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项目敏捷实施(1)-第一次计划会议

本系列将记录项目中引入敏捷的过程和相关的一些思考,欢迎进行交流。

流水帐

2011年2月16日前,与项目经理和开发组长进行过两次前期交流。

2011年2月16日,公司领导确认对项目进行过程改进,确定由我协助项目进行改进。

2011年2月17日,与中国团队的项目经理进行面谈,确定引入迭代开发模式。

2011年2月18日,与中国项目团队进行第一次迭代计划会议。

会议

会议总耗时两个半小时。团队坐在一个白板前,使用即时贴记录Backlog的工作项和分解后的任务。主要会议内容:

  1. 简要介绍迭代开发模式,确定每2周一个迭代,每天上午10:30召开每日站立会议
  2. 对需求进行优先级排列,形成最简的产品Backlog
  3. 团队对产品Backlog进行补充,选取本次迭代的工作项(Backlog item)
  4. 团队将工作项分解成任务

分析

第一次计划会议和Scrum标准的计划会议有很大不同。当前的目标不是引入整个Scrum,而是只引入迭代和每日站立会议,其他实践在后期逐渐引入。

  1. 计划会议前没有什么准备工作,这样可以最小化准备工作的工作量。
  2. 在计划会议上插入了培训,主要是介绍和引入迭代和每日站立会议。
  3. 没有进行估算,没有使用用户故事。除了引入优先级和工作项分解外,没有引入其他敏捷实践,主要是为了减少对项目团队原有工作方式的影响。

项目简介

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离岸外包项目,整个应用中既包含移动应用和Web应用等多种应用客户端,同时也包含数据仓库平台。项目团队由美国与中国的成员组成。项目前期运转不够理想,主要体现在1)产出不能让人满意;2)团队内部,尤其是美国团队与中国团队间存在较大的沟通问题。

posted on 2011-03-09 14:36  大卫张  阅读(8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