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试验报告:使用packet Tracer分析HTTP数据包

  • 姓名:朱笃信
  • 学号:201821121021
  • 班级:计算1811

 

网络拓扑结构

 

 该网络是由一台pc机与一台服务器组成的简单网络。

配置参数

pc机与服务器的ip地址分别为:192.168.1.254,192.168.1.21。

抓包详情以及分析抓到的数据包

 

 

 

 HTTP REQUEST详情:

HTTP Data:Accept-Language: en-us
Accept: */*
Connection: close
Host: 192.168.1.21

  首行中“HTTP Data:Accept-Language: en-us”为请求行,其中:“HTTP”为操作方法,“Data:Accept-Language: en-us”为接收文本版本。

后三行为首部行,其中“Accept”、“Connection”、“Host”为首部字段名,其对应含义分别为客户端希望接受的数据类型、用于代理服务器、客户端指定自己想访问的http服务器的域名/IP 地址和端口号。

“Accept: */*”表示接收任意数据类型、“Connection: close”告诉服务器发送完请求的文档后就可释放链接。“Host: 192.168.1.21”为客户端指定自己想访问的http服务器的域名/IP 地址和端口号。

通过该实验产生新的疑问及解答

疑问一、当pc端与服务器ip相同时,能否正常访问服务器

经检验,效果如图所示:

 

 原ip为192.168.1.254的pc端改为192.168.1.21后,通过web访问ip192.168.1.21,我们原先配置的pc端ip地址自动清除了,并且未发送包给服务器。说明,同一网络下,同ip地址的两台仪器无法直接链接。

疑问二、当更改网络地址与子网地址,是否还能够正常链接

经检验,效果如图所示:

 

 原ip为192.168.1.254改为172.24.97.1后 通过web访问ip192.168.1.21,未发现请求报文的发出,说明对于不同网络地址与子网地址,不能简单的通过ip进行访问。

参考资料:

[1] 结合Wireshark捕获分组深入理解TCP/IP协议栈
[2] 结合Wireshark捕获分组深入理解TCP/IP协议栈之HTTP协议

posted @ 2019-09-03 20:20  duxinZhu  阅读(4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