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索引总结(3)-MySQL聚簇索引和非聚簇索引

mysql索引总结(1)-mysql 索引类型以及创建

mysql索引总结(2)-MySQL聚簇索引和非聚簇索引

mysql索引总结(3)-MySQL聚簇索引和非聚簇索引

mysql索引总结(4)-MySQL索引失效的几种情况

 

 

非聚簇索引

索引节点的叶子页面就好比一片叶子。叶子头便是索引键值。

先创建一张表:

CREATE TABLE `user` ( 
`id` INT NOT NULL ,
`name` VARCHAR NOT NULL ,
`class` VARCHAR NOT NULL);

对于MYISAM引擎,如果创建 id 和 name 为索引。对于下面查询: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id = 1

会利用索引,先在索引树中快速检索到 id,但是要想取到id对应行数据,必须找到改行数据在硬盘中的存储位置,因此MYISAM引擎的索引 叶子页面上不仅存储了主键id 还存储着 数据存储的地址信息。如图:

 

 

像这样的索引就称为非聚簇索引。

非聚簇索引的二级索引与主键索引类似。假设我们对name添加索引,那么name的索引树叶子将是如下结构:

 

 

聚簇索引

对于 非聚簇索引 来说,每次通过索引检索到所需行号后,还需要通过叶子上的磁盘地址去磁盘内取数据(回行)消耗时间。为了优化这部分回行取数据时间,InnoDB 引擎采用了聚簇索引。
聚簇索引,即将数据存入索引叶子页面上。对于 InnoDB 引擎来说,叶子页面不再存该行对应的地址,而是直接存储数据:

 

 

这样便避免了回行操作所带来的时间消耗。 使得 InnoDB 在某些查询上比 MyISAM 还要快!

ps. 关于查询时间,一般认为 MyISAM 牺牲了功能换取了性能,查询更快。但事实并不一定如此。多数情况下,MyISAM 确实比 InnoDB 查的快 。但是查询时间受多方面因素影响。InnoDB 查询变慢得原因是因为支持事务、回滚等等,使得 InnoDB的叶子页面实际上还包含有事务id(换句话说就是版本号) 以及回滚指针。

在二级索引方面, InnoDB 与 MyISAM 有很大区别。

InnoDB默认对主键建立聚簇索引。如果你不指定主键,InnoDB会用一个具有唯一且非空值的索引来代替。如果不存在这样的索引,InnoDB会定义一个隐藏的主键,然后对其建立聚簇索引。一般来说,InnoDB 会以聚簇索引的形式来存储实际的数据,它是其它二级索引的基础。

假设对 InnoDB 引擎上表name字段加索引,那么name索引叶子页面则只会存储主键id:

 

 

检索时,先通过name索引树找到主索引id,再通过id在主索引树的聚簇索引叶子页面取出数据。

 

posted @ 2017-09-30 16:27  crazyYong  阅读(255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