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志之误用

目前,不少稍上规模的研发团队都要求员工写工作日志,而且推行工作日志的管理初衷也是五花八门。然而,我们以为,下面的这几种让员工写工作日志的出发点都不大妥当,让研发工程师写工作日志,最好不要给出下面的4个理由。

一:通过工作日志,可以让员工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pdca_worklog

为了支撑这个理由,有些研发主管可能会让他的员工去学习一下“戴明环”(PDCA),也许还会推荐他们去阅读时间管理大师阿代尔的杰作 《时间管理》,甚至还能给员工引入 “时间管理”的培训课程!
然而,这一条理由仅对有上进心或自我约束能力强或“比较听话”的员工是有效的,你却不能指望你的团队里大都是这类员工。因此在面对每天都要填写工作日志这件事情上,很难说这个理由能让他们欣然接受。毕竟,如果仅仅是为了让员工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真的没必要用工作日志来达到这个目的,因为这个做法的投入产出比实在不高。

二:通过工作日志,主管可以了解到员工的工作进度。
result_worklog

这的确是部分研发经理们期望推行工作日志达到的目的,可是,如果一个经理离开工作日志就不知道某个员工的工作进度,那么经理们可以自问一下:我真的不能只关注员工们的工作结果而需要去关心他们的工作过程吗?如果回答是要关心过程,那么再问自己一个问题:下发的任务是否过大或持续时间过长?如果还有别的原因要了解过程,为何不直接与他们坐到一起而要自己独自呆在自己的办公室里看工作日志呢?
如果第一条理由是主管推荐员工去提高,那么员工可以很容易针对这个提出反对理由,推荐自己的主管去学习一下SCRUM开发模式,了解一下何为“以结果为导向”,并研究一下如何建设“自组织的研发团队”。

三:通过工作日志,可以促进主管与员工的双向沟通。
communication_worklog_300

是的,不少公司就是这么干的,特别是一些大公司更是如此,多么官僚的做法!为达到此目的,他们甚至还设计了一套极其复杂的日志记录格式。要求员工填写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需要哪些帮助?主管们看到员工在工作日志中的求助,就会尽量去协调解决日志中提到的问题。笔者在以前的大公司工作时,倒是经常看到员工填写了大量需要主管协助的事情,但是主管们一点反应都没有!遇到工作中的困难,为何员工不是主动去找办法克服,而是让他们将困难写到工作日志中,然后让他们等待你去帮助协助解决。
沟通首选面对面直接沟通,其次是MSN,QQ,内部电话等实时沟通,最次才是EMAIL,日报,周报等间接沟通手段。因为填写工作日志需要团队所有成员较大的时间付出这个因素存在,可以说采用工作日志来促进工作的双向沟通是最没效率的做法。通过工作日志来促进双向沟通与通过召开会议来了解项目进度是研发管理者最容易犯的两个错误做法。

四:通过工作日志,有助于更好的开展量化的绩效管理。
performace_worklog_300

是的,的确有些团队在借助于工作日志搞绩效管理,但是这是不恰当的。怎么可以针对一个人某天做了某件事情来做绩效量化呢?绩效考核怎么是针对过程而不是针对目标所达到的结果来进行的呢?而且作为主管,每天都将时间耗费到对这些琐碎的事情的评价上而不是把精力放到其他更加重要的地方,这是多么糟糕的一种情况!
上面四条理由,都不是很恰当,那么为何我们还要写工作日志呢?

 

未完待续

 

posted @ 2010-10-25 10:42  cloudtopo  阅读(8191)  评论(3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