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前言
 
  教员曾经教导我们,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这个一个中年男人闯荡社会多年之后,蓦然回声,才发现已经采坑很多年。作为一个方案公司的技术人员,假如不深入的了解客户的需求,那无疑义闭门造成,曾经的我们,就是闭门造车啊。跟着自己的想法走,以为自己的做的东西就是客户所需要的东西,岁月真是不堪回首啊。
 
用户需求调研
 
  随着和一线客户的沟通,加上对产品的把握。以及在行业的沉淀,花了不少时间做调研,才算是对用户对这个产品的需求做了一下总结。
A 声音足够大并且清晰:
这个是刚需,拾音器的目的就是清晰度,距离远的拾取所要的音频数据。
B 降噪效果好:
现在噪声源太多了,很多客户对噪声消除这块还是有很大刚需的,比如,周围的风扇的声音,空调的声音,还有一些电脑的打字的声音等。
C 回声消除效果:
这种拾音器一般用作开会,这就是全双工的,加上音箱比较大,所以,该设备的回声问题比较严重,也是一个刚需。
D 用户操作简单:
不少人吐槽目前市面上很多蓝牙设备按键太多,不好用,笔者的也深有感触,哎,很多公司的产品,的确不考虑客户的感受啊。这点应该多向苹果学习一下,真不是一般的好用啊。
E 超长待机:
谁也不想开会用的时候突然没电了。特别对于很多大一些的公司,一开会就是一整天啊。
F 射频信号好:
蓝牙射频的好坏,能够很大程度上影响用户体验的,很多人对蓝牙信号的质量有着苛刻的要求,都希望信号尽量好。距离越远越好。
 
头部产品
 
  在这个市场里面,有两个巨头不能不提一下,那就是JABRA和缤特力,两位在音频会议领域都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特别是以下面两个产品为核心的行业代表,他们基本上代表着业内最顶尖的实力.
A 捷波朗(Jabra)Speak 510+ UC视频会议全向麦克风免驱无线蓝牙(适合30㎡以下小型会议室 3米拾音)桌面扬声器
B 缤特力(Plantronics)P620M 无线音视频会议麦克风/蓝牙会议扬声器/电话会议设备/中小型会议室/Lync/skype。
这两者每年的销量都在10K级别,并且价格不是一般的高啊。后面我会针对这两个产品做一些测评。
 
 
总结
 
  盘点下来,蓝牙无线麦克风市场需求还是非常旺盛的。并且需求场景也呈现出多元化的策略。比如在,网络直播,在线教育,企业会议,商务旅行领域都有着应用,并且侧重点还是稍微有些差异的,根据不同的场景做定制化的产品特色优化,估计是方案公司的一个突围之路吧。
posted on 2021-03-29 18:40  虚生  阅读(2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