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这些天,似乎.NET Core相关的新闻和文章经常在我眼前晃~~~

昨天,微软又发布了.Core 2.1,又愰了一下,差点没亮瞎我的眼睛。

好吧,大概是上天给我的暗示,毕竟 CYQ.Data 早就支持上.Core了。

而 Taurus.MVC ,估计也闹委屈了,好吧,大慈大悲的怜见你一回,给你上ASP.NET Core支持吧。

 

又要一不小心就研究.NET Core了,这东西,只有家里的电脑有VS2017的环境,因此只能在家研究。

中间停停走走,思考了N天,最后用上三十几年的手速,敲足一天一夜代码,终于见到目署光了。

下面先和大伙分享下经验~~~。

Taurus.MVC 如何支持.NET Core?

对于Taurus.MVC,其核心就两个dll项目:

CYQ.Data 已经支持上.NET Core。

就只要处理好 Taurus.Core 项目也支持.NET Core就好了吧。

想想就感觉好简单的样子。

里面的代码,不多,应该不会像当年CYQ.Data支持 .NET Core 那么费心思。

这个从哪弄起好呢~~~~

思考的过程,Taurus.Core项目针对.NET Core重写?

Taurus.Core,和CYQ.Data不同,毕竟Taurus.MVC=CYQ.Data+Taurus.Core:

CYQ.Data 是数据库操作组件,但毕竟不涉及到程序启动流程。

Taurus.Core,则是从IHttpModule,IHttpHandle为入口开启的自定义MVC世界

建个Demo看看ASP.NET Core的项目:

 

其启动则是从Program,这不就是一个Exe程序么?

再到Startup:

 public class Startup
    {
        // This method gets called by the runtime. Use this method to add services to the container.
        // For more information on how to configure your application, visit https://go.microsoft.com/fwlink/?LinkID=398940
        public void ConfigureServices(IServiceCollection services)
        {
  
        }

        // This method gets called by the runtime. Use this method to configure the HTTP request pipeline.
        public void Configure(IApplicationBuilder app, IHostingEnvironment env)
        {

        }

又包含Service服务和一堆Use方式的中件间配置。

网上的文章服务服务的叫,是什么鬼,是操作系统的进程服务吗?

想多了~~~一毛钱关系也没有,人家就是喜欢叫这个名而已。

所以研究的第一个课题就是:传统ASP.NET的启动模式和ASP.NET Core启动模式的差异。

换句话说就是:IHttpModule、IHttpHandler和Startup的不同。

光是这个话题,零散就看了不少文章,中间也隔了不少时间。

经过半桶水的了解后,发现世界有多大,差异就有这么大, 难道只能重写了?

 

一直关注我博客的好人都知道,我维护的精品框架太多了,见:https://github.com/cyq1162

所以,如果同一个框架,要同时维护两份不同版本的源码(.NET Core版本和非.NET Core版本),我会蛋伤的。

于是,看.NET Core 写兼容代码的时候,内心就会吐槽微软蛋疼,说好的兼容性呢?心中荡漾起那消失已失的草泥马!

后来,心中一个声音,闹腾,太闹腾,放下吧,放下吧~~~~

CYQ.Data 支持.NET Core 方式的余光再次神降

还记得当年:

思考CYQ.Data支持.NET Core的时候,

转展了失眠了无数个白天,

黑夜中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

经过不断的思考与试验,

最后感动苍天,

神光突降,

最出了最后的解决方案,

非常闪光。

 

那就是:

把所有不兼容的代码,自己慢慢补全吧,这是一件很费脑的体力活:

所以,当所有的兼容性代码鲁完以后,原有的CYQ.Data 代码一行无变。

只要将这补全的兼容性文件夹包含进项目,马上就神奇般的支持上.NET Core。

 

同理可证:下面看看都有这次又要补全多少所需的兼容性代码!

