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网,你意欲何为]之二:无奈,配送之痛

物流依然是B2C的绝对短板,再从近期当当和卓越的几个公告说起:

前两条的比较,一眼分胜负,不说有多少人的订单在30元以下,单就这气势,卓越明显胜出。后两条本没有可比性,一个是提速一个是增加加急送服务,但看两者针对的城市,可见当当还是处于下风。

当当和卓越配送体系有着本质的差别,当当一直是把物流外包给第三方快递公司,而卓越在主要城市自建配送队伍。两者各有优劣,当当需要一直为配送付款给第三方,而卓越需要为这么一个庞大的配送体系持续投入大量资金。

卓越的经验来自于亚马逊,6月份卓越在北京亦庄地区的超大型运营中心启用,加上之前座落珠三角的广州运营中心和设在长三角的苏州运营中心,卓越已经完成第一阶段的运营部署工作,覆盖了中国最发达的三个地区,在目前一线城市潜力没有充分挖掘的情况,大家都还不用去二级城市拼个你死我活,所以从这方面来说,卓越已经占领了先机。但是这种先机的代价却非常大,三个运营中心的日常运行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成本增加厉害,这一次,我看不准,不知道卓越会复制亚马逊的成功,还是最终水土不服挂掉。

从财务方面来讲,当当与第三方公司的结算,是种公司对公司的结算体系,虽然卓越也存在这个问题,但是因为大部分订单都来自几个主要城市,所以卓越面临的问题要小得多,如果订单量足够大,卓越可以把运营的投入赚回来,还落个全场免运费的好名气。当当无论订单多少,都只能在书的利润中分一部分出来给第三方公司,虽然这个价格可能压得很低,但对于财务结算,这并不有利于进一步的发展,比如上市。

如我前段时间的文章《电子商务胡说八道之:也论贝塔斯曼的倒掉》所说,卓越这么做是把双刃剑,是它能把门槛提到足够高,然后把当当们踢出去,还是不堪重负自己跨掉,现在都未可知。但无论如何,只要亚马逊在,卓越短期内不会没钱花,所以还玩得起,反观当当,情况却不容乐观,卓越虽是倒贴钱,但当当一样没钱赚,没钱赚就是死。

在人力成本越来越高的情况下,物流在B2C中显得越来越重要。而对于用户来讲,物流直接影响到了用户的忠诚度。在一线城市,卓越的配送一直比较稳定,因为它有自己的配送队伍,比较容易控制(顺便提下,卓越的订单跟踪系统还是蛮强大的),而当当把物流命脉交由第三方快递却是承担着很大的风险,经常遇到的问题是,很多人感觉当当的送货不是很稳定,有时候一天,有时候甚至四五天,这是一件很让人郁闷的事情。

顺便说说当当的这次配送提速,在北京的效果非常明显,应该是占据优势地位,如果真能如他们所说,那卓越相当危险,但是这个做法,不知道需要给第三方快递公司多大的压力或者需要拿多大的代价来换取。上海地区应该差不很多,因为卓越的苏州运营中心离上海也比较近,所以当当未必就有什么优势,所以算来,只是弥补一下原来的差距,并不是一种压倒性的发展。对于广州和深圳,我认为当当始终做不过卓越,所以这方面的投资回报比明显不高。

PS:这篇写的完全不在状态,各位看官凑合着看。下一篇将会讨论一下当当那可恶的UE,希望大家会感兴趣。

posted @ 2008-07-24 07:45  丁学  阅读(5547)  评论(4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