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迷随想冷饭集 之 瞻前顾后之随想

        哈哈,很是开心,今天是我的生日,由于各地对年龄的计算方法不同,你认为我是25周岁、26岁、还是27虚岁都行,反正是又老一年了。几乎在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会对自己做一个小小的总结,不过以前都没有写出来,而这一次既然有了堆放杂物的空间,我也就不客气了。生日是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极好机会,那么也就让我来瞻前顾后一下吧。
        回想过去,最难忘的竟然不是开心和快乐,而是一些痛苦、伤心和感动,既然最先想到的是它们,在这也就随便聊聊自己最难忘的几次眼泪。
        其实小时候的哭泣不记其数,但真正记住的却是很少很少。在小学四年级的夏天(准确日期实在是记不清了),我和几个玩伴们去厂边的果园偷桃,的的确确是偷,而且不论熟透与否,摘了一大堆,结果是过于贪心而被抓获。父亲把我领到家后,暴风骤雨开始了。如果不是母亲的劝阻,不知雨要下到什么时候。如今只记得父亲的一句话:"做了错事,你还好意思哭!你要再哭,再打……"而后是大约有一个多星期的时间我有一半边屁股不能接触凳面(邻居对我父亲也批评说:"唯一的儿子,你也真舍得。")。这可能是我最惨痛的一次挨打,在记住疼痛的同时也让我明白,眼泪不是在做错事时流的。
        初三毕业后暑假里的一天(1991年8月19日),那是我好朋友的生日,在朋友的家里,本来是欢乐的日子,但却被我搅坏了。原因是几天前得知初中时一直暗恋的女孩(当时也在场)对己没有任何意思。或许是当真痛苦,又或许是要表示自己的真心实意,我喝得酩酊大醉,那次朋友生日就在我的瞎胡闹中,不愉快的收场了。之后的我还作诗一首:"欲酒消愁愁更愁,有苦难言泪悠悠。难道往事皆是错,醉醒过后万事休。"如今想来,流泪是可以理解的,但当时的做法实在是大大的没有必要,醉酒只能让对方更加的瞧不起自己,可笑的诗作也只代表着自己当时的不成熟和无病呻吟。但或许在这次自认为还算是大变故之后,我逐渐去学着善待自己,尽量乐观看待生活中的一切,花了10年的时间,今天的我已不再可能去"借酒消愁"了。如此想来,那次流泪,值。
        高三高考完的第二天(1994年7月10日),我们八个同班同学出去唱卡拉ok,高考的发挥不好,加之年轻气盛,再由于点歌的顺序之争,我们和三个小青年吵了起来,甚至还大打出手,一次不可思议的群架在我们这些文弱的高中生上发生了。后来,在到派出所里接受了登记和教育之后,我们算是无事了。在出来的时候,我哭了,不知是为什么,是害怕、是悔恨、还是无脸见人,总之那次流泪很伤心。结果,打架的八个同学全部考上了大学(尽管大都没能如愿),还算不是很失败。现在再次想想这件往事,觉得尽管当时我们还算有理,但大家的冲动和我自己的义气、盲从都是没经思考的决断,实在是幼稚的表现。人都在磨难中长大,经过那一次,我们步入了成年。
        在大学里只哭过两次。第一次是父亲送我到了东北读书后我回送父亲上返程的火车时的情景(1994年9月19日),当时我就想起了朱自清的散文《背影》,没想到这样的场景在我身上也发生了。在汽笛声声的火车载着年迈的父亲远去之时,我流泪了,真的,这是我第一次远离父母,背井离乡,心中有说不出的愁怅。但所有的人都有这一天,脱离关爱,走向独立,我得接受这一现实。第二次也是在火车站,但已是大学毕业的远离(1998年6月27日),因为我们所乘的火车较早开出,班里的绝大部分同学都来送我们同行的四人。其实我们大家心里都知道,这一分别,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近乎就等于永别,四年的同窗,有着多少的苦与乐,离别的确是注定的残酷(如今,我只见到过离别后的一位同班同学)。眼泪是在不觉中流下了,珍重了,朋友。
        工作是在江苏的一所重点中学任教。经验的缺乏导致内心的紧张,第一堂课我就把一道简单题目给讲错了,我能很清楚的记得当时教室里几个学生发出的"嘘"声。而后副校长在校会上还专门提到说,有不止一个高一新生家长反映年轻教师备课不认真,讲错题目,要抓紧业务学习,否则将误人子弟,我当然很清楚的是在说我。过后的那几个月,我已不知是怎样熬过来的,只知我的确是很努力。有同事笑言:"你也未免有点太紧张了,没必要吧。"一年半后,也是在校会上(2000年3月22日),当校书记为我颁发"市级教学比赛一等奖"的奖状时,我当时的眼睛湿了。虽不会有奥运健儿领奖时的激动,但这件事使得我更加坚信,"有志者事竟成"。
        作为知青的孩子,回上海已经一年了。在浦东的一所中学工作了半年多后,在今年春天渡过了我有生最难忘的一天(2001年3月2日)。那是我目前为止做教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出于怕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直到这一天早晨,我班级的学生才得知我要离开的消息,可能是来得太突然,学生反应的强烈是我万万没想到的,在全班大部分同学哭声中,我也流泪了。虽然我的离开有很多现实的客观原因,但对学生造成这么大的影响,是我始料所不及,特别是过后部分同学的成绩下滑使得我感到极大的内疚。那一天学生的留恋之情,是对我在200天的时间里的尽心尽责工作,因此得到了学生尊敬的肯定;也是对我的一走了之、不负责任做法,对学生造成了不该有伤害的否定。我没法解释离走的种种原因,只能在心里向建平世纪中学2000级高一(1)班的全体同学表示深深的歉意。回顾这件往事,使我能更深的理解"责任心"对一个人来说是何等的重要。至此,我曾经想成为优秀教师的梦就彻底破灭了。
        回顾了半天,说了很多不该公布的话,尤其是工作的成绩,很有些炫耀的成分,不以为然的朋友千万别生气,伍迷的确是很爱慕虚荣(但上述所言均是实话实说)。前面的流泪中有因身体上的疼痛,或因心理上的苦闷;有因对无意失足的悔恨,或因对亲情和友情的眷恋;有因对努力工作后出成绩的激动,或因被尊敬和接受时的感动。在生日之际写出来,只是为了痛定思痛,望能有所感。
        好了,哪有那么多泪好流,开心一点,现在我来展望一下我的将来。未来会是什么样呢,就设想下吧。
        五年后的一天,老婆突然笑问:"在我之前,你爱过几个?" "啊?"伍迷手足无措之于连忙答曰:"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放在我的面前,我已好好珍惜,等我拥有的时候我已开心无比,人世间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再给我一次追她的机会,我想不会超过一年。" 老婆怒道:"啊,只一年不到,你敢。" "好好好,是一万年。啊,不对,不会吧,追你一万年,要不要活了。" 
        再过五年后,老爸、老妈、老婆和伍迷在街头散步。伍迷搀扶着老爸问道:"爸,您说怎么样的生活才是幸福?"老爸思考片刻,缓缓答道:"那么多年了,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听…老婆…的…话!" "啊!"伍迷抬起头看了看旁边,只见老妈幸福的骂道:"死老头子,只会胡说,你何时听我的话了。"再看另一边,只见老婆瞅了一眼伍迷,得意的眯着双眼,摇头晃脑的笑着。看来,伍迷的生活幸福是注定了。 
        再过五年,伍迷守在上小学一年级的小伍迷旁边手把手的教道:"来跟爸爸学汉字,妻医昂——强,肢尔——者,强者。" "骑蚁肮——抢,掷儿——折,抢折,爸(ba3)爸(ba2),'强者'是'抢到了存折'的意思吗?" "啊!简直是胡说八道。" 

