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定格
 
  时间定格在一年前,当讨论要不要做这个方向时,团队分成了两拨意见,一种是认为智能音箱已经价格极低了,再做这个有什么意义呢?另外一种声音是以为这个难度太高了,一大堆音频算法需要调试,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太大了。这个时候,就是要看决策者的眼界和战略了。通过对产品的研究,自身的特点,以及办公趋势的发展,笔者认为这个方向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的。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曲士不可以语于道者。认准了这个方向,哪有回头路?
 
岔路口
 
高难度的算法
 
  虽然早有准备,但是这里的音频算法难度还是超过了当初的预想。用到的算法太多了,最核心的三个算法,降噪算法,回声消除算法,远场拾音算法。号称音频领域的3A算法,想要在低成本资源少的芯片上把这三类算法运行的良好。要花费的精力真不是一般的多。除了这三个大的算法,还有DRC,EQ,PLC等一些其它的音频算法辅助。几番下来,真不是一般的节奏啊。音频这玩意,算法好了,效果仍需要反复调试和试错,不然效果出不来啊。
算法高峰
 
核心问题点
 
 能否把无线蓝牙拾音器,其实,最重要的在于能否把握几个核心点。这几个核心点基本决定了产品的好坏。
声音清晰:
让双方都能够听到清晰的声音,要满足三个条件,一个是前端算法效果要调试好,第二个是蓝牙协议栈要支持宽带通信,第三个就是射频调试的要好,不然距离远的时候就开始疯狂的卡顿了。三者缺一不可。
回声消除:
由于涉及到双工通话,所以回声消除在这个场景中显得尤为重要了。回声消除在大的系统上做好比较容易,可是在小的低成本的芯片上把算法塞进去,并运行的很好,这个真要点水平的。在这个地方,笔者是花费了相当多的时间的。
超低功耗:
作为一款便携的商务产品,客户的最刚需就是功耗要尽量的低,谁也不想在开会的时候再去充电。能否把功耗降下来,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芯片本身的功耗要低,第二个是算法的MIPS消耗不能高。
产品UI:
笔者体验过几个同类产品,发现用户的UI这块很多是有缺陷的,做的不够简洁。并且有些还有bug,这些关系到用户体验的地方,难度不是很高,其实非常重要,主要是要考产品设计者对产品的功能定义把握以及对客户的需求点的取舍,这点,是非常考验产品经理的水平的。
领航者
 
高效低成本
 
  针对目前市场上这类产品的价格过高的现象。能够把产品做得成本尽量低,性能尽量好,才是一个方案公司的最大的追求,这个也是客户和消费者的最大追求。
posted on 2021-03-31 22:18  虚生  阅读(2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