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软工第一次博客作业】期望与笃信

期望与笃信

序言

本人曾就读于某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期间除了核心专业课,也学过软件工程、软件过程与项目管理这几门和软件工程相关的课程,客观上加深了我对软件工程的认知,但就事实而言,这几门课无论是教学内容还是考核形式,都不足与支撑起“软件工程”这个名字。现在误打误撞就保研到了北航的计算机学院,进了软件工程研究所,在导师的推荐下,选了这门课。个人而言,我还是对软件的工程经验有一定的追求的,有一定的上进心,也不愿意在软件开发的岗位上做一辈子的“螺丝钉”,所以也没在第一节课被劝退,这次还误打误撞被当了队长,我的脾气比较古怪,希望这半年里能给自己的队友愉快的体验,也请各位老师和同学多多海涵。

对课程的期望

  1. 对规范化的软件开发流程有一个基本的认知。
  2. 掌握撰写各种软件开发文档和作图的能力。
  3. 与同组的同学按照规范的流程,完成软件的开发,文档的撰写等,希望这是一次真正的小组合作,大家可以热情交流,感受真正的软件开发氛围,而不是某个大佬carry 全场。
  4. 从同学的反馈中知道自身的缺点,同时学习同学的优点。
  5. extra:本学期课程可能有点赶,希望治好我写文档作图纠结的毛病。

项目成功的关键因素

  1. 项目的目标合理。项目需求要是可行的,合理的,需要充分考虑到小组成员的实际情况,选择一个可以让团队都可以在可接受的压力下完成的合理需求。

  2. 时间规划合理。软件的开发分为众多的阶段,需要合理制定时间节点,每个任务的时间节点不可过松或者过紧,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调整时间规划。

  3. 团队成员基础扎实。在技术选型,难点攻关时离不开有较强技术力的成员,团队成员总体水平高、眼界广可以大大减少在此类问题上花费的时间。

  4. 团队成员的高效沟通。团队成员需要在各个阶段沟通自己的想法和遇到的问题,探讨问题的解决思路,在必要时可能需要交换任务。

  5. 责任心和积极性。团队成员都需要在项目上付出大量的时间,需要完成的,可能不仅仅是分配给自己的任务,还可能需要在其他团队成员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也需要在团队交流的时候针对项目中的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

学习计划

本次小组的选题是:社区疫情防控追踪系统,是一道紧贴当前疫情题目,要求建立一个轻量级易用的追踪系统,并实现可以在手机上运行的程序(APP/小程序)

个人计划

我个人做事,并不擅长精确到日期的详细计划,目前仅初步制定了大致的目标导向的学习计划。

  1. 选择了这门课,就要认真听讲,掌握课程的教学内容。

  2. 查漏补缺,在本科阶段,我已经学了一部分软件工程的内容,本学期重点需要查漏补缺。

  3. 项目实现,没有接触过微信小程序的开发,对前端也有恐惧心理,目前正在学习微信小程序的开发。

  4. 其他的需要和团队成员进行深度探讨,在需求分析做完和分工大致明确后才能进一步决定。

团队合作计划

大致时间节点 任务计划
十月中旬 和团队成员探讨,进行需求分析,并根据成员自身意愿分配任务
十一月前 在按照课程进度完成任务的同时,完成系统的原型
至期末 按照课程要求完成各项任务,并对系统进行完善,修复存在的问题

以上只是大致的安排,尤其是尽快开发系统这个决定,是否可行,是否科学,是否符合课程要求,需要在小组成员进行探讨后再谨慎决定。

posted @ 2020-10-07 17:12  原味咖啡奶  阅读(9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