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前记

 教员教导我们,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相比以前的凭着感觉走,现在在做一件事情之前,笔者一定会花一些时间做一些调研的,不掌握基础信息,不掌握一手资料,不掌握核心信息,怎么能够做出准确的判断呢?虽然是一个偶然的机会闯入了这个领域,但是想要把东西做好,还是要了解行业,了解需求的。

 

国外巨头


NO.1:瑞士索诺瓦听力集团

典型产品:瑞士Phonak峰力助听器、加拿大Unitron优利康助听器、瑞士Phonak峰力无线聆听系统、美国AB领先仿生人工耳蜗。
方案总结:提供包括助听器、人工耳蜗、无线调频设备和警用无线通讯系统在内业界最具创新性产品组合。该公司属于业内龙头,市场占有率特别高,价格也是高的惊人。仅仅价格就过滤了国内大多数老百姓。

NO.2:西万拓听力集团

典型产品:目前西万拓集团为市场提供包括西嘉(signia)、奥德声(audio service)、力斯顿(rexton)和A & M四个品牌在内的助听器产品,同时还提供相应的附件、验配软件、智能手机App以及诊断工作流解决方案。
方案总结:其产品主要为手调数字助听器,皆为耳背式助听器。适合一些经济能力差,对外观无要求的老年人使用。西门子中高端机型的音质以偏洪亮为主,适合有模拟机佩戴经验的人使用。该机型在在各大网店销量极高,属于中低消费群体的首选。不过,该机型属于中规中矩,技术上无太大亮点,在吃老本的节奏。随着音频技术的发展,这家公司的产品显得有些跟不上节奏了。

NO.3:丹麦瑞声达(Resound)

典型产品:瑞声达公司是丹麦GN (大北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瑞声达助听器(Resound)是丹麦老牌助听器制造商,瑞声达公司也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商独资企业, 早期的鹭丹、达那福品牌最早为中国患者所熟知。
方案总结:目前拥有丰富的助听器及辅件产品线, 多年来为中国患者提供了大量高性价比的助听器产品 。近年来致力于2.4G无线技术的创新性开发,其率先推出与苹果手机兼容的助听器产品在欧美广受欢迎。该公司属于技术派的,以求在无线领域的创新来寻找突破点,积极拥抱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技术变革。

关于助听器品牌,国际上还有几个大的玩家,比如美国斯达克听力,丹麦的奥迪康,丹麦唯听助听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后面有机会,再详细讨论一下各家的特色。

 

国内巨头

  在助听器领域,国内也有几个品牌在做,都在行业内积累了很多年了,占有很大的市场,技术和营销经验,他们几家代表国内助听器的顶尖实力,这里要分开讨论一下。

NO.1:欧仕达听力科技(厦门)有限公司

公司简介:2003年公司在厦门成立,成立之初就是以助听器为主要研发产品,经历十几年的耕耘,该公司已经成为国内这方面的龙头企业,国产品牌销量位列第一。
典型产品:
模拟机包括:启声、超锐
手动数码机:思迪,
可电脑编程数码机:玛雅u+、水晶u+、极光u++、明u++、,钻石2000,领秀4,领秀8,领秀16

技术特色:其产品的主打特色是大功率定制机,助听器音质来讲音色洪亮。全数字助听器整体定价较低,属于性价比比较好的一个品牌,主要面向对象为老年人。

NO.2:厦门新声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简介:该公司在厦门于2004年成立,是一家长期致力于高科技助听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际化公司。
典型产品:该公司的典型产品有:MCIC:使用最新的tws对耳技术。BW系列,采用蓝牙相结合的技术。BEE系列,小巧隐形,左右通用。
技术特色:其产品覆盖低中高端全线市场,新声的标准式耳内机小蜜蜂也是其比较有特色的一款产品。该公司的产品覆盖范围广,技术特色不明显,目前来看,主要是借助最新的技术来实现超越和突破的。

NO.3:丽声助听器(福州)有限公司

公司简介:丽声助听器(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中国集研发、生产、培训、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助听器生产企业,其中又以生产“因人而异·专门定制”的耳内、耳道、隐形深耳道定制式助听器闻名于国内。
典型产品:该公司的典型产品有:MCIC:使用最新的tws对耳技术。BW系列,采用蓝牙相结合的技术。BEE系列,小巧隐形,左右通用。
技术特色:其产品主要以定制式助听器为主。主要依靠其自有渠道来进行销售,非丽声验配店外很难见到。该公司的产品偏重于医疗这块,国内最早的做助听的厂商,从产品布局来看,该公司的产品布局相对保守。

这里只介绍了几家比较大的公司。限于精力和篇幅,别的就暂时不展开论述了。总体来说,国内的厂商在市场中还算是偏中低端的,随着国内音频技术的发展,未来一段时间内,为国内厂商提供了冲击高端的契机。

 

野蛮人

  随着音频蓝牙技术的发展,很多蓝牙耳机厂商也逐渐往助听领域切入,这对比较封闭的助听领域来说,不是一个很好的消息,相比传统的助听厂商,这些新晋的公司在技术上和成本上要占优势的。这里列出国内比较典型的两个代表厂商。

NO.1:漫步者

公司简介:国内非常老牌的声学厂商,音频领域沉淀时间非常长,在无线和声学领域积累比较深,公司的研发实力不可小觑。
典型产品:漫步者辅听1号

技术特色:凭借着本公司在蓝牙耳机市场的斩获,推出了集蓝牙耳机和辅听为一体的蓝牙辅听耳机,不算是医疗用品。主打轻度辅听。

NO.2:万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简介:国内的蓝牙新品牌,主打高端路线,该公司属于小米旗下的公司,产品营销实力不容小觑。
典型产品:1MORE无线智能辅听耳机

技术特色:该公司的产品的特色是声音补偿和蓝牙无线。和漫步者的有些类似,不过,该公司的产品价格不是一般的高。估计这个价格会过滤掉很多客户。

 

总结展望

  随着AI和物联网的近些年飞速发展,技术革新十分快速。快速变化的技术,让助听器的门槛不在高不可攀。笔者相信,这些技术的革新,一定会给传统的助听器领域带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这个多年不变的市场估计要迎来一些新的挑战了。

posted on 2021-04-15 13:52  虚生  阅读(6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