 

Taurus.MVC 支持.NET Core的兼容性代码

补全完善:System.Web.HttpContext系列兼容性代码

看起来不少,基本核心的都要补,又是一次费脑的体力活,哥的夜生活,就被你们败光了时间~~~~

在这过程,有过以下不少带坑的问题:

1:在Taurus.MVC Core中,关于是传递Core版本的HttpContext,还是传递Web版HttpContext?

答:用Web版本(让传统得到延续,节省学习成本)

2:对于HttpContext,HttpResponse,HttpRequest ,是用继承,还是不用继承?

答:不用继承,因为无法继承,有些属性名的返回值冲突了。

3:ASP.NET Core目录结构路径和传统的方式的差异性。

答:.NET Core区分执行目录(dll和exe目录)和资源目录(wwwroot),而传统就是一个根目录和bin目录。

4:其它如:文件上传、路径重写、Cookie,编解码等处理。

答:基本是转移了使用的方法位置。

 

经过很用力的撸,终于解决了上述遇到的问题。

这些重写的源码,已经提交提交了。

可以见:https://github.com/cyq1162/cyqdata/tree/master/DotNetCore

 

不过以上的重写,都是打包在CYQ.Data Core,

毕竟之前就有一些了,顺路也补多几个,

方便后续对 ASP.NET Aries 的.NET Core版本的支持。

Taurus.Core项目,仅追加了一个中间件文件 

看图撸代码:

原有代码一行未动,新增了一个中间件:TaurusMiddleware.cs

中间件的源码,由于未提交,这里先放出来:

using CYQ.Data;
using Microsoft.AspNetCore.Builder;
using Microsoft.AspNetCore.Hosting;
using Microsoft.AspNetCore.Http;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using System.Text;
using System.Threading.Tasks;
using Taurus.Core;

namespace Microsoft.AspNetCore.Http
{
    /// <summary>
    /// 为支持Asp.net core 存在的文件
    /// </summary>
    public class TaurusMiddleware
    {
        private readonly RequestDelegate next;

        public TaurusMiddleware(RequestDelegate next)
        {
            this.next = next;
        }

        public async Task Invoke(HttpContext context)
        {
            try
            {
                System.Web.HttpApplication.Instance.ExecuteEventHandler();
                 //处理信息
                 await next(context);
            }
            catch (Exception ex)
            {
                Log.WriteLogToTxt(ex);
            }
        }
    }
    public static class TaurusExtensions
    {
        public static IApplicationBuilder UseTaurusMvc(this IApplicationBuilder builder, IHostingEnvironment env)
        {
            //执行一次,用于注册事件
            UrlRewrite url = new UrlRewrite();
            url.Init(System.Web.HttpApplication.Instance);
            AppConfig.WebRootPath = env.WebRootPath;//设置根目录地址,ASPNETCore的根目录和其它应用不一样。
            return builder.UseMiddleware<TaurusMiddleware>();
        }
    }
}

 具体代码是神码意思,就不解释了,了解.NET Core入门的都会懂的。

Taurus.MVC的中间件的使用(提前预告):

在引入CYQ.Data和Taurus.Core(dll或源码项目)后,中间件的引入代码:

添加这三行代码,引入上下文和TaurusMVC后,运行看看效果(截图太美,两张就好):

1:

2:

 

一切都运行的很完美,当然,这些都是体内精虫的功劳。

总结:

在ASP.NET Core的开发,这条道上:不管是MVC,还是Web API,

微软都是:ASP.NET Core+EF

今天,大伙多了一种选择:Taurus.MVC+CYQ.Data。

后者,在继承跨平台的前提下,保留了传统高性能的模式,节省了学习成本。

正式发布,待整理整理,应该在下周。

 

PS:好久没写IT连创业系列的文章,不知道大伙还有人知道我在创业不?

posted on 2018-05-10 15:55  路过秋天  阅读(2614)  评论(14编辑  收藏  举报
路过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