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总结

  新年的钟声敲响了,沉重的2020就这样消失在历史中了。一年之间,斗转星移,春夏秋冬,当回望过去,感触颇深。有太多的经历值得回味,有太多痛苦值得铭记。有太多的失误值得修正,也有太多的成长值得庆祝。经历过彷徨,失望,也经历过开心和刻骨铭心。不过,这些都会像窗外飘飞的雪花落入泥土一样,这些都会慢慢的变成历史,或多或少的影响着未来的路。

 

  一场突入其来的疫情,把年前的一切期许都冰封了。封闭在家,除了吃饭睡觉,我并没有丝毫的松懈,一直默默地为来年的产品准备一些前期的技术,那段时间,能够深刻的感悟到李安低谷期的心情,在家带孩子,做饭,同时还要不断地修炼内功,以图事业有所突破。由于自身眼光的局限和方法的不对,几个月的努力,发现这些技术虽然是成功的,但是商业上却是失败的。把两个芯片的所有应用层写了一遍,摸索着搭建了属于自己的网页。后来的时间证明,这些自认为很好的创意在商业上都是非常失败的。这些门槛太低了,很多人都能做,自己又不熟悉市场,导致了弄出来的东西根本无人问津。现在回想起来,当初就像一个小孩子在玩泥巴,虽然非常的卖力,但是并不知道这些泥巴到底会有什么用处。也就是这些泥巴,不仅仅锻炼了我的技术水平,更重要的是,让我无意中发现了一个成长和营销的窗口,也就是借着这个窗口,才让后续的事业有了新的开端。

 这个春天,我顶着寒风,在寒冷贫瘠的土地上,颤巍巍的种下了几颗不知道未来如何的种子。也许,这个就是人生吧,你永远不知道种下的将来会成为什么。

 

  疫情还没结束,我就匆匆的踏上了出差的旅程。于此同时,春天一个无意之举,带来了一些生意。每天接待客户的电话,解决者客户的问题,那种忙碌的程度,真是让人连吃饭的时间都没了。同时,由于自身实力还不够强大,只能寄人篱下,那种寄人篱下的无奈和苦楚,让我倍感艰辛。后来迫于无奈,才找了一个根据地,这个时候我才发现。效率真是高啊,终于体会到革命根据地的重要性了。下面摘抄毛主席的这句话,可以充分说明此刻的心情和体会:革命要有根据地,就像人要有屁股,人若没有屁股,便不能坐下来;要是老走着,老站着,定然不会持久;腿走酸了,站软了,就会倒下去。革命有了根据地,才能够有地方休整,恢复气力,补充力量,再继续战斗,扩大发展,走向最后胜利。这段经历,虽然很苦很累,可是,让我知道了很多路是行不通的,找到根据地,弄好产品,才能往前发展啊。任何事情,不经历怎么知道呢

  这个夏天,让我经历了从零到N的突破,让我经历游击生活到根据地生活,自此之后,不再打游击了。这段游击岁月,真是一段特殊的经历啊。经历了游击,你才能体会到革命根据的重要性。希望在这个偏僻的根据地,能够拉出一个忠于理想,能打硬仗的队伍来。才能在后面的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够脱颖而出。

 

  秋天一般是收获的季节,我却被一个的错误的决策给耽误了,答应一个朋友的请求,做了一个和主业毫不相关的业务外包,把整个团队都陷进去了。整个年头,就这个项目最急,加班最多,却收获最小。从这个 烂泥潭中爬出来的瞬间,真是有种浴火重生感觉啊。我暗自发誓,再也不接纯体力的技术外包了,这种外包,真是连外围都不如啊。

  没有颗粒无收的秋天,前提是春天你要多播种,夏天多呵护。这个秋天,虽然有重大的方向失误,可还是有一些收获的,两个大客户的产品已经通过评审,算是出了一些货,这样就让我吃了一颗定心丸,总归,客户的事情是搞定了一些。有不少希望在前面延伸,无论如何,相比以前,真是好了不少。

 

  劳累了一年,终于到了一年中的结尾。这个冬天有点冷,坐在属于自己的办公室,围着火炉,写着那些充满希望的代码,愈发感觉到星星之火逐渐明朗了。方向逐渐的明确了,产品逐渐的清晰了,这些都是很好的苗头,只要沿着这个苗头往前走,明年,肯定是会更上一层楼的。

 

期许

  人最重要的是阅历,今年走过的这些路,都是我这个技术理工男以前所不曾经历的,阶层决定眼光,这个是给以前的补课啊。既然都是需要经历的,那就是越早越好。在新的一年,希望能够越来越好,搭建一个高素质的团队吧。尽量做一个高速运营的团队。一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

posted on 2021-01-06 08:37  虚生  阅读(2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