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通过《番茄工作法图解》复习番茄工作法

1. 什么是番茄工作法

番茄工作法是简单易行的时间管理方法,是由弗朗西斯科·西里洛于1992年创立的一种相对于GTD更微观的时间管理方法。

做法:

  1. 每天开始的时候规划今天要完成的几项任务
  2. 设定你的定时器,时间是25分钟。
  3. 开始完成第一项任务,直到25分钟结束。
  4. 停止工作,休息5分钟。25分钟的专注工作加5分钟的休息,这就是所谓的一个番茄钟
  5. 开始下一个番茄钟,继续该任务。一直循环下去,直到完成该任务,并在列表里将该任务划掉。
  6. 每四个番茄钟后,休息15分钟。

在某个番茄钟的过程里,如果突然想起要做什么事情:

  • 非得马上做不可的话,停止这个番茄钟并宣告它作废(哪怕还剩5分钟就结束了),去完成这件事情,之后再重新开始同一个番茄钟;
  • 不是必须马上去做的话,将这件事记在另一个列表里(比如叫“计划外事件”),然后接着完成这个番茄钟。

2.《番茄工作法图解》

番茄工作法十分简单易行,由于它简单又有效,所以很受欢迎。我自己也用了很久番茄工作法, 之前偶然看到亚马逊推荐给我的这本《番茄工作法图解》就买了,从这本书的印刷信息也可以看出番茄工作法的受欢迎程度:2018年12月北京第43次印刷

部分程序员应该会觉得番茄工作法十分适合自己,毕竟《番茄工作法图解》的作者有软件开发背景,而推荐的人又几乎都是IT行业开发者或敏捷专家。

书中介绍了很多番茄工作法的基础、原理、步骤。我总结为三个步骤:

2.1 计划

需要用到两个表格:

今日待办,列出打算在今天进行的活动,每天早上这张表都要换新的。

活动清单,列出最近要进行的活动,随想随填,不用排序。

每天早上从活动清单中选取部分填入到今日待办。为了激发动力,你需要量力而行,为一段固定的时间,从活动清单中提取一组适量的活动。如果提取过程由你自主完成,你确定相信这段时间内可以实现这些目标,这就成为自我承诺。一天,是一个可以预期的时间段长度,而且要完成所承诺的活动,一天的时间也足够长。

2.2 工作和休息

包含休息时间在内才是一个完整的番茄钟,没有休息根本不算番茄工作法,就只是不停工作而已,而且也不可能一直保持专注。中断当前的工作也可以全局地看待今天的安排,休息之后你要决定:是继续进行同一项活动,还是切换到另一项。切换是因为中药程度有所改变,也可能是因为上一向活动已经完成。

书中介绍了一种5分钟内深度放松的方法:

  1. 找一张舒适的椅子。
  2. 休息一开始就闭上眼睛,身体找到最能放松的姿势。让脖子、手臂、腿完全放松。
  3. 想想有一台光扫描仪器:一条明亮的水平线从头到脚,从上到下缓缓移动。集中注意力在光带所及之处的全部肌肉,让它们进一步放松。尤其注意眼睛,仔细地消除眼部的紧张。
  4. 想想有一个白色巨大的矩形轻轻地漂浮在空中,如果它消失了,没关系。这只是一个引子,让你放下对之前番茄钟工作的思考。
  5. 当休息完成后,轻轻睁开眼睛,启动番茄钟,专注,前进。

我发现这招晚上睡不着时很管用。

2.3 持续改善

当使用番茄钟时你需要有一个列表,记录每个番茄钟的完成情况,每天回顾当天的工作,持续改善自己的工作。持续改善是一种工作方法,是以改进为目标,对渐进变化的专注。例如:保持简洁应该成为你的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你应该每天问自己:我是否需要让活动更小型化?我是否遇到经常性的困扰?在我的标准化活动和个人流程中,是否有不必要的开销?

