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提到你的函数的名字吗?你曾经提到过你的函数的名字吗?

听我说,你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件事情,你有一个函数,赋予它一个名字,那么你能不能够在的程序里面,提到它,提到它的的名字?我是说提到,不是去叫它,即通常所谓的调用。OK,如果你不明白我在说什么,那么让我试着说得更清楚一些。相声演员郭德纲,他有一个名字,他很擅长说相声。我们可以提到他的名字,但是我们并没有叫他到这里来。这就是我要说的。

 

程序设计语言告诉我们,我们可以编写一个函数,赋予它一个名字,然后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名字去调用它。台湾人把这个行为说的很形象,他们说“ *呼叫* ”一个函数,多么形象。叫一个函数过来自然就是要让它给我们做事的,这就是程序设计语言存在的目的,这也是我们这样的人之所以写程序的目的。当然我并不是说这么做有什么不对,但是,一门语言,尤其是程序设计语言,他会引导你的思维。它会使你潜移默化地用这个语言所提供的方式去思考问题。就是到现在为止,以上所说的一切仍然没有问题。说中文的人和说英文的人思维的方式就是不一样的,这很正常。但是,问题在于多数程序设计语言,和自然语言相比,它们的局限性都太大了。或者换句话说,它们的描述能力都太差了。当一个人用这样一门语言思考问题的时候,他将不可避免的受限于语言本身的局限性。或者说语言的局限性将会不知不觉的演化成思维方式的局限性。这就是问题所在了。

 

简单来说,当一个人的思维方式被限制住的时候,那么,他的麻烦就大了。当然了,计算机科学发展这么多年了,人类在这个领域取得的成就不计其数。应该有一些具备足够描述能力的语言存在吧。至少我要提到一个函数的名字,这不是一个什么过份的要求。

 

是的,确实存在这样一种语言。他的名字叫 Lisp。

 

Lisp 是一门非常古老的语言了。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最初的诞生应该可以追朔到1958年。想一想吧,1958年,那是一个什么样的年代?反正……解放了。在 Lisp这门语言里面你就可以提到任何函数的名字,当然也可以提到任何变量的名字。先不要问我这样的能力能做什么?至少它没有告诉你说,你“不能这样做”。我们刚才讲到语言的局限性,以及由此带来的思维的局限性,当你想要思考并描述一个问题的时候,你所使用的语言不能告诉你说“你不能这么做”。我们唯一可以接受的失败是什么?是“我做不到”,不是“我不能做”。

 

下面让我们看看提到一个函数的名字能够帮我们做什么。说起来其实就和自然语言是一样的。当我们可以提到一个事物的名字的时候,就可以把这个事物告诉别人。同样的道理,当我们可以提到一个函数的名字的时候,就可以把这个函数 *告诉* 别的函数。别的函数可以选择是仅仅知道这个函数,或者使用这个函数来为他们做事。为谁做事?不是为我们(当然间接的还是),而是为别的函数去做事。

 

或者让我说的更明白一些。你可以把一个函数看做是一组指令,也就是说,你可以把一组指令告诉另一个函数。想想在很多其他编程语言里面,它只允许你把一些数据告诉另一个函数。举个例子吧。想想你有一个秘书函数(想想人们为什么要有秘书吧),小张是一个行政助理函数,小王是一个接待员函数。你通常会怎么工作?你会告诉你的秘书让小王煮两杯咖啡拿过来,然后让小张赶紧把会议室的桌椅布置一下。瞧,这就是指令的作用。如果你的函数只能够传递数据进去,优惠怎么样呢?让我们想想咖啡机函数。你输入数据2和卡普奇诺,咖啡机生成两杯卡普奇诺给你。这就是区别。你必须要自己动手,你不能够有秘书。至于布置会议室的函数用这种方式来描述好像过于困难了,我就不举例子了。

 

另外你还可以让小王去泡杯功夫茶给你。虽然以前小王从来没泡过,我是说她不会。但是你可以把功夫茶的每一个步骤作为指令传递给她。如果你所使用的程序语言不能够传递指令,那么很显然你需要再单独雇用一个功夫茶函数。然后还有绿茶函数、酸梅汤函数,芝麻糊函数…… 当然了,也许你可以雇一个全能函数(呵呵,伟大的 if-else),虽然这可能很贵。而且,人无完人,总有她不会的。

 

另外,我们在这里举的这个例子只讨论了一两个函数之间的指令传递。现实生活当中肯定不会一直都这么简单。小王虽然是负责接待,但是她手下很可能带领着一个接待科的。这就能作成非常复杂的事情了。

 

posted on 2010-10-10 19:12  David Young 杨博华  阅读(1876)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