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叫谙忆的程序员在2021年的具体安排《打工人的那些事》

一名叫谙忆的程序员在2021年的具体安排《打工人的那些事》

原文地址:https://blog.csdn.net/qq_26525215/article/details/114099790

文章简介:
目标每个人都有,要怎么落地,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

在本篇文章中,将站在我的视角,用我2021年的目标,为你详细描述,我这一整年每天的计划。

概述

最近一直在想啊,今年的计划和目标定了这么多,那么,实际怎么去落实。

这不,今天便写一篇,我的一些详细计划。

首先,对于我而已,一天的区别只有两种。

  • 工作日
  • 非工作日

既然已经分好每天的种类,那么就好办很多了。

工作日

不多解释了吧。就是上班的日子。至于是不是周一至周五,我也不知道,或许偶尔加个班,谁知道呢。

上班时间:9点-18点。我还是按照周一至周五来算,特殊情况再说。

其中,中午11.45-1.30为休息时间。中午的时间就不想了,我肯定需要午睡,不午睡精神就不好,精神不好了,身体就不行,身体不行了,就不能上班了。

谁耽搁我午睡,那就是不让我上班,都不让我上班了,除非你养我,否则别想让我不午睡。

一直到18点,都是工作时间。

偶尔,可能会有30分钟左右的加班,偶尔,可能会加班到半夜,当然,谁也不知道加班和意外谁会先来。

在这里,我预留出90分钟为每天晚上加班时间,也就是到19.30分,包含吃晚饭时间在里面。

再预估一下我工作日的入睡时间,平均时间定在凌晨1点。

那么这中间的时间为5小时30分钟。也就是说,除去上班时间,在工作日,我当天可支配时间为5小时30分钟。当然,1点睡觉太晚了,我也很想早点睡觉,在这里,我再减去30分钟。也就是让我早睡半小时,12.30入睡。

那么现在,工作日每天可自由支配的时间为300分钟。

有人看到这里会问了,是不是落下了早上的时间,那很抱歉,我一直没有早起的习惯。

工作日每天需要开销的时间

现在就是简单的加减法了。先减去一些杂事的时间(这是每天必须开销的时间、每周开销的时间等会算)。

杂事

  • 下班路上:30分钟
  • 洗漱:30分钟
  • 开开小差,东看看西看看,放飞自己预留时间:30分钟
  • 泡脚:30分钟

2小时花去,剩余3小时。

正经事

这3个小时不能浪费了,我要好好规划一下。

  • 写文章:60分钟(有时间思路来了,可能时间就需要更长一些)
  • 看技术书籍:60分钟
  • 看软技能书籍:60分钟

好家伙,3个小时很快就没了。

其实为了更好的分配,并且劳逸结合,在这里,我不这样分配。

而是五天工作日,我给每件事,分别分配一天,这一天晚上,就干这个活。

那么重新分配,一天保证总计2小时以上,中间每小时累了可以休息一会。

周一

一般来说,周一刚上班,精神还比较恍惚,这一天晚上,看软技能书籍再适合不过了。

软技能书籍,也应该进行一个总结和整理!在这里,软技能书籍看完一本,至少要有一篇以上的文章出来。

周二

这一天,经过周一的调整,可以看一晚的技术书籍,同时,准备根据书籍写文章,进行总结和整理。

至于文章要多少,技术书籍就更不要说了,那肯定是不能低于软技能的,毕竟,看技术书,不实践敲代码怎么行。

周三

这一天,或许有点累了,可以自己放松放松,看看小说,玩玩游戏。或者想写故事,就写一写。

周三当天,一定要去健身房跑步!不能吃晚饭!

