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Java8 Stream API找到心仪的女朋友

传统的的Java 集合操作是有些啰嗦的,当我们需要对结合元素进行过滤,排序等操作的时候,通常需要写好几行代码以及定义临时变量。
而Java8 Stream API 可以极大简化这一操作,代码行数少,且易读。

我们以“找女朋友”为例来看看Java8的Stream API相比传统写法有多香。假设我们定义了一个女朋友类,具有几个关键的指标:姓名,身高,体重,颜值。如下所示:

class Girl {
    private String name;
    private int height;
    private int weight;
    private int score;
    // 省略get,set及hashCode等方法
}    

我们有一批适龄女青年名单,如下:

public static List<Girl> initGirlList(){
    List<Girl> result = new ArrayList<>();
    result.add(new Girl("赵小花",170,60,6));
    result.add(new Girl("钱小花",171,62,7));
    result.add(new Girl("孙小花",172,59,8));
    // 省略.... 
    return result;
}

心仪女朋友的筛选条件

假设心仪的女朋友是:体重,身高适中,颜值越高越好。本次设置的条件是找出:身高>=162 并且 体重<=53的女孩,然后按颜值排序前三名。

Java7的写法

数据去重

由于数据可能有重复,这会干扰我们的筛选,因此,第一步先去掉重复数据。代码如下:

List<Girl> girlList = initGirlList();// 初始化一批数据
// 数据去重
List<Girl> distinctGirl = new ArrayList<>();
for (Girl g: girlList){
    if(!distinctGirl.contains(g)){
        distinctGirl.add(g);
    }
}

这里new了一个新的distinctGirl来存放去重之后的数据,代码很简单,没啥可说的。

筛选数据

下面我们要去掉不合格的数据,本次筛选条件是身高>=162 并且 体重<=53,代码如下:

// 过滤身高,体重不符合的
List<Girl> girlTemp = new ArrayList<>();
for(Girl g: distinctGirl){
    if(g.getHeight() >= 162 && g.getWeight() <= 53){
        girlTemp.add(g);
    }
}

这里运用上一步中去重之后的distinctGirl,遍历,并将符合条件的放入新的list girlTemp,这里又创建了一个中间list。

数据排序

经过上面啰嗦的两步,我们得到了符合我们要求的数据,现在我们需要根据颜值高低进行排名,代码如下:

Collections.sort(girlTemp, new Comparator<Girl>() {
    @Override
    public int compare(Girl g1, Girl g2) {
        BigDecimal score1 = new BigDecimal(g1.getScore());
        BigDecimal score2 = new BigDecimal(g2.getScore());
        return score2.subtract(score1).intValue();
    }
});

这里使用了Collections工具类的sort方法,传递了一个匿名类,并在其compare方法中实现了排序的逻辑,这依然是传统集合排序的操作。

输出结果

经过上面的几步传统的Java集合操作,我们终于得到了想要的数据。现在我们要输出前三名。

int i = 1;
for (Girl g : girlTemp) {
    if(i>=3){
        break;
    }
    System.out.println(g.toString());
}

OK,至此我们的程序输出了筛选的结果。上面的写法,貌似逻辑很清晰,一步步徐徐渐进。是的,这种传统的写法,Java程序员们已经乐呵呵的写了很多年了。
一看这个代码足足有20多行!可是实现的逻辑并没有太复杂啊?过阵子你回头看这个代码的话,你多半忘记了这么一大段代码是干嘛的。如果有注释还好,你大概扫一一眼能帮助你快速理清代码做了啥。如果没有注释,你需要逐行去读完这20多行代码,才能明白其逻辑。

Java8 Stream API的写法

这里我们在回顾一下,我们的目标:从一个girlList中找出:身高>=162 并且 体重<=53的女孩,然后按颜值排序前三名。Java8的代码如下:

List<Girl> girlList = initGirlList();
girlList.stream()
        .filter( g -> g.getHeight() >= 162 && g.getWeight() <= 53)
        .distinct()
        .sorted(Comparator.comparing(Girl::getScore).reversed())
        .limit(3)
        .forEach( g -> System.out.println(g.toString()));

代码6行!并且即使不了解Stream API,且你第一次看这个代码也能猜出是什么意思,filter-过滤,distinct-去重,sort-排序,limit-限制条数,forEach-遍历,就这么简单。

结语

Java 这么老语言,如今都Java13了,然而,最具影响的版本我认为还是Java8。我上学那会儿,学校用Java6的写法教学。工作之后开始写Java7的try-with-resource、钻石语法等。一直到现在,市面上很多项目都是Java7。有一次有同事给我说他在前公司写Java8被项目经理说了一顿,我问为啥。他说因为项目经理认为写Java7好维护,团队人人都会写Java7,写Java8的人不多……无语凝噎。

如果你还没用上Java8,但愿本文中的小例子已经成功的勾起了你用上Java8的兴致。问卷:你现在使用的版本是多少?
评论下面附了完整源码

alt 逃离沙漠公众号
推荐阅读
Java8系列- 何用Java8 Stream API进行数据抽取与收集
SpringMVC是怎么工作的,SpringMVC的工作原理
Mybatis Mapper接口是如何找到实现类的-源码分析
小程序云开发:菜鸟也能全栈做产品
CORS详解,CORS原理分析
工作6年,失业19天
Docker & k8s 系列一:快速上手docker
Docker & k8s 系列二:本机k8s环境搭建
Docker & k8s 系列三:在k8s中部署单个服务实例

posted @ 2020-02-28 08:44  逃离沙漠  阅读(105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