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微管理22 - 契约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四代习惯会把打交道的人分为两类,一类人叫“不靠谱”的人,一类人叫“靠谱”的人。
 
不靠谱的人

 
不靠谱的人像什么样呢?不靠谱的人一般是这样的:
 
 
1.随便答应人、过两天就什么都忘了
 
这样的人确实很多,通常不管跟他讲什么,他都会满口答应,可是真的让他去做的时候,又百般推脱,或者假装忘记,又或者是俗务缠身,真的忘了!这样的人有没有,有没有?
 
你的身边是不是有这样的同事?当你拜托他一件事,或者一个工作,过了两天,你找他要结果的时候,他一脸茫然,不知你所云,有没有,有没有?
 
2.不守约定、不按套路出牌
 
这个例子就非常多了,包括几年之前马爸爸的“支付宝转移事件”,大家可以自行搜索,不管怎么解释,很多人都认为这件事有破坏合同,不守契约的嫌疑。
 
还有大家津津乐道的“中国式过马路”,聚起一堆人就可以过马路了,管他赤橙黄绿青蓝紫灯,都是浮云啦。
 
 
还有一类人也非常常见,那就是他答应你的事,或者接受了你的工作了,到时也给你结果了,但是不是忘了这个,就是忘了那个,丢三落四,马马虎虎,有没有,有没有?
 
或者说你们已经商讨好方案了,结果他做的时候又另起炉灶,搞了另一套方案,结果把你气的七窍生烟,但是木已成舟,无可奈何,有没有,有没有?
 
3.不守时
 
不守时其实是不守约定的一种了,但是由于实在是太容易发生了,所以四代把它单独的列出来了。不守时的人,四代特别的不喜欢。
 
在四代接触到的人当中,不守时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约会,二是开会,三是面试。
 
约会不守时,这个四代遇到很多次了,经常是和一个朋友约好了,结果等了半天不见人来。
 
开会不守时,这个也不用说,总有那么几个人,总有那么几次,迟到几分钟进来。不大不小的事,但是会让四代很窝火。
 
 
不守时最奇葩的应该是面试的时候了,这个时候迟到,一般会被直接Pass掉吧,可是偏偏就有这样的人。最离谱的一次,是有个面试者和四代约好了15点面试,结果17点才到,而且好像还是无所谓的样子,这样的人能招进公司吗?
 
4.不能及时通知
 
还有一类不靠谱的人就是当你给他分配一个任务时,前面谈的好好的,结果最后快到期限了,出了问题了,他告诉你不行了,这个时候你想搞一些别的方案也乏天无力了,有没有,有没有?
 
靠谱的人

 
除了这些不靠谱的人,剩下的都是靠谱的人了,这些人四代身边不是太多,这就有些尴尬了。
 
靠谱的人一般都能:遵守约定、说到做到、有始有终、做不到时会道歉并及时通知你。
 
比如大家经常举例的那些科技企业的大佬,他们可谓是真的日理万机了吧,可是他们通常都能做到:
 
 
事事皆有回复。不管他是早上收到你的邮件,还是半夜才看到你的信息,无论如何都会回复你,不佩服不行。
 
件件皆有着落。不管是大事小事,只要是他确定要去做的,无论如何都会安排好执行计划和负责的人,并且不时关注事情的进展直到事情结束,不佩服不行。
 
遵守时间。无论他们遇到什么情况,都会准时出现在约定的地方,不管是开会,还是参加活动,不佩服不行。
 
总结来说,他们是在遵守人与人交互中最基本的“契约”。提到契约,四代脑中立即蹦出一个成语-“一诺千金”。
 
一诺千金

在中国古代史中,如果要挑选几个最精彩纷呈的时代,那么秦末汉初必然会入选,因为那是个英雄辈出的时代,刘邦,韩信,张良,萧何,项羽……他们在那个混乱的时代爆发出了耀眼的光芒,与这些人相比,有一个人并不怎么有名,但也非常传奇,这个人就是季布。
 
 
楚汉相争时,季布是项羽的部下,曾几次献策,使刘邦的军队吃了败仗,刘邦当了皇帝后,想起这事,就气恨不已,下令通缉季布。
 
不过当时有很多人都敬慕季布的为人,都在暗中帮助他。不久,季布经过化装后到山东一家姓朱的人家当佣工。朱家明知他是季布,仍收留了他,后来,朱家又到洛阳去找刘邦的老朋友汝阴候夏候婴说情。刘邦在夏候婴的劝说下撤消了对季布的通缉令,还封了季布的官。
 