2.4 保护番茄钟

番茄工作法最大的困难是被外部中断,一旦专注被打断,要重新恢复需要花费很多时间。

《图解番茄工作法》里介绍了应对中断的各种方式,例如下面这些:

电子邮件和电话很容易,你可以将其关闭。发电子邮件的人不会期待在25分钟内就收到回信。每半小时,在进行工作排序之前概览一下收到的新邮件标题,这已经足够了。电话留言处理方式一样,只是回信变成打电话而已。当然,回电子邮件和回电话,要作为番茄钟活动来安排,而不是在休息时间进行。

假如有人找你面谈,在不影响结果的前提下,可以请求对方尽量推迟。对于你的同事来说,你今天答复还是周五答复,结果可能是一样的。在对方接受的范围内,建议他尽量往后安排。用稍后的番茄钟重新计划中断事件,而不要在当时直接处理,这样做好处多多。

3. 《软技能》中的番茄工作法

《软技能 代码之外的生存指南》也大力推荐番茄工作法,虽然只寥寥几页,但可以作为补充参考。

番茄工作法只有被当做估算和评估工作的工具使用时,才能发挥它的真正威力。

正确使用番茄工作法教会我“设置优先级”的真正价值。当每周我只有那么多番茄钟可分配的时候,我必须小心翼翼地使用这些宝贵的番茄钟。在使用番茄工作法之前,我一直幻想着自己可以在一周内完成超出自己实际能力许多的工作,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时间而低估了完成任务所需的时间。但是,开始使用番茄工作法后,我能准确知道知己一周工作了多长时间,也知道自己完成了多少个番茄钟的任务。

另外作者也建议不要高估自己专注时间,很多高产人士都认为每天只有几个小时能专心工作,再长时间也鲜有成果。

一旦我过渡加量,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范围,总会为此付出代价。

当我刚开始实施番茄工作法的时候,我发现一天要想完成6个番茄钟都很困难。你会惊讶地发现,一天的时间转瞬即逝,要在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里保持专注需要极大的奉献精神和意志力。现在,我每天设定10个番茄钟的目标,但这已然是一个非常繁重的工作。我通常需要工作8小时以上才能达到这个目标,有些时候还达不到标准。

Scrum的研究成果表明使用Scrum工作每周30多个小时产出最高,工作过多反而会减少产出。日本微软最近也正在试验每周四天工作日。越来越多的人认为高效专注的工作时间比低效的漫长工作时间产出更多。

4. 番茄钟

好用番茄钟可以让番茄工作法变得更有趣,这里介绍几个番茄钟。

Forest,采取的是与番茄钟相结合的更温和的正面激励方式让用户保持专注,在专注工作一段时间后可以获得一棵小树苗,收集足够的树苗可以种植一篇森林。它提供了浏览器插件,例如FireFox插件。也有手机客户端,但我觉得工作时时不时瞄一眼手机会让人分心。

小番茄,这是它的官网地址。一个好看,功能全面,跨平台的番茄钟。我一直使用这个番茄钟,但所有按钮都没有MouseOver和Pressed状态,手感不是很好。

真实的计时器,淘宝上很多有趣又很酷的番茄钟,如果不介意噪音干扰的话可以买来摆在办公桌上,同时兼顾摆设的功能。

番茄钟还有一个作用是告诉别人“我正在工作”,我在办公室试用两个显示器,小番茄通常在副屏幕上最大化显示,它可以告诉别人什么时候可以放心第打扰我。

5. 我的番茄工作法

作为程序员太过专注也不一定是好事,我有试过遇到难题不停改参数调试直到下班都没解决,但下班的公交车上、洗澡、刷牙、起床分别想到4个可行的解决方案。休息是番茄工作法重要的一部分,退一步放松紧张思维,获得全局视野对程序开发至关重要。

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环境的工作法,番茄工作法不一定适合所有人,我想,也不适合追求福报。为了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可以各种方法都试一试,而番茄工作法简单无副作用,不妨用它作为迈出尝试的第一步。

posted @ 2019-06-12 09:39  dino.c  阅读(183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