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以人为本4 - 敏捷2 - 拯救每日立会

题目源自《拯救大兵雷恩》。话说每日立会作为Scrum实施的先锋队,战斗在Scrum的最前沿。然而它孤军深入,面临覆灭的危险。如何拯救?

其实在上一篇博客中已经隐约提到了拯救的办法,估计各位看官并未注意。不过也不必担心,且让我慢慢道来。

1. 大兵-每日立会 

每日立会在什么时候变成大兵的呢?是在你觉察到的时候?不,比那早得多。

敏捷很火,如果你还没有在用,值得试试。因此在经过或多或少的培训后,A团队决定开始实施Scrum。在开始的时候,团队坚持以“暴露问题,沟通进度”为目标,坚持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从不超过15分钟,只回答3个问题。团队成员们比较兴奋,咱们可以自组织了,咱们可以敏捷了。但热情并没有持续很长的时间,人们就开始抱怨。

ScrumMaster:“实施敏捷这么久了,怎么进度还没有提升,辜负了领导的期待啊。不行,我要更积极的参与。”于是SM同学开始催促监控任务的工作进度,慢慢的每日立会变成团队成员对SM的进度汇报会。会议时间越来越长,SM关注越来越多的细节。

团队成员:“天天3个问题,有啥意思。而且没有觉得有啥作用。会议时间越来越拖沓,跟我没啥关系。”团队成员迟到的人越来越多,热情丧失。

A团队很纠结,他们知道实施Scrum有成功的,也知道有放弃了Scrum的。但是放弃Scrum吧又不舍得,不放弃Scrum吧却又没有得到太大的好处。

2. 拯救每日立会 

2.1 最简单的办法

有个办法很简单,很有效。这个办法就是,找个有经验的敏捷教练。切,你这不等于没说吗,这方法谁不知道啊。

等等!为什么有经验的敏捷教练能够做到呢?

是教练藏私,没有把关键点出来?还是关键点没有被注意到?

是教练做的一切你做不到?还是你能做到,却没有想到要做呢?

2.2 次简单的办法

此方法是一种典型的套路,你看出来了吗?

1)将前文中的3条关于事和13条关于人的目标形成目标backlog进行唯一优先级排序,排完序后再分类。(图例中是我的排序与分类)

2)填写现有行为中造成不好影响的,并去思考发现具有好的影响的行为。

3)执行,每隔一段时间回到此backlog,重复上述行为。

 

建议的会上行为包括:

1)开始时以对目标backlog和每日立会认识最深的人做会议主持,让团队逐渐习惯每日立会的方式。然后轮换会议主持人,避免某人一家独大。后期逐渐取消会议主持人。

2)会前开开玩笑引入,氛围轻松点(注意可变化,不要太呆板)

3)使用白板,大家对白板,而不使用圆圈相对站立。

4)发言人向前一步,半转身(半对白板半对团队),然后发言。(让发言人自己书写、移动任务条,效果更好)

5)任务完成的好的,及时表扬(可设托,别老是一个人表扬)。

6)对暴露问题或担心的,在心里感激,然后可表现也可不表现(别表现感激,心里不感激)

7)对主动跳出来帮助别人的,心里感激,行为感激(不一定在会上,可在会下)

8)对进度不够满意,可用提问从团队成员引入,也可直接在会上提出,然后另起一个会与团队讨论解决方法。

9)会中控制气氛,如果顺利,多调侃,保持轻松氛围。如果不顺利,营造稍压抑但有希望的氛围。

10)会议结束后小的庆祝仪式,提升士气(注意可变化,不要太呆板)

11)会后拿出目标backlog,问问自己,今天的每日立会达成了几项目标?

3. 拯救每日立会 

上述实践能够完全解决每日立会的问题吗?抱歉,我的答案是否。

3.1 对事还是对人?

ScrumMaster或项目经理的工作还主要是对事,而不是对人,这是拯救每日立会的一大障碍。因为对事为主这种心智模式的存在,所以他经常在无意识情况下被心智模式控制行为。反思,需要深刻的反思,路还很长。

1)发现项目进展不大,控制不住介入

表面看是对进展的关心,实际行为展现的是对团队的不信任,伤害了团队共同目标、承诺。进一步高压的话,团队就连真话都不敢说了。

2)做决策的习惯

情不自禁的做决策,背后的心智模式是对别人的不信任。其行为表面是好的,用最正确的方法做事。实质是没有给团队成员犯错成长的空间,没有给团队成员足够的信任。结果会伤害团队互信气氛,让团队成员不情愿承诺。

3)看不见人的进步

满眼都是进度、障碍,人成了附属品。如何能够激励团队成员?如何知道哪些手段可帮助形成团队?

还包括过于追求每日立会的标准而忽视了其他目标。此处简单列出几项,不然的话正在看的ScrumMaster或项目经理不是要郁闷至死,呵呵。(将在以后覆盖心智模式)

3.2 怎样对人?

好吧,那就对人,那就仔细观察人的进步,但是ScrumMaster或项目经理将面对一个新问题,影响力技能。(将在以后覆盖影响力)

3.3 以事对人

这个一般人我还真不告诉他。在每日立会中有一个问题很难解决,就是关注其他人的工作这一问题,尤其是在刚引入每日立会的时候。

可以通过对工作重新设计解决该问题。下面是我的应对办法:

1)工作任务不细分

         至少一个QA和一个Dev,这样的话Dev和QA都会参与。

2)任务足够小

         很快就完成了,BA(或PO)需参与。

3)要求随机结对Review

         Dev完成后,随机找一个人进行结对Review。

对于还没有学会关注整体工作和其他人工作的团队,此方法效果不错。还可以和Code Review一起推进。

3.4 关联实践

1)如果计划会议做不好,团队共同目标的问题就比较空洞,成员也不太敢做出承诺。

2)如果回顾会议做不好,改善每日立会的可能性就很小,信任感难建立。

软件开发是一个整体,实践之间是相互影响的。需要在合适的时间将实践推行到合适的程度,而不要过于在意某一个实践是否合乎标准。(将在以后覆盖关联实践)

关于敏捷的下一节是《我不信奉Scrum,我信奉敏捷》。

关于人的下一节是《等我有了力量,结果就会不同》。

posted on 2011-07-07 13:28  大卫张  阅读(1762)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