大家为什么愿意帮助季布呢?史书记载,季布为人性情耿直,侠义好助。只要是他答应过的事情,无论有多大困难,他都会设法办到,因而备受大家的赞扬。久而久之,楚地就流传出了“得黄金千两,不如得季布一诺”的美誉,这就是成语“一诺千金”的由来。
 
诺言就是最典型的一种契约,遵守诺言就是遵守契约,这就是契约精神的体现。关于这种精神,歪果仁也有个经典的故事叫“把信送给加西亚”,注意这不是洗脑时间,那个哥们也不是“傻蛋”,这是一个关于契约的故事。
 

契约精神

 
要弄清契约精神的由来,先来简单了解一下“小农经济”和“市场经济”。
 
在封建社会,社会经济的主体是“小农经济”,也就是大家自己种点菜,养点鸡,织点衣服,养头牛耕耕地,一切自给自足。就算平时有些对别的东西的需求,就到本地的集市上去做些小规模的交易。由于大部分时候都是乡里乡亲之间交往,不太会弄虚作假。
 
不过在市场经济萌芽以后,经济规模急剧扩张,原先小面积的交易变成了大范围的商品流通,交易的双方也不再是熟识的人。为了更好的完成生意,也为了能更长久的做好生意,就出现了社会上主体都会遵守的一些规则。这些规则可能是口头的承诺,也可能是行业的约定,还可能是一纸签订合同,这些行为都代表着契约的订立,一旦契约开始生效,大家就要遵守。
 
契约精神是什么?通俗的讲,契约精神就是严格遵守双方订立的各种契约的行为。
 
 
在市场经济极度发达的今天,契约精神已经融入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了。
 
比如企业合作中的契约精神,大部分是通过合同确定的,别的都不太靠谱,法律也认同这个。
 
再比如团队合作中的契约精神,这个靠的就是大家之间相互的信任关系了,不管是书面的协议,还是口头的承诺,都是一种契约的确定。
 
还比如朋友之间的契约精神,这个就更普遍了,没那么正式,但是大家都心里有数。
 
 
契约精神之所以很重要,因为它所刻画的是一个组织或人的可信度,也就是信用。尤其是大家都互不相识的情况下,如何决策与不与一个主体合作,我们看的最主要的就是他的信用。
 
刷脸就是刷信用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日益加剧,合作的范围越来越广,信用也变得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企业也越发的关注信用的度量,这就出现了一系列的基础设施建设。
 
 
比如央行的征信,现在买房贷款的时候都需要这个。它代表的是一个人在与银行打交道的过程中表现出的信用,比如是不是有信用卡逾期还款,欠债不还等记录。这个有不良记录会很麻烦,不仅贷不到款,还会乘不了飞机和高铁。
 
再比如芝麻信用,记录的是客户在相关领域消费时的信用,现在很多网站会去验证芝麻信用。
 
信用从来没有这么重要过,那么对于四代来说,有什么可以提高自己信用的?有,最基本的可以做到这几条:
1.事前考虑好再答应,做不到的不要乱答应,说到就要做到。
2.规划好执行时间,执行过程中遵守相应的规则。
3.守时,及时沟通,尤其是不能遵守约定时。

别小看这3点,特别简单特别难!

 
共勉

 
对于契约精神,目前我们很多人做的还是不够的,有人分析说这是与我们国家长时间实行的是封建的小农经济,没有经历过长时间的市场经济,所以没有形成契约精神大规模应用的情形,这一点四代还是比较认同的的。这个方面需要所有欠缺的人共同努力去提高,包括四代自己。
 
 
在四代身边,没有契约精神最常见的就是不守时了,比如迟到、拖堂,四代对此十分无语,尤其是在日常的会议中。这些会议除了不守时,往往还伴随着其他的现象,比如像“老太婆的裹脚布,又臭又长”,会议的组织者没有什么准备,时间随意发挥,内容更是层出不穷。
 
互联网时代一切讲究高效!四代想:到底什么样的会议才算得上高效呢?

posted @ 2018-06-09 20:21  沙场秋点兵  阅读(6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