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胡说八道之:也论贝塔斯曼的倒掉

贝塔斯曼终于还是倒掉了,预料之中也预料之外。之中的是经营模式在中国有问题,在实体书店遍地B2C满网的时代,它那点折扣实在难以吸引人,而且书的种类有点太那个啥了;之外的是没想到是这样一个结局,蛮以为它们会继续撑下去,慢慢变小,最终消失不见。话说回来,他们有这个魄力去放弃,我相信他们在其他一个行业一定会有所成功(当然,可能依然不会在中国)。(本文原发表于博客园,作者丁学)

偶然在网易博客看到了陈永东的一篇《贝塔斯曼唇亡,当当卓越齿寒》,说实话,看到这个标题的第一眼心里一紧,有如此奥义?夸大其辞了吧?看完文章,有些地方说得很好,但总体的这个观点,我难以认同。贝塔斯曼的倒掉,早在预料之中,也没有如此悲观与隆重,无非就是国际巨头又一次败走中国,算不得什么大事,况且以贝塔斯曼的现状,它的倒掉,还远不至于影响一个行业。影响小有影响小的好处,也有影响小的坏处,因为影响小所以不会妨碍这个行业,但也因为影响小所以当当卓越们也无法从此次事件中获得太多的好处,那当当们卓越们还是一如既往的生活吧。

卓越越来越像亚马逊了(:P汗一个,其实卓越就是中国的亚马逊,这是他们的目标),亚马逊是一个聪明的公司,在电子商务行业有着极其丰富的经验和教训,所以卓越不会像贝塔斯曼这般容易倒掉,但是么,在中国这片伟大的土地上,在无数奇迹发生的同时,也有一个定则一直有效,那就是国际网络巨头在这儿混不开。卓越归亚马逊之后一直疯狂完善物流体系,这个是亚马逊的经验,按他们来看,这个没道理会失败,事实上,没有失败,但也不像他们想象的那样好。物流这东西,在中国,他们一时半会儿还是搞不明白的。当当依然生意贼好,虽然当当的物流一直为人所诟病,但生意好就行了,不合理的地方可以改嘛,有钱入帐就一切好办。照我老婆的话说:存在即是道理,活着才是王道。就算卓越在全国各地一级城市都设置物流中心,他们也没办法把物流提升到比当当上一个级别,只是好一点而已,当当没有亚马逊那么财大气粗,所以还是老老实实赚钱要紧,省下的,就是赚下的。

说起亚马逊与物流,亚马逊可以说是一个伟大的公司,物流呢确实是电子商务中最重要环节之一,但是一个伟大的公司复制到中国……前车一堆鉴,自己看着办。物流好,但要有个限度,卓越的瓶颈不在物流,到了中国就要按中国的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才有得活,不然疼死先。卓越提升物流就是提高当当们的门槛,但是当当们抢占卓越市场,就是把卓越往悬崖上推,一旦掉下去……嘿嘿,你门槛能有多高?悬崖多深知道不?

陈永东还提到了其他大网站会不会来围剿的问题,这是个问题,但现在还不是个大问题,这个市场刚刚开始成熟起来,甚至也还算不得成熟,好多配套设置都是刚刚才开始的,目前大家的任务是一起把市场做大,而不是说谁围剿谁的问题,谁也不想像当年易趣为了围剿淘宝而死于非命(易趣不会死,随口一说)。百度、腾讯、阿里系,全瞅准电子商务了,但是大家看到的东西不一样,大家自己做自己的,是一个全方位做大市场,催熟大环境的机会,对大家都有利,先行者可以得到长久以来得不到的,后到者可以分一杯羹。(本文原发表于博客园,作者丁学)

在B2C行业,因为门槛相对高一些,初期积累很重要,所以对于一个接近成熟的行业,比如图书,不会有人轻举妄动,这方面来看当当们还是稍微安全一点的(卓越开始全业务运营,所以可能没这么安全),有钱的大佬都盯着新行业,比如从去年一直搞到今天都如此“红火”的衬衫。至于淘宝、拍拍之类,C2C的图书交易也一直兴隆得很,但是,还是要说但是,C2C上的散户注定是小众群体,会一直存在,但永远无法对当当卓越们造成致命伤害,如果出版社直接上了淘宝,那又另当别论了,可惜他们没有这个精力,也没有这个胆量,渠道造反是很严重的问题,非常严重。

如果真想找一个可以影响当当卓越们的,还真有,而且是一无敌的主儿,认真做起来,那就不是影响了,是致命,绝对致命,当当卓越们全得趴下,那就是新华书店,想象一下,如果新华书店开了B2C业务,有了不算很差的网站用户体验,有了能够支撑足够访问量也不至于down掉的服务器和带宽,有了肯市场化经营的思想,有了肯放下身段打折销售的想法……想想它那无敌的供货渠道,想想它那无敌的议价能力,想想它那无敌的配送体系……真TMD的无敌!还好还好,新华书店现在还是皇帝的小女儿,前途有,但远在十万八千里之外。

posted @ 2008-06-24 06:53  丁学  阅读(9444)  评论(6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