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和class到底要用哪一个?

  首先要明白id和class的各自的优缺点。这样才能根据他们的各自的特点进行使用。
id的优点(class的缺点):id写在css用"#"选择器,class写在css中用"."选择器。"#"选择器的优先级高于"."选择器大约10倍,所以当你需要提升优先级的时候,id标签,或者id容器内的标签将是很容易和有效的。而class标签,或者class容器内的标签将可能导致优先级的提升失败。

id的缺点(class的优点):id应该是唯一的,所以它的可复用性是很差的,而class是可以复用的。所以如果一块东西是多个页面,甚至一个页面都会使用多次的,那么一定要使用class来作为样式选择器。id是唯一的,当一个控件的id的产生是不可控的,那么这个id选择器将失去意义,但是任何一个控件即使是动态产生的,他的cssClass仍然是可定制的,所以当你的这个标签需要用服务器端控件替代的时候,而服务器端控件的id是不确定的,那么请使用class选择器,这样只要将服务器端控件的cssClass设为你class选择器的名称即可。(当然,这个还需要大量的经验的积累,项目做的多了就会逐步的改进) 

 

padding和margin到底要用哪一个? 

padding和margin可以让一块区域的外观显示完全一样。所以可能让很多人认为padding和margin是可以互换的。其实它们的差别很大,而且选择哪个需要认真和慎重地考虑。我认为对容器使用padding还是对容器内的标签使用margin的原则:当隐藏这个容器或者容器内的标签时(现实项目中其实经常需要将某个部件隐藏、显示),对整体布局影响最小为益。

对于padding再说一句:ie6,ie7(FF)对带有padding样式的标签的宽度的解析是不一样的。ie6的标签宽度不包含padding-left和padding-right的值,而ie7和ff则是包含的。例如一个div的width设置100px,padding设为10px,而在ie6中它要占据的宽度是120px(包含10个padding-left和10个padding-right),而在ie7和ff中则占据100px的宽度。因为ie7和ff会认为100已经包含了20px的padding。 

 

min-height和height

如果你只需要兼容ie6那么你完全不需要注意min-height这个样式,因为ie6根本就不支持这个样式。但是当你的页面需要照顾到ie7和ff的时候,这个样式一定要注意。因为很多在ie6下设置了height=固定值的样式,当容器被里面的东西撑的大于这个高度的时候,ie7和ff是不会自适应高度的。从而导致布局的混乱。要想在ie6,ie7和ff中都可以自适应高度,正确的做法是设置min-height和用cssHack设置height。例如:
min-height:600px;
_height:600px;
这样,在容器里面的东西很少的时候,它显示固定高度600px,但当里面的东西很多的时候,它也会自适应的增长高度。

对于height的设置一定要特别注意,如果是布局用的容器的height则需要特别的注意,否则在ff中会导致无法浮起,从而使布局混乱。 

 

 

posted on 2010-03-03 22:02  collinye  阅读(2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