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助

Windows 动态链接库DLL使用

转载:https://blog.csdn.net/heyabo/article/details/8721611

转载:https://www.cnblogs.com/jin521/p/5598529.html

一、概念

DLL:Dynamic Link Library,即动态链接库,这种库包含了可由多个程序同时使用的代码和数据。

它是microsoft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实现共享函数库概念的一种实现方式。其中windows中 一些作为DLL实现的文件有:

  • ActiveX控件(.ocx)文件:如windows上的日历控件。
  • 控制面板(.cpl)文件:控制面板中的每一项都是一个专用的DLL。
  • 设备驱动程序(.drv)文件:如控制打印到打印机的打印机驱动程序。

二、由来

DLL最初用于节约应用程序所需要的磁盘和内存空间。早前,在传统的非共享库中,一部分代码简单地附加到调用的程序中。如果两个程序同时调用同一个子程序,就会出现两份那段代码。相反,许多应用共享的代码能够切分到一个DLL中,在硬盘上存为一个文档,在内存中只需使用一个实例。

三、DLL的优缺点

优点:

(1)节省内存和代码重用:当多个程序使用同一个函数库时,DLL可以减少在磁盘和物理内存中加载代码的重复量,且有助于代码的重用。

(2)模块化:DLL有助于促进模块式程序开发。模块化允许仅仅更改几个应用程序共享使用的一个DLL中的代码和数据而不需要更改应用程序自身。这种模块话的基本形式允许如Microsoft Office、Microsoft Visual Studio、甚至windows自身这样大的应用程序 使用较为紧凑的补丁和服务包。

缺点:

DLL Hell:即DLL地狱,指几个应用程序在使用同一个共享的DLL库时发生版本冲突。

究其原因,八个字:成也共用,败也共用。因为DLL Hell正是由于动态链接库可与其他程序共用函数、资源所导致。

主要有两种情况:

设想这样一个场景:程序A会使用1.0版本的动态链接库X,则在程序A安装到系统时,会同时安装该1.0版本的动态链接库X。假设另一个程序B也会使用到动态链接库X,那么程序B直接复制到硬盘中即可正常运行,因为动态链接库已经存在于系统中。然而有一天,另一程序C也要使用动态链接库X,但是由于程序C开发的时间较晚,其需要较新版本---2.0版本的动态链接库X。则在程序C被安装到系统时,2.0版本的动态链接库X 也必须随之安装到系统中,此时系统中1.0版本的动态链接库将被2.0版本所取代(替换)。

情况1:新版本的动态链接库不兼容旧版本。如,A何B需要X所提供的功能,在升级到2.0后,新版本的X竟然把此功能取消了(很难想象吧,呵呵但有时候就是如此....)。则此时虽然C能正常运行,但A和B均无法工作了。

情况2:新版本的动态链接库兼容旧版本,但是存在一个bug。

可看下面的例子(仅仅为了说明问题):

// X1.0 version  
void func(int count)  
{  
    if(count < 0)  
        count = 0;  
    ....  
}  
  
// X2.0 version  
void func(int count)  
{  
    //负数处理被移除!  
    ...  
}  

一旦出现count为负数的情况,则程序A在新版本的处理下就会有问题。

解决办法:Side-by-side Assembly,是windows Xp以及以上系统解决动态链接库版本冲突所使用的技术,重点在于编译程序时,由VS生成一个manifest文件,指明当前应用程序所使用的动态链接库版本号;发布程序时需同时发布该manifest文件,供客户计算机上的DLL Loader根据manifest加载适当版本的DLL,若不发布该项manifest,客户机则按默认版本加载DLL。下图为其典型的场景:

四、DLL与lib的关系

咋一看:lib是静态链接库;DLL是动态链接库,一个编译时提供;一个运行时提供,完了。

其实没那么简单! lib也有静态lib和动态lib之分

静态lib:它将导出声明(后面会讲)和实现均放到lib中,编译后所有代码都嵌入到宿主程序中去。

动态lib:相当于一个h文件,它是对实现部分(.DLL)的导出部分的声明。编译后只是将导出声明部分编译到宿主程序中,运行时需要相应的DLL文件的支持,否则无法工作。当生成一个新的DLL时,也会有配套的lib产生(即二者需一起分发),此时的lib即为动态lib(后面会有还有实验)。

五、如何生成一个DLL

在VS2012开发环境下,打开File\New\Project选项,可以选择Win32 Dynamic-Link Library或MFC AppWizard【dll】来以不同的方式创建Non-MFC DLL、Regular DLL、Extension DLL等不同种类的动态链接库。下面以选择Win32 Dynamic-Link Library方式来创建一个DLL(实现加法运算)

2、分别添加头文件(.h)和源文件(.cpp)

// mydll.h file  
extern "C" _declspec(dllexport) int add(int a, int b);  
  
//mydll.cpp file  
#include "mydll.h"  
int add(int a, int b) //该DLL需要导出的函数功能:加法  
{  
    return a + b;  
}  

说明:

(1)前面的 extern “C” 告诉编译器函数可以在本模块或其他模块中使用,其中“C”表明需按照C语言方式编译和连接它,因为C++编译时,会对函数名进行修饰,用于实现函数重载,而C里面没有这个功能,所以需要用extern "C"在头文件进行声明的时候加以区分,以便链接时能进行正确地函数名查找。

(2)_declspec(dllexport)为导出函数关键字,意为需从DLL中导出该函数,以便使用

3、编译连接

在进行编译连接后会在Debug目录下找到DLL文件和对应的lib文件

六、如何调用一个DLL

下面实现两种调用方式:单独.dll 和.h + .lib + .dll结合

注:需把对应的 .dll 文件以及.lib 文件和.h文件(结合方式时)拷贝至调用的程序目录下

(1)单纯使用.dll

#include<wtypes.h>   
#include <winbase.h>   
#include <iostream>  
_declspec(dllimport) int Add(int a, int b); //导入声明,亦可以不加,如果加上可加快程序运行  
  
typedef int(*pAdd)(int a,int b);  
  
int main()  
{  
  
    HINSTANCE hDLL;  
    pAdd Add;  
    hDLL=LoadLibrary(L"mydll.dll");  //加载 DLL文件  
    if(hDLL == NULL)std::cout<<"Error!!!\n";  
    Add=(pAdd)GetProcAddress(hDLL,"add");  //取DLL中的函数地址,以备调用  
  
    int a =Add(5,8);  
    std::cout<<"a: "<<a<<std::endl;  
      
    FreeLibrary(hDLL);  
    return 0;  
}   

输出结果:

(2).h + .lib + .dll 结合方式

#include<wtypes.h>   
#include <winbase.h>   
#include <iostream>#include "../MyDll/mydll.h"  
#pragma comment(lib,"mydll.lib")  //将mydll.lib库文件连接到目标文件中(即本工程)  
extern "C"_declspec(dllimport) int add(int a,int b);  
int main()  
{  
  
    int a =add(5,8);  
    std::cout<<"a: "<<a<<std::endl;  
  
    return 0;  
}   

 

此时如果去掉 .dll 文件(即只有.lib 和 .h文件),则会出错:

 

posted @ 2018-03-30 14:58  车臣  阅读(2751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