) 的。初始时,你的虚拟机可能有两种状态:(1) 它自己就是一个小窗口,这是比较理想的状态,你直接把它最小化就可以了;(2) 另一种情况是虚拟机全屏了,此时你找不到 \(\text{windows}\),千万不要慌,千万不要点右上角的退出(或关机)按钮(否则整个虚拟机就都没了,你收不到题目,也交不了代码)。正确做法是把鼠标移动到屏幕下方,会出现一个最小化的键,点这个键,就可以回到 \(\text{windows}\) 了,并且你的虚拟机也没有退,它变成了一个小窗口。

考场策略

比较主观,仅供参考。

  • 先把所有题都看一遍。不要看到有的题面长 / 看起来向自己不会的算法就跳过。
  • 不管简单题或难题,保证 \(20\) 分钟的有效思考。不要发呆,或者迷茫、抱怨、产生负面情绪,都是不好的。思考时,在草稿纸上写下每一个小思路。有时候思考的过程像是在图上搜索,如果一个分支想不通就回溯,换另一个分支。把这些分支都写下来,可以极大地帮助思考。NOIP / CSP-S 一定会有较多简单题(即使它们经过了伪装,不易被看出来),\(20\) 分钟左右的思考时间,就是要分析题目性质,拆掉所有这些伪装,发现核心的问题,然后套用我们学过的算法去解决它。
  • 保持信心,猛刚正解。承接上一条的意思,因为题目不会太难,我尽可能往正解方向去想。去年我已经拿过一等奖了,所以今年光拿到一等奖对我没有意义,我要冲击高分,就必须猛刚正解(当然,这样有一定风险,最后暴力分都没拿到,连一等奖都没有。请没拿过一等奖的同学谨慎尝试)。我发现我在模拟赛时,常常自己陷入自闭,觉得好难的一道题,只要上 qq 听别人说了句“这题很简单”,往往一小会后就能想出来。说明我还是不够自信。考试时要多一些信心,确信题目不难,自己能想出正解。
  • 时间分配上,前 \(30\) 分钟读题 + 思考 T1,前 \(50\) 分钟内一定要把 T1 做出来。然后 \(20+60\) 分钟想 + 做 T2。接下来 \(20+60\) 拿到 T3 高分(或满分?)。最后 \(20\sim 30\) 分钟把 T4 暴力打了。当然这只是一种理想情况,考场上要随机应变。但是务必保证至少做出 \(2\) 题。
  • NOIP / CSP-S 中简单题(T1, T2)的代码,应该不会很长。写之前手玩一下样例,确保算法正确。先写比较核心的部分,再写比较板子的部分。例如:线段树这种又长又套路的东西,就放到最后写(以免写完后才发现做法假了)。
  • 对拍。一定要对拍!!!\(60\) 分钟的代码时间里是留足了对拍时间的。不对拍就是在裸奔!!!不要只和暴力拍小数据,自己造几组大的极限数据测一下。
  • 没事上个厕所,有助于放松心情。

思考题目的技巧/套路/有用的联想

OI 题目千变万化,思考方法也是很多很多。这里只列举一些比较重要的。

序列相关:

  • 序列问题,考虑是否可以先将序列排个序。例如很多选子序列的题,其本质是选子集,那不妨先把原序列排个序;但如果是真的选子序列(要依赖原序列的顺序),那就不好排序了。
  • 序列问题,遇事不决差分一下(或者对 \(01\) 序列做 \(\operatorname{xor}\) 前缀和),说不定有奇妙性质。(或者前缀和一下?)
  • 普通序列变 \(01\) 序列。例如:对一个值 \(x\),把序列中 \(> x\) 的置为 \(1\)\(< x\) 的置为 \(0\)
  • 一类字典序最小/最大化问题可以转化为:按顺序枚举 + \(\text{check}\) 问题。
  • 要求字典序小于/大于某个东西,考虑一段前缀都是相等的,第一个不同的位置在哪里?(数位 DP 常用到)。
  • DP 技巧:把代价均摊到每次新加入的数产生的增量上(差分)
  • 设计 DP 状态时,不一定要把序列里的位置固定死。可以只考虑已加入的元素的相对位置关系。或者考虑每次操作为插入一段东西(尤其是序列里只有“包含”或“并列”关系时)。

计数相关:

  • 期望问题,有时每种方案出现的概率一样,那么此时 期望 = 总和 / 方案数,由此可以转化为求和问题。
  • 求和问题,经常用到拆贡献的方法。即分别考虑每个元素对总和的贡献。
  • 总方案数 - 不合法方案数(容斥的思想)。

数据结构相关:

  • 考虑枚举一些什么:如枚举位置?枚举值?枚举答案?(能不能换成二分答案?)。枚举了一个东西,看能不能用数据结构快速维护出另一个东西。
  • 边界入手考虑问题,如:第一次操作会做什么?。有的构造题,我们可以从数据规模最小的情况出发,然后归纳地构造。
  • 把问题离线,预处理一些东西?
  • 如果有非常奥妙的操作,啥数据结构都维护不了,那试试分块吧。
  • 删边的处理方法:(1) 分块。(2) 时光倒流(可能可以用 \(\text{kruskal}\) 重构树记录时光倒流的过程)。(3) 线段树分治(不常用)。

其他:

  • 二进制,拆位考虑。有些问题可以按每一位是 \(0/1\) 分治。
  • 给出一堆点对:在点对之间连边,尝试建图。
  • \(\gcd\)\(x\) 的答案 \(\to\)\(\gcd\)\(x\) 的倍数的答案,然后容斥。
  • 贪心配对:(1) 最大配最小。(2) 最大怼次大 / 最大怼所有。例如有些树上问题,可以确定一个根,然后让所有儿子配。
  • 矩阵快速幂中间,多了一些奇怪的点:把两点之间的每一段分别拿出来做快速幂,可以预处理转移矩阵。复杂度 \(O(C^3\log n + mC^2\log n)\)\(C\) 是矩阵大小,\(m\) 是奇怪点的数量。
  • 抓住操作中,不变的东西(如总和的奇偶性不变?)
  • 树上问题,直径 / 重心有没有妙妙的性质。
  • 博弈题:二分答案(或者考虑二分答案,可以帮助你思考)。

最后,祝大家考出好成绩!

posted @ 2020-11-06 08:57  duyiblue  阅读(3727)  评论(2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