周四

我不能忘记,还有一个开源项目在参与的。

目前自己是负责内存对账引擎的核心模块,该弄起来了。

周五

周五了,周末就放假了。这一天,当然是适合写故事啦。目前,我给自己再加了一个计划,就是每周产出一篇不低于1000字的职场小故事。

现在自己平时要多多收集身边人的故事,朋友的故事。写写职场中的故事汇,也挺有意思的。

至于深度不深度的,我没想那么多,就是写故事。怎么解读,怎么看那个故事,那是读者的事情。

好了,工作日的时间,基本都安排的满满的,虽然计划是安排好了,但是难免会遇到计划外的事情,例如突然加班、身体不适,或者其他什么事情,都可能导致计划出问题,导致时间不够,那么怎么办。这个时候就需要周末的时间了。

周五,也一定要去健身房跑步!不能吃晚饭!

周末

周末的时间还是很充裕的,一般情况下,我不会有事情,当然,由于我还是阿里云ACE同城会会长,每2-3个月会举办一次活动,需要一整天的时间。所以,我们按照月来计算周末。

一个月4周,我们双休,那么就是8天假期。

为了容错高点,我排除3天,按照5天假期来算。

那么现在有5天完整的时间来进行分配。

每月5天的假期分配

站群维护

这一天,无论如何都是需要的。

站群的维护,这是我现在开发的一个Java爬虫项目,目前想慢慢的改造成SaaS爬虫,但是有点困难,并不是我技术不够,而是时间不够。

目前已经做好的功能,已经可以爬全网所有论坛文章。无论是否有反爬机制。

两种页面数据获取方式

  • HttpGet方式
  • WebDriver方式

也实现了网站HTML解析规则配置方式,只需要提供URL地址(列表/文章),配置好相应的XPATH规则,便可以获取到对应的数据(文章URL/文章数据)

另外,为了避免浪费服务器资源,也为了实现一个实时数据的获取,自己实现了一套还不错的动态爬取时间算法,可以根据每个平台文章更新的频率,自动更新下次爬取页面的时间。

站群项目现在后台功能算比较完善了,但是缺一个前端,目前有两个后端,我和另外一个Java小伙伴,但是目前的开发工作量99%都是我一个人完成的,他主要是和我一起负担了服务器费用。(如果你有不错的前端项目经验,欢迎你来加入,最好是在杭州,可以线下见面,通过公众号:程序编程之旅 可以联系到我。)

打工人的那些事

也得留下一天,来构思故事,或是收集他人的故事。否则,我很有可能就会断章了。

SSM专栏

这个专栏会更新完的,以后每个月至少会有一天,我会准备这个文章,在平时进行一个更新。

技术与软技能积累

其中有一天,就得安排上技术书籍和软技能书籍的查看以及文章整理和总结了。

推广公众号

以前对于公众号,我一直都是放养状态,现在还是不能这么做了。

目前已经打算和其他一些几千粉丝的公众号号主一块互推。利用抽奖助手,给大家发福利,也互相进行引流。

当然,这其中要做的事还有很多,所以也安排一天。

其余3天

这3天,还是有点讲究的,或许是陪女朋友,或许是去组织线下活动,参加线下活动,还有可能就是开源项目开发,或者是其他事项。

另外,周日那天,一定要去健身房跑步!不能吃晚饭!

这样算下来,每周三,周五,周日晚上便是运动的时候(单次跑步时间不能低于30分钟,最长不超过60分钟,不小于5公里)

至于其他大的变动导致计划变动的,那么后续肯定我会重新安排了。

总结

从现在看来,我今年的计划大致就是这样了。

最终能不能达成目标,我不清楚,但是我一旦按照这个计划来了,我想,2021年年终的时候,无论目标实现情况如何,我想我一定不会去后悔今年了。

欢迎关注公众号:程序编程之旅

关注即可加入技术交流群。更多技术,更多故事,更多精彩内容等您来看。

欢迎关注公众号:程序编程之旅。
关注公众号获取技术QQ群与我的个人微信号拉你进微信群

posted @ 2021-02-25 18:54  谙忆  阅读(1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