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定义和内联函数区别

  内联函数是代码被插入到调用者代码处的函数。如同 #define 宏,内联函数通过避免被调用的开销来提高执行效率,尤其是它能够通过调用(“过程化集成”)被编译器优化。 宏定义不检查函数参数,返回值什么的,只是展开,相对来说,内联函数会检查参数类型,所以更安全。
  内联函数和宏很类似,而区别在于,宏是由预处理器对宏进行替代,而内联函数是通过编译器控制来实现的。而且内联函数是真正的函数,只是在需要用到的时候,内联函数像宏一样的展开,所以取消了函数的参数压栈,减少了调用的开销。你可以象调用函数一样来调用内联函数,而不必担心会产生于处理宏的一些问题。 
  声明内联函数看上去和普通函数非常相似: 
      void f(int i, char c); 
     
  当你定义一个内联函数时,在函数定义前加上 inline 关键字,并且将定义放入头文件: 
      inline 
      void f(int i, char c) 
      { 
      // ... 
      } 
          
     任何在类的说明部分定义的函数都会被自动的认为是内联函数。 
     内联函数必须是和函数体申明在一起,才有效。像这样的申明Inline Tablefunction(int I)是没有效果的,编译器只是把函数作为普通的函数申明,我们必须定义函数体。 
     Inline tablefunction(int I) {return I*I}; 
     
     这样我们才算定义了一个内联函数。我们可以把它作为一般的函数一样调用。但是执行速度确比一般函数的执行速度要快。 
     我们也可以将定义在类的外部的函数定义为内联函数,比如: 
     Class TableClass{ 
     Private: 
      Int I,j; 
     Public: 
      Int add() { return I+j;}; 
      Inline int dec() { return I-j;} 
      Int GetNum(); 
    } 
    inline int tableclass::GetNum(){ 
    return I; 
    } 
     
     上面申明的三个函数都是内联函数。在C++中,在类的内部定义了函数体的函数,被默认为是内联函数。而不管你是否有inline关键字。 
     内联函数在C++类中,应用最广的,应该是用来定义存取函数。我们定义的类中一般会把数据成员定义成私有的或者保护的,这样,外界就不能直接读写我们类成员的数据了。对于私有或者保护成员的读写就必须使用成员接口函数来进行。如果我们把这些读写成员函数定义成内联函数的话,将会获得比较好的效率。 
     Class sample{ 
      Private: 
       Int nTest; 
      Public: 
       Int readtest(){ return nTest;} 
      Void settest(int I) {nTest=I;} 
     } 
     
     当然,内联函数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就是函数中的执行代码不能太多了,如果,内联函数的函数体过大,一般的编译器会放弃内联方式,而采用普通的方式调用函数。这样,内联函数就和普通函数执行效率一样了。

posted @ 2013-04-04 21:11  在于思考  阅读(129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