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ction

程序人生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asp.net中引入外部js文件的中文乱码问题

Posted on 2007-11-06 16:20  黑*马  阅读(163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asp.netasp.net中引入外部js文件,容易产生中文乱码,讨论解决方法。

在asp.net中时常需要调用js代码,如果js写在asp.net中,一般是不会出现乱码的问题。因为他们具有相同的编码。如果需要引用外部的javascript代码就会有乱码的风险了。一般情况下Asp.net和Javascript的页面编码不是GB2312就是Utf-8 ,如果两者的编码不一致就会产生乱码。解决方法就是想两者的编码进行统一。由于一般情况下Asp.net接受发送请求的编码是Utf-8的,javascript编码默认是Gb2312,故容易出现问题。

在Asp.net中可以在两个地方设置接受发送编码

1.Web.config中加入

2.Aspx页面文件中加入



3.在页面加载事件中加入下句:
Response.ContentEncoding = System.Text.Encoding.GetEncoding("GB2312");

今天在写AJAX代码,但是出现了很奇怪的问题,就是所有的中文都成了乱码。研究了很久,也在网上查了,基本已为就是AJAX异步传输的时候得编码默认是UTF-8,而asp.net默认的编码不是这个,所以才产生的这样的乱码问题。

于是使用.net里的Encoding做了很多编码转换的试验,结果还是乱码。

最后心灰意冷,找Louis来帮忙看看。Louis做了一个很简单的测试,在我的js代码里插了一句话:alert("中文");

照理这样应该是能显示的,因为没有经过asp.net的处理。但是你猜结果怎么着?居然也是乱码... ...郁闷。Louis说以前他们也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最后检查出来说是js文件编码的问题。后来也快下班了就没再研究。

回到家仔细的做了个试验,把.js文件里的内容直接拷贝到.aspx文件里的script标签内,这样运行起来居然就可以正常显示了,哈哈。网上说javascript是utf-8编码的,于是我就把.js文件的编码存为utf-8,结果就成功了。具体做法是在vs2003里打开某个js文件,将它另存为,保存的时候不要改文件名,保持原来的,以保证覆盖原文件,并且选择编码方式为带签名的UTF-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