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系统和wms系统有什么区别

随着仓储智能化的发展,市面上各种各样的仓库管理软件也层出不穷。但是由于这些管理软件专业性强,且有些功能相似,让不少刚进入仓储行业的新手分不清楚。其中就包括erp系统和WMS系统。那么ERP系统和WMS系统有什么区别呢?针对这个问题,接下来白码低代码平台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下。

 

 

erp系统和wms系统有什么区别

 

WMS系统与ERP系统的区别

1、功能深度不一样

ERP系统的仓储没有过程校验功能,仅是划分为库区库位,易出现摆放混乱的具体情况,致使存货管理凌乱。而WMS系统对每个库区库位具备条码标识功能,可以保障每笔出入库管理业务的准确性。ERP系统无法进行唯一化区别确认,而WMS系统则可包容批次管理及唯一性管理,可建立特殊物料或物品的唯一性编码,提高管理的准确性。

响应时间不一样。部分ERP系统也具备条码管理系统功能但存有缺点,无法跨厂家识别,因为没有和条码硬件配置及检测硬件配置的集成,致使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仍需要手动输入出入库管理、盘点、检验等,效率低下。WMS系统通过扫描出入库管理及盘点,提高工作效率及准确率,与检测设备的集成,既降低仓储人员的工作量,又提高了物料质量追溯的完整性,便于对供应商进行精细化考核。

2、适用范围不一样

ERP系统:主要用于种类批次不多,出入库管理频率不高、对保质期和追溯性要求不高的公司;WMS系统:则主要用于种类批次较多,出入库管理频度很高、对保质期和追溯性有很高要求的库房。

WMS仓储系统优势:

(1)实时:可实时掌控仓库当下库存、单据状态、任务执行各方面的情况,并确保数据与现场作业实时同步。

(2)高效:实现了作业全方面的指导,降低了老员工依赖,也加快了新员工的上手速度,提高了员工作业效率、提高了库位利用率和库存的周转率;

(3)准确:配合PDA使用,可以及时发现并防止作业中的问题,保证了各项作业流程和数据的准确;

(4)灵活:支持功能、策略灵活配置及定制,加上二次开发功能,可以与企业共同发展和完善。

ERP系统功能优势

(1)高效:精细化业务流程、快捷的操作流程,提升用户体验,提高用户操作效率;

(2)整合:通过资源整合提高企业运作效率、提高企业运作柔性,不断强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3)成本: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包括管理协调成本、产品生产成本、降低物耗和消除无效库存等;

(4)灵活:提供灵活可配置、可扩展的功能定制,满足企业管理需求。

ERP系统仓储管理强调的是结果管理,WMS系统强调的是过程管理;ERP系统仓储管理是面向财务核算,WMS系统则是面向过程控制。wms仓储管理系统和ERP管理系统在企业中经常被使用到,白码科技是一家低代码软件开发平台,可以使用白码低代码平台,快速搭建WMS系统和ERP系统,通常周期是15-30天左右就能完成。

posted @ 2022-08-02 16:58  低代码小观  阅读(20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