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网银与产品设计的一些想法

我用网银算是比较晚的,可能考虑到安全的问题吧。在现在技术已经纯熟和安全知识渐渐普及的年代,我也渐渐步入了网银购物的大群体。

也许自己是做UI设计的,对于产品的设计是否合理就会想很多,去搜集很多细节。

在这和大家分享,算不上分享,应该是抱怨吧,抱怨一下自己用某网银的一个例子。

 

目的:使用某网银转账

过程:

以前登录网银只是为了看看余额,没有转账的需求,后来有了,当我点击“转账”的时候,它报错了

 

报错如下:

  

 他提示的

  1. 我没有权限使用这个功能
  2. 新概念:手机动态口令(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对这个新概念有说明)

这个提示也算是我的一个学习过程,接着我打了客服电话,她说的是去银行柜台开通转账功能,同时开通手机动态口令功能,才可以转账。

那么好的,我去了趟银行柜台,花了1个小时搞定了这个功能,等我回到家里,终于明白了登录页面上“手机动态口令”作用

好了,打通了所有的路以后,可以开始运行了,接着我来转账

注意这个转账方式,在我很仔细认真不慌忙的情况下,我知道,选择“网银互联”,可以让我的转账立刻到位;

最近一次很慌忙的情况下,该项选择我没有修改,默认的“小额转账”,结果是操作完了,我还没有收到钱,查了好多次,都没有。

所以此时我慌张了,怕搞错了或者怎么样了。这时打另外一个卡对应的银行客服,她说这个需要问转账发起的那一方。

就这样我又打了这张卡对应银行的客服电话,问我的这笔转账交易是否正常,是否成功,他是说OK的。我很着急问他为什么还没到账了?

他问我你选的时候是不是选的“小额转账”,我自己还真没主意,仔细去看看转账的正常过程,确实有了这个选项,我当时并未修改,应该是默认的。

他说这个是24小时到账的,网银互联才是立刻到账的。

 

这时我就不明白了,既然发起了一次转账,用户肯定是希望立刻成功的,为什么还要设置一个24小时才会到账的选项了?

等待24小时和立刻到账之间,对于银行的工作人员来说,又有何种区别了?如果是有非常必要的区别,是否应该告知一下用户了?

 

客服还很仔细的告诉我,24小时到账的处理时段分别是:7:309:3015:3017:30

我的这笔转账是23点多发起的,也就是说,最快我也要等待7-8小时。真的不明白,为什么要有这么一个让人等待,浪费时间的选项。

还有,既然这个方式直接影响了我们用户的感受,那么为什么不把这个方式做的更加显眼突出,引起人的关注了。

UI设计这么久以来,常常会遇到这种情况,有些时候用户拿到产品在操作时,有时会遇到不会的地方,可能用户会怪自己,怪自己笨学的太慢,怪自己跟不上新东西的节奏。

其实在“用户体验”这个词语开始进入人们生活贴近生活的时候,这种话语是种检测。

因为你设计的东西不够合理不够人性不够简单,用户才会不会操作,才会觉得自己笨,其实是我们没有把产品设计好。

同样的道理,我不会使用这网银并不是说我学习不够认真不够努力,更多的责任在于网银的流程设计、逻辑设计。

我们可以算算,从开始到我达到目的,花了多长时间:

  1. 跑银行柜台开通转账功能和手机动态口令                                                 1小时
  2. 开始操作                                                                                                              3分钟
  3. 不小心选择了默认选项,钱不能立刻到账,按照8小时计算               8小时

 

这么看来,在我这个不够认真仔细的选择的人看来,我完成一次转账需要9小时3分钟,这样合理吗?

网银设计人员有考虑过这种耗时最长的人需要花多久吗?设想一下,每个像我这样的客户,转一次,都花9小时,那么你们浪费了多少人的时间了?

说到这我想要表达的也差不多了,以此例子以自勉,也提醒自己,设计产品不要浪费别人的时间,不要让别人有没必要的担心害怕,更多人性,更多方便。

posted @ 2013-11-14 11:26  ccqq_w  阅读(3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