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代码篇(二)-- array_column函数将二维数组格式化成固定格式的一维数组,及优化查询方法

  小白因为经常用到多表查询,比如获取一个会员领取的卡卷list,里面当然包含了1“会员优惠券记录表t_coupon_members”主表,然后2“门店优惠券表t_coupon”,和3“门店信息表t_shop”。连表关系是:主表1里的冗余字段门店优惠券coupon_id对应表2,然后表2的冗余字段shop_id对应表3的店铺id。所以直接3表联查即可获取,但是被告知需要优化,下面是优化结果。

一、如何优化

  1、这边优化是,直接主表1和主表2联查获取到一个带有门店id的二维数组$list,然后通过门店id进行数据库IN语句查询出满足条件的门店信息$shop_info,然后循环$list,通过PHP数组处理函数array_column,将$shop_info匹配到$list中。如下是具体实现步骤,代码框架TP5.1。

二、具体步骤

  1、连表获取表1和表2的数组

$list = $this->alias('M1')
                   ->field('M1.id,M1.status,M1.member_id,M1.writer_time,
                             M2.coupon_name,M2.shop_id,M2.type,M2.type_value1,M2.type_value2,M2.use_start_time,M2.use_end_time
                             ')
                    ->join('t_coupon M2','M1.coupon_id = M2.id','left')
                    ->where($where)
                    ->page($page + 1,$psize)
                    ->select();
$list ? $list = $list->toArray() : [];

  2、结果如下图2,这里要注意,为什么要用  ->toArray(),因为在TP5.1里面 ->select() 查询返回的是一个对象,有人可能说我用 dump() ,打印显示的是一个数组呀,这个我也是用 数组函数 array_column,报错提示参数必须是一个数组,才发现。原来 dump() 是TP5.1对它进行了封装,大家可以用PHP自带的 var_dump() 打印一下就明白了,如图1。

  3、拿到带有门店的shop_id后,我们再对它进行数组处理,获取一个IN语句使用数组,类似【4,5】这样的,代码如下:

$shop_id = array_column($list,"shop_id");//格式化门店ID

  4、这样我们就可以直接一条SQL IN语句获取当前$list里面所有的门店信息的$shop_info 了,代码如下:

$shops_model = new Shops();
$shop_info = $shops_model->where('id','IN',$shop_id)->field('id,shop_name')->select();
$shop_info ? $shop_info = $shop_info->toArray() : [];//门店信息

  5、接下来对 $shop_info 这个数组进行处理,让门店id成为键名,门店名称成为键值,可以用PHP自带的函数 array_column() ,具体用法说明可以参考https://www.php.net/manual/zh/function.array-column.php

$shop_info = array_column($shop_info,"shop_name","id");

  6、最后我们,直接循环 foreach $list,将处理好的门店信息添加到数据源中,得到效果如下。

foreach($list as $k=>$v){
        $list[$k]['shop_name'] = $shop_info[$v['shop_id']];
 }

ps:其实最开始我是直接在循环$list里面的时候,直接数据库查询门店信息,但是被告知这样不好,要秉承尽量少在循环里面做查询动作,然后询问老猿使用 array_column() ,确实效果很好。

  呃,这个主要是对 array_column() 的使用做说明,感觉确实PHP确实有很多丰富的函数方法,可以满足主流业务需求,只是不知道,所以写了大量冗余代码┭┮﹏┭┮,老猿的经验确实值得赞赞。

 

posted @ 2019-06-25 17:32  在斑马线上散布  阅读(996)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
夫人不言,言必有中。这是高级臣僚的一种可贵品质,言辞精炼,直抵要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