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志之项目经理篇

接上篇:《工作日志之部门经理篇

大多数研发项目经理都遇到过这种困惑:“作为项目经理,安排进我项目的人中总会有不少人同时在其它项目中,我发现他们有时在我的项目中工作,不知何时又跑到其他项目中工作去了。表面上看部门经理分配了不少开发人员给我,其实真正在我这里干活的人没多少。我理解公司研发人力紧张,人员项目共享严重也是迫不得已,但是我想知道,名义上属于我项目的开发人员究竟在我的项目中投入了多少工作量。”

同样,如果不采取矩阵式管理,或者人力资源极其丰富的情况下,这时投入到项目的每个成员都是100%的投入,项目经理就不会有这个困扰了。然而几乎没有哪个项目会处于这种理想状况,大多数团队还是面临或多或少的人员跨项目共享的情况。

下面的统计视图可以很好的回答项目经理的人力投入问题:

如果一个项目成员填写的某次工作日志的活动记录中含有该项目,那么工作日志的项目次数就会被统计。

项目内所有成员每人每周工时累计情况:

topo_worklog_stat_project_workload

项目经理可以看到每周每个成员投入到本项目的工时情况,还可以看到具体这种项目成员人力投入的变化趋势。

项目(包括项目的子项目)每周工时累计统计:


由于上图中的“视频项目”不含有子项目,因此这里只统计出了该项目的工时投入情况,如果其含有子项目,这个统计还会自动统计出其子项目的工时投入情况。

最近一个月项目的每个成员在项目(包括子项目)中的工时分布情况:


这个统计视图可以帮助项目经理了解最近一个月项目成员在项目及其子项目中的工时投入情况。项目及其子项目的统计一般用在产品组织下面有几个项目组织的情况,这时的统计可以直接按照层级组织进行。

至此,相信对于“研发人力都投入到哪些地方去了”这个问题已经得到了圆满的解答。

要查阅过往工作日志系列文章,请参考《Topo工作日志系列文章》。

posted @ 2010-12-02 16:52  cloudtopo  阅读(361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