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产品简介
 
  大家开会的时候,很多人都直接使用手机app了,比如,zoom,腾讯会议等。既方便又快捷。由于手机设备拾音距离有限,也不是针对会议场景做的,所有,在多人会议的时候,问题就出来了。这个时候就需要一个专门的会议通话设备。这下就催生了J公司的全向麦克风无线蓝牙拾音器。
  作为一个音频解决方案商,对这个产品多做调研,深入研究一下。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特色解析
 
  笔者及团队花了不少时间,针对这个产品,做了一些测试及用户体验,以及采访了一些用过该产品的人,发现该产品主要有以下特色:
A 外观颜值高:
外形很高大上,轻轻触摸就可以调节音量和静音等设置,提示灯也很全面,小巧易携带.并且手感不错,长得相当有商务范。
B 音频降噪:
通过搭载核心DSP降噪和回声消除算法,对方说声音很清晰,声音足够大,远端听到的声音也比较清晰的,基本没有什么回音。
C 射频功耗:
该产品的射频性能真是可圈可点,在距离两堵墙的情况下,蓝牙和手机的连接仍旧非常健壮,这个真不是一般的公司能够做到的。官方宣称的是可待机15小时,这个真还没有夸张。
D 系统体验:
自带USB声卡以及蓝牙接口,尽量的减少设备和外设主机之间的兼容性风险,可以说,基本能够搭载业内主流的电脑品牌,手机品牌使用。
 
场景测评
 
A 设备兼容性:
 
   笔者团队针对该设备进行了几个主流品牌手机的和电脑的连接,发现蓝牙连接是非常顺畅的,没出现连接不上的情况,这个估计是J公司在这块的深厚积累的成绩吧。不过,这里有一个问题,蓝牙通话的时候,声音不够饱满,笔者推测是该设备使用的蓝牙版本比较低,不支持16k的采样率造成的。再者就是产品为了拾音距离足够远,agc的参数调节的比较激进。
B 射频性能:
在穿墙和大空间场景下拉锯进行测试,发现该产品的射频性能特别好。穿两堵墙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基本上会议室使用能够保持蓝牙不断,稳定性也非常的好。凭借着这块指标,该产品已经超越了市面上绝大多数蓝牙产品。
C 音频特性:
该产品的最重要的特点就是音频特性了,这点也是该产品的核心功能点。笔者团队针对该设备,分别在不同大小的会议室进行了降噪测试,回声消除测试,远场拾音距离测试。发现该产品的远场拾音距离要比广告上标的还要远,基本上10米左右的会议室任何角落都没啥问题。 回声消除这块做的也非常好,在本地开到最大音量的情况下,远端也不会听到回声,这点属于非常优秀的了。
D 用户体验:
一个产品很重要的部分就在于用户体验,该产品的用户体验基本效果还挺好,不过,使用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小问题,一个就是蓝牙连接的按钮功能定义和操作有些复杂,另外一个就是提示音有时候有,有时候没有。
 
总结
 
   总体来说,该产品还是非常优秀的。作为一个在行业沉淀那么多年的产品,肯定有它的独特之处的,事实证明,该产品也的确做得非常不错。不过,使用过程中发现几个明显的问题,这就是我们后续可以改进和优化的地方吧。一个就是上行降噪没有,导致近端的噪声很容易传到远端。另外一个就是明显的问题就在于声音不是很饱满,个人推测是该蓝牙芯片使用的版本比较低,通话还不支持16k的采样率,所以音频信号显得有些单薄,另外一个就是回声消除还有优化空间,目前消除的并不是特别干净。
posted on 2021-03-26 18:26  虚生  阅读(6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