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阿里面试的三个层次

博主个人独立站点开通啦!欢迎点击访问:https://shuyi.tech

最近去阿里的菜鸟国际做了一次面试交流,发现大公司对于面试者的知识结构考核非常严谨,可以作为我们日常工作学习的指导。虽然很多人说面试问到的东西在实际工作中很少用到,甚至有「面试造火箭,工作拧螺丝」的说法。但从面试中,其实可以看得出来现在的公司对于面试者的知识体系要求。如果我们能在工作中就按着这样的要求去不断提升,那么在面试的时候必然也能游刃有余。

一般来说,阿里的面试会有两轮的技术电面,分别交叉检验你的技术基础。后面还有两轮的现场技术面试,主要检验你的项目经验。但从知识体系的角度来看,阿里面试对于知识的考核可以分为三个层次:对于基础知识的考核、对于项目经验的考核、对于项目深度的考核。

基础知识考核

在这个层次上,主要考核你对 Java 语言本身原理的理解以及各种框架的原理理解。

对于 Java 开发岗位上来说,这些知识点包括但不限于:

  • 集合 HashMap 的原理,与 Hashtable、ConcurrentHashMap 的区别?
  • Java 线程池的核心属性以及处理流程
  • Java 并发包原理、Synchronized关键字、锁
  • 线程的生命周期
  • JVM类加载机制
  • JVM内存模型
  • JVM分代以及垃圾回收机制
  • Spring Bean 容器生命周期
  • Spring AOP 原理
  • Dubbo 请求流程以及原理
  • 数据库 SQL 优化、数据库索引、索引原理
  • ……

上面只是说了很少的一部分而已,如果想查看更多,可以点击Java面试通关要点了解更多。

看到这么多的知识点,我一下子就懵逼了,这么多得看到什么时候才看得完啊?但后面我想明白了,其实你不需要全部都懂,但需要了解大部分知识点,并且在这大部分知识点中,还需要有部分是了解得非常深入的。如果达到这个水平,基本上都能通过考核。

对于基础知识的考核多出现在阿里的前两轮电话面试上。对于这块,你事前把网上常见的面试题目看一遍,多面试几次基本上都没有问题。

项目理解程度

当你成功通过基础知识的考核之后,你会进入下一关的考验:项目的理解程度。

面试官首先会让你选择一个你最拿手的项目,画出架构图,之后的一切问题都从这个架构图触发。当你画出架构图之后,你肯定需要解释清楚每个模块的作用,每个框架的原理以及与其他框架的区别。

例如我就用我做过的一个搜索项目作为经典项目,与面试官探讨。

  • 项目中用到了 Kafka 这个框架,那么面试官就会问 Kafka 和 RocketMQ 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它们两个有什么不同?

  • 项目中还用到了 Canal 这个阿里巴巴开源的框架,那么面试官自然会问这个东西是干嘛的,原理是怎样的?

  • 项目中还用到了 Zookeeper 作为协调者,那么 Zookeeper 在这个项目中的作用是什么,扮演了什么角色?

对于「项目理解程度」的考核会发生在技术面试的三四轮。在这个层次上,你必须要有一个拿得出手的项目,并且对其中的所有框架以及原理都了如指掌,否则你会被虐惨。

文章首发于【博客园-陈树义】,点击跳转到原文《聊聊阿里面试的三个层次》http://www.cnblogs.com/chanshuyi/p/alibaba_review_3_level.html

项目思考深度

通过上一轮对于「项目理解程度」的考核后,基本上你对整个项目都会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应用层面上的问题基本上不会难倒你了。但在「项目思考深度」的考核上,就不仅仅只是考核应用层面上的问题了。

还是用我做过的一个搜索项目作为例子,其中 Canal 这个开源框架暂时是没有实现集群这个功能的,那么面试官就问了:

  • 你如何去改造这个项目,从而实现 Canal 的集群功能?

这个时候,你会发现你懵逼了,因为你从来没有去思考过这个问题。你所有的工作内容都是在想如何使用开源框架,而没有进一步思考这些开源框架好不好,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

所以,在这一个层次上考核的是你对开源框架的思考深度,这些框架到底好不好,好在哪里,不好在哪里,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

对于「项目思考深度」的考核同样发生在技术面试的三四轮。在这个层次上,你不仅要对项目本身理解足够深刻,还要跳出项目本身,去思考开源框架本身的问题。

总结

当我们回过头来总结,你会发现这三个层次都是层层递进的,而且逐步深入。虽然这是面试中总结出来的经验,但是这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指引。读者可以自己自查,看看自己现在是处于哪个层次,这样在工作中也可以不断地向更高层次迈进。

对于我来说,我缺乏的是对于项目的思考深度,很多时候都是业界觉得好,那我就用了。但是作为一个高级开发,甚至是一个即将成为架构师的高级开发来说,你必须知道为什么要用这些框架?它有什么问题,我们能不能做得更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所成长。

posted @ 2018-04-02 00:56  陈树义  阅读(12056)  评论(2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