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在这座古镇生活了几年来,当想起这个古镇的美食时,第一个映入到我脑海的是那家烤鸭店,自从我在那里买过一次烤鸭之后,就成了这里的常客。这么多年来,古镇的商家换了一波又一波,唯独这家烤鸭店依旧是生意非常兴隆。
  这家烤鸭店其实就是一个夫妻店,他们就只有一种商品,就是烤鸭,并且是所有的烤鸭都是一样的,整个店面也就十几平方米,这里面绝大部分是被他们建的烤鸭炉占着的,烤鸭使用的是很传统的那种烧炭的炉子,里面用泥护的一层有一层。在最下面点着炭火,一排排烤鸭挂在上面烤啊烤,一个烤鸭拷出来,估计需要大半天的时间。像他们这种做出来的烤鸭,和别的店里面直接用电炉子烤的成本要高出很多。并且他们的烤鸭每个都是需要老板亲自片的,分成袋子装好,再送一袋切的非常整体的大葱和自制的小饼子。再加上非常亲民的价格,让这家店成为了这个镇上的烤鸭第一名,他们做出来的,绝对是色香味俱全。我品尝过其他家的,的确没有第二家比他们的好吃。在他们那里买东西时间长了,就和老板熟悉了,经常去的时候和他聊一下,老板是个比较壮实的小伙,长得孔武有力,非常有亲和力。有好几次,下午五点去买他们的烤鸭,这个时候都已经卖完了。有一次我就问老板,生意那么好,怎么每天不多卖点?老板说,我们两个人每天只能做那么多,再多了不单做的很累,并且烤鸭的质量也没法保证,再多卖几十只对我们生活也不会有大的改善,却会弄的人非常的累,何必呢?听着老板的这句话,我瞬间感觉好像在说我自己,自己平时学习和工作喜欢争强好胜,为了多学一点,往往把每天的时间安排的很满,每天感觉自己很疲惫。却能力增长的十分缓慢。看来,要像老板学习一下了。
  今天是冬至,家里来了客人,又到老板这里买烤鸭,居然发现这里出了一款新品的花生米,看着很诱人,就问老板,这东西吃着咋样?可以尝一下吗?老板说,这东西没有可以品赏的,每个盒子都是密封的,一打开就会受潮,我就纳闷的说,不尝一下怎么知道好吃?老板随口说了一句,很多东西,不尝试永远是不知道的。好有道理,真是三人行,必有我师啊。老板太有才了,走的时候,看老板的屋里面充满了热气,非常温暖,就感叹到,你这工作好,冬天居然可以天天对着火炉烤,老板笑着说,夏天热过了,冬天就不冷了。
  我就想起来夏天来买烤鸭时的情形,三伏天,外面四十读左右,他们屋子里估计有六七十多,每次都看到老板冒着汗在片烤鸭,每个步骤都是那么的认真,细致,感觉像是老板在享受这个过程。我问老板为什么不在里面装个空调时,老板说,装空调会影响烤鸭的口感,烤鸭炉子需要有严格温度控制的。当初我就想,哎,做生意真不容易啊。
  当听到老板说夏天热过了的时候,我突然感觉好像明白了什么似的,边走边对老板笑着说,这句话是我在这个寒冬听到的最有哲理的一句话。

  谨以此文献给在这个寒冬中失意的程序员。

posted on 2018-12-27 22:19  虚生  阅读(3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