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写个 JavaScript 异步调用框架 (Part 3 - 代码实现)

2009-05-07 14:54  Cat Chen  阅读(357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在上一篇文章里,我们说到了要实现一个Async.Operation类,通过addCallback方法传递回调函数,并且通过yield方法返回回调结果。现在我们就来实现这个类吧。

类结构

首先我们来搭一个架子,把需要用到的似有变量都列出来。我们需要一个数组,来保存回调函数列表;需要一个标志位,来表示异步操作是否已完成;还可以学IAsyncResult,加一个state,允许异步操作的实现者对外暴露自定义的执行状态;最后加一个变量保存异步操作结果。

Async = {
  Operation: {
    var callbackQueue = [];
    this.result = undefined;
    this.state = "waiting";
    this.completed = false;
  }
}

addCallback方法

接下来,我们要实现addCallback方法,它的工作职责很简单,就是把回调函数放到callbackQueue中。此外,如果此时completed为true,说明异步操作已经yield过了,则立即调用此回调。

this.yield = function(callback) {
  callbackQueue.push(callback);
  if (this.completed) {
    this.yield(this.result);
  }
  return this;
}

我们假设yield方法会把callbackQueue中的回调函数逐个取出来然后调用,因此如果compeleted为true,则使用已有的result再调用一次yield就可以了,这样yield自然会调用这次添加到callbackQueue的回调函数。

至于最后的return this;,只是为了方便jQuery风格的链式写法,可以通过点号分隔连续添加多个回调函数:

asyncOperation(argument)
  .addCallback(firstCallback)
  .addCallback(secondCallback);

yield方法

最后,我们要实现yield方法。它需要将callbackQueue中的回调函数逐个取出来,然后都调用一遍,并且保证这个操作是异步吧。

this.yield = function(result) {
  var self = this;
  setTimeout(function() {
    self.result = result;
    self.state = "completed";
    self.completed = true;
    while (callbackQueue.length > 0) {
      var callback = callbackQueue.shift();
      callback(self.result);
    }
  }, 1);
  return this;
}

通过使用setTimeout,我们确保了yield的实际操作是异步进行的。然后我们把用户传入yield的结果及相关状态更新到对象属性之上,最后遍历callbackQueue调用所有的回调函数。

小结

这样我们就做好了一个简单的JavaScript异步调用框架,完整的代码可以看这里:异步调用框架Async.Operation

这个框架能够很好的解决调用栈中出现同步异步操作并存的情况,假设所有函数都返回Async.Operation,框架的使用者可以使用一种统一的模式来编写代码,处理函数返回,而无需关心这个函数实际上是同步返回了还是异步返回了。

对于串行调用多个异步函数的情况,我们现在可以用嵌套addCallback的方式来书写,但随着嵌套层数的增多,代码会变得越来越不美观:

firstAsyncOperation().addCallback(function() {
  secondAsyncOperation().addCallback(function() {
    thirdAsyncOperation().addCallback(function() {
      finalSyncOperation();
    });
  });
});

我们能否把嵌套形式改为jQuery风格的链式写法呢?这是我们接下来要思考的问题,如果你不希望错过相关讨论的话,欢迎订阅我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