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返回最后一个标识值的三个函数:IDENT_CURRENT、@@IDENTITY、SCOPE_IDENTITY

SQL Server 2008中SQL应用系列--目录索引

 

  昨天有人在群里讨论SQL Server返回最后一个标识值的三个函数:IDENT_CURRENT、@@IDENTITY、SCOPE_IDENTITY,在些作个标记和小结。

  其实MSDN对此有官方解释:这三个函数都返回最后生成的标识值。 但是,上述每个函数中定义的“最后”的作用域和会话有所不同。

  1、IDENT_CURRENT 返回为某个会话和当前作用域中的指定表生成的最新标识值。

  如果 IDENT_CURRENT 值为 NULL(因为表从未包含行或已被截断),IDENT_CURRENT 函数将返回种子值。

  2、@@IDENTITY 返回为跨所有作用域的当前会话中的某个表生成的最新标识值。

  如果语句未影响任何包含标识列的表,则 @@IDENTITY 返回 NULL。 如果插入了多个行,生成了多个标识值,则 @@IDENTITY 将返回最后生成的标识值。 如果语句触发了一个或多个触发器,该触发器又执行了生成标识值的插入操作,那么,在语句执行后立即调用,@@IDENTITY 将返回触发器生成的最后一个标识值。 如果对包含标识列的表执行插入操作后触发了触发器,并且触发器对另一个没有标识列的表执行了插入操作,则 @@IDENTITY 将返回第一次插入的标识值。 出现 INSERT 或 SELECT INTO 语句失败或大容量复制失败,或者事务被回滚的情况时,@@IDENTITY 值不会恢复为以前的设置。

  3、SCOPE_IDENTITY 返回为当前会话和当前作用域中的某个表生成的最新标识值。

  SCOPE_IDENTITY 只返回插入到当前作用域中的值;@@IDENTITY 不受限于特定的作用域。

  更详细的介绍,请看MSDN(http://msdn.microsoft.com/zh-cn/library/ms175098.aspx

  我们看MSDN提供的例子:

  准备基础数据:

/*********  返回最后一相标识值的三个方法  ***************/
/********* 3w@live.cn 邀月 ***************/

/*********  准备基础数据  ***************/
USE TestDb2;
GO

IF OBJECT_ID(N'tb1', N'U') IS NOT NULL
DROP TABLE tb1;
GO
IF OBJECT_ID(N'tb2', N'U') IS NOT NULL
DROP TABLE tb2;
GO
CREATE TABLE tb1(id int IDENTITY);
CREATE TABLE tb2(id int IDENTITY(100,1));
GO
CREATE TRIGGER tb1Insert ON tb1 FOR INSERT
AS
BEGIN
INSERT tb2 DEFAULT VALUES
END;
GO

SELECT id FROM tb1;
--此时,IDs是Empty

SELECT id FROM tb2;
--此时,IDs是Empty

   开始会话1:

/*********  会话1  ***************/

INSERT tb1 DEFAULT VALUES;
SELECT @@IDENTITY;
/*
返回100
实际上,这是触发器返回的结果
*/

SELECT SCOPE_IDENTITY();
/*
返回1
在查询前,由第一个Insert语句返回
*/

SELECT IDENT_CURRENT('tb2');
/*
返回100
返回插入到tb2的值,在查询前由触发器插入
*/

SELECT IDENT_CURRENT('tb1');
/*
返回1
返回插入到tb1的值,在查询前由Insert语句插入
*/

  另外开始新的会话2

/*********  会话2  ***************/
SELECT @@IDENTITY;
/*
返回Null,因为查询前没有Insert动作
*/

SELECT SCOPE_IDENTITY();
/*
返回Null
因为在当前作用域当前会话中没有Insert动作
*/

SELECT IDENT_CURRENT('tb2');
/*
返回100
返回tb2的最后一个插入值
*/

  在此补充一下:当前作用域是指当前SQL语句、当前存储过程、或当前触发器。

  为了比较好理解一点,我们可以把唯一带参数的IDENT_CURRENT函数看作是“老母鸡”,它始终管着自己的小鸡,不管外面如何变化,它死死盯着自家小鸡的变化。而不带参数的SCOPE_IDENTITY和@@IDENTITY好像是执法的“城管”,把各种外面的“闲事”都揽到自己怀里,其中,从名字上理解,带范围的SCOPE_IDENTITY更像是现场执法的“专项城管”,任意人都可以管,只是权力受到当前“专项内容”(即作用域)的限制,不属“专项内容的”,它管不了。而@@IDENTITY则像是全天候的“万能城管”,什么都逃不过它的魔爪,什么都要揽到自己怀里。不知道这样您好理解点没?

 

小结:简言之,

如果想获取跨任何会话或作用域的某个表的最新标识值,请使用IDENT_CURRENT,它像个“老母鸡”。

如果想获取当前会话和当前作用域任何表的最新标识值,请使用SCOPE_IDENTITY,它像个“专项城管”。

如果想获取当前会话中任何作用域任何表的最新标识值,请使用@@IDENTITY,它像个“万能城管”。

 

posted @ 2012-04-12 17:26  邀月  阅读(3212)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