诞生于即兴,回归于逻辑--Ode to Keith Jarrett

       说起Keith Jarrett,最经典的回忆便是:古典音乐系的学生把纯粹爵士即兴的《The Coln Concert》记谱,作为毕业考试演奏,此举气坏了一班夫子导师:爵士乐怎么能跟古典相提并论?诚其然,古典音乐须要遵循的曲式学,和声学,文艺复兴以降,缅怀古人,教诲来者。我们生活在经典之中。
       今夜聍听《The Coln Concert》,她就在我身边,半梦半醒之中,依然让我看到跳跃的神经,于指掌间流露,宛如年前初闻。  也许是第100次,也许更多,数字没有意义,但数字界定了经典,诠释了我们纠缠一生的宿命。
       村上春树,始终将爵士音乐贯穿于小说的诉说中,Bill Evans  他心中的爵士钢琴灵魂,以他的因果,诞生了即兴,进而造就了Keith Jarret,然而......。然而村上只是分类了音乐,将音乐宗派,进而将爵士音乐于一盎司的Whiskey间归结了父子,区别了前后.......。于我而言,Keith Jarrett并非继承,Sir. Keitth Jarrett ,使爵士乐诞生于即兴,回归于逻辑。

posted on 2006-10-20 03:07  Messiah  阅读(3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

优化