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2019年的元月份,我们团队几个人,就开始了谋划新的项目了。由于自身处在半导体领域,团队人员基本都是在半导体领域深耕好多年的,对半导体行业的需求还是比较清楚的。这个时间,国内一下子冒出来毛毛多的半导体创业公司,很多也不是那种特别有钱的那种,他们买不了很多商用的一些软件,正是看准了这个机会。我们打算拿一个半导体文档管理系统来入手。主要客户是面向的那种半导体小型公司,就是依靠一个在线文档管理系统,能够解决半导体公司的生产运营管理方面的事情。
  当时来看在,这个切入点还是很好的,有客户陪我们玩,并且我们在这块小有积累,凭着我们几个那么多年的软件经验,应付一个网页应用应该很简单,当初提需求的人提的需求也很简单的,就是只需要可以下载文档,给文档打水印即可。针对需求人员提出的需求,我们很快就是实现了。也给第一个试用客户布上线了。等深入了解才知道,这个客户也是一个刚成立的公司,他们对这块的需求并不是很强烈,并且他们的业务模型也不是很复杂。无法给我们的软件提供一个更加复杂的需求。无奈之下,我们只能寻找第二个合作伙伴,第二个合作伙伴是一个卖芯片的公司,他们的确有这方面的详细需求。等他们把需求提过来才发现,是我们把事情想简单了。一个就是他们的需求特别的复杂,这个对我们没有做过类似业务的人来说,需求都搞不清楚,谈不上去实现这种需求了。其次,通过和他们的长期接触,他们公司就是那种想免费用,不掏钱的那种,就类似于我们要花两年的时间免费帮别人做一套系统。这个无论如何也是我们这种草根创业团队无法承受的。后面的,项目走到了这种程度,也只能是无疾而终了。
  其实,后面静下来认真想一想,这件事情做不成,有很多的必然性,只是局限于当初的眼界和对自身的能力无法正确的评估和认识,所以才会贸然出手,幸运的是,这个项目我们及早收手了,才免于大面积的止损。
为什么这件事情有失败的必然性呢?其实,这件事情,让我们去做,从后面的情况来看,有很多不成熟的条件。只是当初由于资历尚浅,看不清楚摆了。
  首先,我们以前虽然在半导体领域,但是,大多数研发端的积累,对工艺的流程并不是很熟悉,特别是我们的研发人员,对软件的需求不是很清楚。全凭需求提出人的描述。需求描述人虽然对这个有详细的了解,但是他不清楚里面的软件难度,只是知道商业效益很大,他没有办法估算出里面的难度。这个就是造成了前面需求很简单,后面动真刀实枪的时候,需求特别复杂,短时间搞不定。子弹又不能支撑那么多的时间。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技术栈和这个软件的需求有出入,我们研发人员的技术栈,主要积累还是在整个物联网方向,更偏重一些底层的协议和一些简单应用的开发。这个软件对技术的需求是应用层的数据处理和各种格式转换,还有就是数据库方向,不是研发人员的最强项,只能边学边开发,速度要比一般的慢,这样在创业的团队中,想走在别人前面也是比较困难的。
  这里最重要的一个就是没有找到强有力的合作伙伴或者产品试用人员来做小白鼠。新产品的研发,一定要有客户陪你一起玩,不然一个产品根本不可能依靠你的埋头研发去把产品搞成熟的。我们当初认为自身有这方面的资源,可是到了用的时候才发现,所谓的资源根本不存在,这个也就是没能把点卡上的原因。
  从这个失败的经历中,让我明白了一点,不靠谱项目的特征有哪些。2019年初出茅庐的第一把,就让我体会到了江湖的险恶和创业的艰辛,实属幸运,及时止损。

posted on 2019-12-15 00:42  虚生  阅读(4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