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第一次作业:每段经历都是财富

2017-09-17 15:53  陈瑶  阅读(276)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 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必答)

  黑龙江省一本线上20+分的高考成绩,和一颗不甘留在本省一本,一心想要到远一点地方“闯荡”的心,让我最终说服了父母,希望到好的城市哪怕是二本院校就读。至于学校和计算机专业也无非是我强势的父母在查阅n多资料,翻烂报考指南,甚至高价咨询某某专家共同商议的结果。那段时间我得到的信息是:1. 计算机类专业就业率高;2. 毕业证含金量高,任何岗位都会存在优势;3. 技术类在今后必会高人一等。

  虽然我性格活跃喜欢了解各类新鲜的事情,但缺少持之以恒的钻研精神,看了各位博主的文章,有很多儿时家庭贫寒但通过努力找到方向做出水平,以及在很早接触到计算机相关学习,我感到自愧不如,在报考前我几乎未对计算机展现出任何特殊兴趣,仅仅停留在社交网络的体验,编程也是一个从不了解的词汇。

  • 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每一届新生的到来,学院都会安排专业讲解、市场现状以及今后可从事的职业等这类的课程,让我们初步了解计算机这一领域。但当后面的专业课接踵而至,开始真正的学习与研究,两年过去了,我相信每个人对自己的程度都有了认知,纵观我的理论、实践、代码、项目经验,我想说,我只能勉强完成老师的课业内容,并没有课下自学的激情和冲动,虽然我对自己所学的均是前沿的知识而骄傲,但诚实的说真的不擅长也不喜欢。

  • 你热爱这一专业吗?你对计算机的热爱是怎样的?仅仅是口头的吗?

  我觉得一个人能真正热爱一件事情,并引以为傲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很佩服博文【4】的最珍贵的四年学习时光,找到了自己的热爱,提前学完很多专业课程,拿到各类专业证书。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 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国内外的大学生活有什么区别?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必答)

  相信很多同学都会对宿舍条件,教室没空调等生活类进行吐槽,我大学两年都参与了学生工作,了解到这方面老师和学生干部们都一直在尽最大努力给同学们舒适的学习环境。但是就专业来说,我的专业的课程配置可以说是很多的,每周每科都会有大量的理论和操作性作业,我真的很想每一项都充分思考独立完成,但如果有其他工作,就难免时间不够,课业勉强,并且中间落下了,就会越来越多。时间非配不均,也是我比较后悔的情况。

  我对国外的大学生活了解的较少,很多也是道听途说,但似乎一个共同的声音是,国外会更重视每个同学的个性发展,鼓励学生表达自己和提出质疑,在国内大多数同学没有自己的主观想法,老师怎么安排我就怎么执行,其实我理想的大学教育,是应该有更多的机会去选择自己真正感兴趣的课程,更加因材施教,有特长的可弥其他方面的不足。

  • 速成的培训班和打基础的大学教育还有mooc之间有区别吗?

  现在校外有越来越多的速成班,在一定程度上便捷了很多求职者,但我认为打基础十分重要,比如打乒乓球,我现在能身处校队并能够代表学校去参加各个大赛,是与我小学时四五年的基本功训练分不开的。

  • 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在大一时确实有这样的疑惑,但现在没有了,此类课程的授课老师也多次对我们强调,这些课程的学习可以充分锻炼我们的思维,从多角度去看问题,帮助我们更快地接受新的知识。我认为是非常有道理的,甚至与人交流为人处世,也是有帮助的。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 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必答)

  博客【4】里有一句话,从事IT工作开发的人,具备的素质,对技术开发的兴趣,思维理解能力,而不是忍气吞声碌碌无为的干一辈子。我的个性是绝对不会在自己不感兴趣的领域苟且偷生,更不会甘愿自己碌碌无为,大三是一个转折点,我正在充分地调动自己全身的执行力和积极性,全方位的提升自己。我从未想过计算机是我的一个错误的选择,不会从事相关行业但我相信本科的计算机专业学习会给我今后的道路带来优势。

  博客【1】一定要在专属时间内专心致志地做好当前的事情,不受其他任务的干扰,这样才能提高效率。

  博客【12】兴趣和热情只能让你很执着,但并不一定能让你走好这条路,只有你的能力和你的强项才能让你走好这条路。

  这几句都是我认为很实用的话,没有人的成功是轻松的。通过老师此次布置的作业可以看出,您对教育充满热情,每一个问题我都有认真思考,也更坚定了我内心的一些想法。我也会努力学好这门课程,让我的行动来见证这不是一次刚开学的小冲动。最后希望每一个不甘平凡的人都能及时认清自己,定下目标,实现梦想。

 

[1].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733/

[4]. https://www.cnblogs.com/xiaozhi_5638/p/4485805.html

[12]. http://coolshell.cn/articles/45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