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1856】[SCOI2010]字符串(组合数学)

【BZOJ1856】[SCOI2010]字符串(组合数学)

题面

BZOJ
洛谷

题解

把放一个\(1\)看做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上沿着\(x\)正半轴走一步,放一个\(0\)看做往\(y\)轴正半轴走一步,最终的重点就是\((n,m)\),限制就是不能到达\(y=x\)上面的部分。
发现这样不好算,我们先考虑一个另外的情况,即\(y=x\)这个部分也不能到达。
首先发现如果第一步走到了\((0,1)\),那么方案一定都不合法。
只考虑第一步走到了\((1,0)\)的情况,那么总的方案数就是\(C(n+m-1,n-1)\)
然而有触碰到了\(y=x\)的情况,我们考虑这条路径第一次碰到\(y=x\)的时候,然后把前面的所有路径沿着\(y=x\)翻转,这样子不难发现所有不合法的情况都一一对应到了从\((0,1)\)出发的情况。
所以在\(y=x\)不能接触的情况下,方案数是\(C(n+m-1,n-1)-C(n+m-1,m-1)\)
现在考虑可以接触\(y=x\),简单啊,我们强制你多往右走一步,变成不能接触\(y=x\)就好了啊。
\(n\)变成\(n+1\),那么答案就是\(C(n+m,n)-C(n+m,m-1)\)

#include<iostream>
#include<cstdio>
using namespace std;
#define MOD 20100403
#define MAX 1001000
int fpow(int a,int b){int s=1;while(b){if(b&1)s=1ll*s*a%MOD;a=1ll*a*a%MOD;b>>=1;}return s;}
int n,m;
int C(int n,int m)
{
	int s=1,d=1;
	for(int i=n;i>m;--i)s=1ll*s*i%MOD;
	for(int i=n-m;i;--i)d=1ll*d*i%MOD;
	return 1ll*s*fpow(d,MOD-2)%MOD;
}
int main()
{
	cin>>n>>m;
	cout<<(C(n+m,m)+MOD-C(n+m,m-1))%MOD<<endl;
	return 0;
}
posted @ 2018-10-23 15:44  小蒟蒻yyb  阅读(3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