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 : Browser服务是干什么的

这个服务是SQL Server 2005新增的。我每次讲课都要提问,也要详细讲解的。

简单的说,如果一个物理服务器上面有多个SQL Server实例,那么为了确保客户端能访问到正确的实例,所以SQL Server 2005提供了一个新的Browser服务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好好看看下面的介绍。这是联机帮助中的一部分。

SQL Server 浏览器程序以 Windows 服务的形式运行。SQL Server 浏览器侦听对 Microsoft SQL Server 资源的传入请求,并提供计算机上安装的 SQL Server 实例的相关信息。SQL Server 浏览器可用于执行下列操作:

  • 浏览可用服务器列表
  • 连接到正确的服务器实例
  • 连接到专用管理员连接 (DAC) 端点

SQL Server Browser 服务 (sqlbrowser) 为数据库引擎和 SSAS 的每个实例提供实例名称和版本号。SQL Server 浏览器随 SQL Server 一起安装,为该计算机上运行的早期版本的 SQL Server(从 SQL Server 7.0 开始)提供此服务。

SQL Server 浏览器可以在安装过程中进行配置,也可以使用 SQL Server 配置管理器进行配置。默认情况下,SQL Server Browser 服务会自动启动:

  • 升级安装时。
  • 与 SQL Server 2000 实例并行安装时。
  • 安装在群集上时。
  • 安装 SQL Server Enterprise、Standard 或 Workgroup 的命名实例时。
  • 安装 Analysis Services 的命名实例时。

背景

在 SQL Server 2000 之前,一台计算机上只能安装一个 SQL Server 实例。SQL Server 侦听 1433 端口传入的请求,此端口由官方的 Internet 号码分配机构 (IANA) 分配给 SQL Server。只有一个 SQL Server 实例可以使用端口,因此当 SQL Server 2000 引入对 SQL Server 多个实例的支持时,便开发了 SQL Server 解析协议 (SSRP),用于侦听 UDP 1434 端口。此侦听器服务用已安装的实例的名称以及实例使用的端口或命名管道来响应客户端请求。为了解决 SSRP 系统的限制,SQL Server 2005 引入了 SQL Server Browser 服务来替换 SSRP。

SQL Server 浏览器工作原理

启动一个 SQL Server 实例后,如果为 SQL Server 启用了 TCP/IP 或 VIA 协议,服务器将被分配一个 TCP/IP 端口。如果启用了 Named Pipes 协议,SQL Server 将侦听特定的命名管道。该特定实例将使用此端口(或“管道”)与客户端应用程序交换数据。在安装过程中,TCP 1433 端口和管道 \sql\query 将分配给默认实例,但服务器管理员可以随后使用 SQL Server 配置管理器进行更改。由于只有一个 SQL Server 实例可以使用端口或管道,因此,会将不同的端口号和管道名称分配给命名实例,包括 SQL Server Express。默认情况下,命名实例和 SQL Server Express 在启用时便配置为使用动态端口,也就是说,当 SQL Server 启动时就分配了可用端口。如果需要,可以为 SQL Server 实例分配特定端口。连接时,客户端可以指定特定端口,但是如果端口是动态分配的,端口号可能会在重新启动 SQL Server 时被更改,因此正确的端口号对于客户端来说是不确定的。

启动后,SQL Server 浏览器将启动并使用 UDP 1434 端口。SQL Server 浏览器将读取注册表,识别计算机上的所有 SQL Server 实例,并注明它们使用的端口和命名管道。当一台服务器具有两个或多个网卡时,SQL Server 浏览器会为 SQL Server 返回其遇到的第一个已启用的端口。SQL Server 浏览器支持 ipv6 和 ipv4。

当 SQL Server 客户端请求 SQL Server 资源时,客户端网络库将使用 1434 端口向服务器发送一条 UDP 消息。SQL Server 浏览器将用请求的实例的 TCP/IP 端口或命名管道做出响应。然后,客户端应用程序中的网络库将使用所需实例的端口或命名管道向服务器发送请求来完成连接。

有关启动和停止 SQL Server Browser 服务的信息,请参阅如何启动和停止 SQL Server Browser 服务

本文由作者:陈希章 于 2009/6/30 18:14:45 发布在:http://www.cnblogs.com/chenxizhang/
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可以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博客文章,以及作者对于博客引用方面的完整声明以及合作方面的政策,请参考以下站点:陈希章的博客中心
posted @ 2009-06-30 18:15  陈希章  阅读(6315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