        如今我在从事着另一种完全不同的工作,有前途,但也充满挑战。虽然刚开始时也有许多的困难,但所谓万事开头难,我已能很快进入工作状态,不论将来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都将坚强的走下去。伍迷生日很快乐。也祝愿所有看到此文的朋友,努力奋斗,知足常乐。

伍迷当时自评:7月23日刚好是大暑,也就是说是全年中最热的一天,伍迷在这样的一天出生,应该算是一大幸运,因为这就意味着不用裹着那该死的布包渡过满月,而可以大展手脚,为所欲为。但也正因为此,为所欲为所造成的过与失的确值得认真反思,《瞻前顾后之随想》,想过去,想将来,想伍迷前所未想之事。

伍迷现今自评:当时我刚从数学教师行业转向IT行业,一下子感觉时间多了好多。你可千万别奇怪,外人都以为做教师有两个假期,收入也不错,日子应该过得很不错,其实这也要看人的。我是那种总希望把事做得尽量好的人,希望每个学生都思想上积极上进,学习也学出好成绩。实际效果虽然达不到这样完美,但这种心态使得我为人师时非常辛苦,每天都会花很多的时间去备课、批作业试卷和辅导,每次学生大考,我的压力也不亚于学生,所以精神负担很重。由于工作调动问题,我不得不放弃教师行业,转做自己从小希望从事的软件编程工作,做开发后,除了上班外,业余时间可以学学新技术,上上网,玩玩游戏,心情反而轻松很多。生活需要总结,反思,瞻前顾后后,我觉得自己依然在不断的进步,所以继续努力,让自己的生活无怨无悔,是我最大的愿望。

 
音乐简介:每次听《恋曲1990》时都不是当情歌来听的,当这首歌的前奏响起时,也就是思绪开始时光倒流,追忆往事之时。"或许明日太阳西下倦鸟已归时,你将已经踏上旧时的归途。人生难得再次寻觅相知的伴侣,生命终究难舍蓝蓝的白云天。"
 

posted on 2007-04-17 11:55  伍迷  阅读(1181)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