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 or 昙花?----看微软进军机器人产业

相关链接:
http://dotnet.csdn.net/n/20060623/91949.html (Microsoft 推出多平台机器人软件开发平台 Robotics Studio)
http://news.csdn.net/n/20060722/92870.html (微软进军机器人新兴产品 克隆PC业成功策略)
http://news.csdn.net/n/20070129/100972.html (家家有个机器人 机器人正经历“PC式发展”)

“机器人”,呵呵,作为一个伴随变形金刚和机器猫长大的人来说,这个词里总有很多的想象,或多或少的承载了自己的一些梦想,本以为长大了就不再相信,却时不时出来些消息刺激一下已接近麻木的神经。今天是CSDN,能上首页首条的,想必是很重要的事,CSDN今天的头条就是“机器人”。

一直以为微软是个软件厂商,一个PC软件厂商,服务器软件左突右撞始终受制于人,硬件除了键盘鼠标XBOX再无其他像样的东西,没料想居然在2007.1.19这一天推出来一个Robotics Studio,这怕是破天荒头一遭,至少我是没有听说过哪个做应用软件的做出一套能用机器人开发平台。

一般来说,微软看准的方向多数都有个不错的发展(当然,微软没看准的方向也会有很好的前途),那么这次呢?这个Robotics Studio是给谁用的呢?科研工作者?怕是不行,那帮人有自己的开发规则,有自己良好的研究环境,微软一贯的表现注定这个软件不是给这帮人用的;开发人员?这个要好好想一想,按定位来说,应该是,可是开发人员用与不用一个软件,决定于是否有老板肯为用这个软件的人出钱,谁出钱?看看周围,没看到,想想,也想不到,暂时还没有发现谁想开个机器人工厂;晕了,总不会给普通的家庭用户吧?不可思议,不过看微软的意思,还真不排除这个可能。

那就再来看看微软趟这浑水是什么意思,先发制人占尽先机?难道真的像比尔在《科学美国人》上说的那样:“机器人领域即将重复个人电脑崛起的道路,只要点燃机器人普及的‘导火索’,这场革命必将与个人电脑一样,彻底改变这个时代的生活方式。”?我怎么看都觉得悬,真的很悬……不过,微软开工了,如果其他厂商跟进,难保不会是一场革命,否则这多半将会是一朵昙花,下次开放,可能会要十年后

机器人真的从现在开始进入另一个发展期了吗?真的会很快进入普通家庭?微软只是占个位置?还是真的想大干一场?机器人真的可以成为计算机之后的另一场革命?还是继续留在实验室里?

革命 or 昙花?这是一个问题 ……

posted @ 2007-03-17 17:28  丁学  阅读(29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