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网,你意欲何为]之三:不解,那可怜的UE

UE-User Experience-用户体验,这个词已经流行的有一段时间了,自从有人提出web2.0的概念,UE就越来越被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其实不管webx.0,UE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东西,也无论是网站还是一个其他的什么产品,UE的重要性都应该放到很重要的位置。既然当当网越来越2.0了,那我们就来看看它的UE,当然,这个UE不只包括网站,也包括了其他一些东西。(顺便,这些东西也是所有网站需要注意的,所以大家都看看哈,里面有一则超级精彩的广告,千万不要走开)

先来说说当当网前几天的改版,看那个首页。

不说它的HTML写的烂,什么<div>套<table>的布局方式,什么inline-style一地的hack,还有什么声明了XHTML 1.0 Transitional却不关闭所有标签还使用了大写标签,另外成群结队的CSS页首页尾都有、成片的JS放在了页面最开始的位置,这帮人似乎一点常识都没有,或者说是时间太紧不过来的?再或者根本就不在乎?难道他们卖书的都不看书?如果当当网的某人看到了这里,建议把这两本书推荐给你们领导:网站重构——应用Web标准进行设计(第2版)高性能网站建设指南(顺便广告下:后一本书由博客园的某刘翻译,质量那是相当的好,另外某刘同志发扬雷锋精神在博客园提供了非官方的技术支持,感动的稀里哗啦~~~~~好人哪,当当网最近打开很慢,就是因为没看这本书,强烈建议某刘去布道)。

前面的不说了,太多了,说不过来,也懒得说。有一点改变倒是好的,首页内容被限制到了宽度960px,现在显示器越来越大,大到全屏一行字看完还得扭下头,实在是不舒服,当当网把内容限定到主流偏下的分辨率应该说是非常明智,内容集中一些有利于UE,又不至于内容太多眼睛发晕。

一个非常不爽的地方,就是那个左侧的新分类导航。从一开始,当当就抄袭亚马逊的设计,也一向很成功,可惜这次搞错了。原来大列表式的分类导航并没有太大的缺点,就好像<input type="radio">优先于<select>一样,一目了然永远不会错。当然亚马逊现在改成了这种二级菜单的形式,可能确实这样是好的,事实上也确实感觉亚马逊的导航比以前简洁明了,可惜当当这次搞砸了,没抄好,分类导航完全没有被突出,显得一点也不专业。最可恨居然在分类导航上面挂了那么大一个广告图,分类导航完全跑出了用户的视野。如果不是专门跑来研究这个,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够感觉到那是个带二级菜单的分类导航,失败,太失败了。

给当当的建议:上面推荐的那两本书。(如果实在没空看,就招一个看过的人吧)

接着说说一些其他的细节问题

各位,从购物车去结算中心时登录后的“填写核对订单信息”,当你保存的地址没有“县/区”一级时,你能一眼看到它为什么不让你直接提交订单吗?当你修正了这个问题,你能“猜”到下面的运费怎么样才能计算正确吗?嘿嘿,答案就是点击上面那个修改送货方式,无论你想还是不想,需要还是不需要,必须点一下修改,然后保存一下,才能看到那个正确的运费。

当你从首页通过上面很明显的导航进入了图书、音像、影视等频道时,你知道如何回到首页吗?你能很快找到“回当当首页”这个链接吗?网络十几年来培养出来的网民习惯是:点logo!非常遗憾,你只对了一半儿,有些地方你点logo能回到首页去,但也有地方你点logo只能回到频道页。嘿嘿,在点logo时,你有没有猜一下下一步你将会被带到哪里?

新发现一个很强大的功能:销售曲线。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这个东西拿出来的意义在于什么?指导用户哪个书卖的好?可是有销售曲线的好像只有畅销榜的前三名,而且没有纵坐标,所以每本书的曲线看起来都是一模一样的,那还有什么意义?难道只是服务器太多,资源用不完,所以显示一下技术们的强大?窃以为,数据挖掘和用户行为分析这种东西是用户研究的,要把成果转化成用户需要的东西才好,而不应该直接把研究成果拿出来,谁懂呢?谁在乎呢?

个人订单里多了一项“确认收货”的功能,可能是为了统计配送信息改善服务,也可能是为正在逐渐出现在网站上的商户们留的功能。如果只是后者,能否当当自己的订单不提示这个?如果是前者,能不能换个方式?你这样子搞,我很有压力啊~~~~~

忍不住再说一次,不知道当当从哪里招来的JS“高人”,从某一天起变得一地JS,搞得网站巨慢无比,我可怜的浏览器已经快要罢工了。知道不知道这叫滥用?

最后来说说当当的服务

从前两篇文章各位朋友的留言中也看得出来,大家普遍认为当当的客服很差劲,或者说是服务很差劲。

既然提到了服务,忍不住翻一下陈年旧帐,不知道有多少人曾经因为当当那万恶的看不清的总也写不对金额的还经常丢的手写发票而郁闷不已,财务的小姑娘们不给报销也怨不得人家,谁让那发票上啥也看不清看不明呢?

给当当的建议:用户给你捧场的时候,不要忘记给一些回馈,心寒总是不好的,最低也还有个面子问题嘛。

后记:网站大了,细节方面做不全也是正常的,照我这样吹毛求疵的,可能每个网站每个公司都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像当当网这样完全不把UE当作一回事,没有一点各种常识的电子商务网站,嗯……自求多福吧,希望当当可以茁壮成长为国争光~~~~~~~~~~~

刚发现一个问题,谴责一下当当网,在没有发布任何网站公告,没有发送任何邮件通知的情况下,大幅度提高各级会员所需要的积分,活生生把我的钻石VIP变成了金卡,而且提升幅度之大,令人寒心,很久很久以前就是钻石VIP,后来又买过N多书,所以我的积分应该远超过钻石VIP下限的,现在好了,我还差一万多积分,怀疑积分标准是原来的三倍以上,这下估计几乎所有的会员都被降级了。我要找315投诉,这是欺诈~~~~~~~~

posted @ 2008-07-29 07:17  丁学  阅读(5539)  评论(4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